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Pixabay
 
撰文 | 李昊昉(杜克大学博士研究生)
责编 | 陈晓雪
 
● ● ●
 
相信你和我小时候一样,都经历过看某电视剧或动画片不能自拔:趁父母出门偷偷打开电视机,并算着父母回家时间连贯的完成关电视、拔插销、用电风扇降温等一系列动作。每次看完电视,有点小开心,有点小愧疚,可能还有那么一点点的小悔恨。尽管有时候被父母发现可能被一顿胖揍,但是下次父母出门之后,又管不住自己罪恶的小黑手,依然会抓起遥控板继续打开电视……
 
不仅是这一件事,相似的场景其实在生活中很常见。明明知道自己的工作就要做不完了,但是手却不受控制地挪向了电脑、翻开了最新一期的日漫、拿起了手机刷开了朋友圈;明知道抽烟对身体有害,但依然要时时刻刻揣包烟;还有近期越来越受关注的“网瘾”问题,几乎有和真鸦片一样的破坏力。这些不理智但却给人带来莫大快感的事物其实都可以成为我们上瘾的对象,但从正常的娱乐活动变成“瘾”,是逐步的过程。为了放松身心偶尔打打游戏不能叫做“成瘾”,但是如果放纵自己,可能会慢慢形成对电脑游戏的依赖,一步都离不开,什么事情都无法做,这种情况下,原本的娱乐活动就已经开始影响到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就形成了“瘾”。
 
不仅仅是依赖性,成瘾还有两个危险的特性:剂量递增及其戒断后易复发 。举个简单的例子,每天喝一小杯红酒并不会对正常的身体造成伤害,但是酒精成瘾的患者起初可能也是每天一杯酒,后来却发展成了不喝一瓶白酒就不能满足,这样身体就吃不消了,肝脏代谢功能和神经系统都会受到毒害——这就是剂量的递增。另一个是瘾具有易复发的特性,当酒精成瘾患者意识到酒瘾的危害而企图戒酒的时候,会承受身心上的巨大痛苦,这些痛苦会让患者产生对酒精的强烈渴望,进而导致酒瘾的复发。如何避免剂量递增、减少戒断过程中的痛苦,是研究成瘾的科学家们尝试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首先,让人上瘾的事物大多会给我们带来强烈的快感,这也是产生依赖性的基础。那么为什么它们会给人带来快感?这种快感产生于哪里呢?
 
“大脑内部有一个快乐中枢”,这是美国心理学家James Olds以及Peter Milner在1954年首先提出的一个概念。
 
Olds和Milner在大鼠的中脑区域植入了一根电极,并将大鼠放在一个装有杠杆的密闭箱子中,实验一中,老鼠每按一次杠杆,就会有一串微弱的电流通过电极进入中脑,刺激中脑的神经细胞。也就是说,大鼠可以通过自行按压杠杆来激活电极所在位置的脑区;而在第二个实验(对照实验组)中,大鼠无论如何按压杠杆也不会有电刺激。结果, 实验一中大鼠按杠杆的速率远远大于对照组中没有电刺激的情况。这说明大鼠更偏爱被电刺激的试次,进一步证明了电刺激中脑区域伴随着积极的体验,才使得大鼠选择通过按压杠杆来不断获得这种“奖赏”。
 
那么,激活中脑区域可以带来积极的体验,刺激其他的脑区会有相同的效果吗?Olds等人又在多个不同的脑区进行了相同的测试,发现只有某些特定区域有相似的效果,他们将这些区域称为脑部的“快乐中枢”。
 
现在我们大致了解了为何我们会产生快乐、愉悦、放松等积极的情感体验。那么我们为何会对某些带给我们快乐的物质成瘾呢?这就要提到一个大脑内部很重要的系统——多巴胺系统。
 
在Olds和Milner之后,许多科学家对大脑的“快乐中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发现被Olds定义为“快乐中枢”的区域,和后来发现的脑内多巴胺回路有很大的重叠。因此,许多神经科学家认为,多巴胺回路就是脑内负责奖赏和快感的脑回路。
 
多巴胺是一种大脑的神经递质,其功能主要是在神经细胞之间传递信号。在大脑内,神经细胞之间并不紧紧相连,而是存在一个很小的间隙,好比古代两个国家,两国边界线建起各自的城墙,相隔一定的距离。而神经细胞的相互沟通就好比是古代两个国家之间的沟通,需要有传话的信使,和收信的大臣。多巴胺就好比是送信的大使,将前一个细胞的信号传递给下一个神经细胞,而在下一个神经细胞表面,存在着特定的“收信大臣”——多巴胺受体,他们会将多巴胺传递的信号“翻译”成自己国家的语言,从而调控细胞自己的活动。
 
基于多巴胺在细胞传导信息过程中的功能,多巴胺系统在成瘾过程中可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多巴胺的活动或者其受体的活动产生了变化,就会直接影响到这些“快乐中枢”脑区细胞的活动,从而影响我们的心情和感受。的确,目前为止,尽管成瘾的机制还存在争议,但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成瘾与多巴胺系统的失衡有着密切的关系。
 
那么,多巴胺系统是如何在成瘾的过程中逐渐失衡的呢?这与神经系统特性有关。神经系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在神经活动中,神经细胞及其之间的联结不断地发生结构和功能上的变化,以适应当前的环境。
 
动物研究表明,在吸毒成瘾或者酒精成瘾的初期,药物摄入后多巴胺水平会在短期内迅速上升,动物也会表现出运动增加,心跳加快等类似愉悦兴奋的身体状态。这时,由于多巴胺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加,会导致细胞的信号传导失常,细胞在这时会启动自适应程序,通过降低多巴胺的释放或减少受体数量,阻断部分多巴胺的信息传导,尝试让细胞重回平衡。
 
因此,成瘾后期的患者,体内的多巴胺系统其实是受到了自身抑制。由于这样的自适应过程降低了身体对多巴胺的感受性,造成了快感的下降,患者就会通过增大药品剂量来补偿减少的快感,而增加的药品又会进一步导致神经系统感受性的下降……一个恶性循环就这样形成了。因此长期服用毒品或酒精的动物,在服用药品之后多巴胺水平不升反降,还会进一步导致实验动物摄入更多的药品。这就是成瘾为何总伴随着剂量的增加:增加的剂量是个体用来“补偿”降低的多巴胺水平的。
 
一项可卡因成瘾的研究表明,小鼠体内多巴胺降低的速率与小鼠增加摄入的可卡因剂量呈高度相关;另外,在人为通过药物提高了小鼠体内的多巴胺水平之后,小鼠摄入可卡因的剂量则明显下降,这说明多巴胺水平的下降很可能是导致成瘾剂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那对于毒品成瘾患者,戒断的过程中复发率如此之高呢?许多基于小鼠的研究表明,在成瘾的过程中,失常的除了多巴胺系统,还有很多其他的“信使”系统,失衡的神经系统就好比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两个国家在交战的时候,如果一个信使传达了错误的信息,导致两个国家陷入了混乱,那么两国之间的任何其他交流都会受到影响。这些其他的信使还会进一步影响更多的脑区,一步步改变我们的行为习惯模式,让我们形成对成瘾物的依赖和习惯。当患者处于戒断期时,由于成瘾已经导致多巴胺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产生了长期的改变,突然停止摄入毒品会产生强烈的不适感,这时其他的信使系统可能在其中发挥了作用,让我们重拾之前习惯和依赖的事物,以求获得原有的平衡。
 
幸运的是,多项小鼠的研究表明,如果戒断时间足够长,那么体内的多巴胺系统会慢慢通过自适应,调节到接近成瘾之前的水平。也就是说只要能帮助成瘾患者坚持戒断,就能逐渐让他们重获健康。目前来看,由于多项研究表明多巴胺水平的下降与成瘾和戒断复发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考虑通过增强成瘾患者多巴胺系统的功能来减少戒断的痛苦,从而达到良好的干预效果。
 
参考文献:
1. Olds, J. & Milner, P. Positivereinforcement produced by electrical stimulation of septal area and otherregions of rat brai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and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47,419, doi:10.1037/h0058775 (1954).
2. Willuhn, I., Burgeno, L. M., Groblewski,P. A. & Phillips, P. E. M. Excessive cocaine use results from decreasedphasic dopamine signaling in the striatum. Nature Neuroscience 17, 704-709,doi:10.1038/nn.3694 (2014).
3. Kauer, J. A. & Malenka, R. C.Synaptic plasticity and addiction. 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8, 844-858,doi:10.1038/nrn2234 (2007).
4. Volkow, N. D., Fowler, J. S., Wang, G. J.& Swanson, J. M. Dopamine in drug abuse and addiction: results from imagingstudies and treatment implications. Molecular Psychiatry 9, 557-569,doi:10.1038/sj.mp.4001507 (2004).
5. Volkow, N. D. et al. Cocaine Cues andDopamine in Dorsal Striatum: Mechanism of Craving in Cocaine Addiction. The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6, 6583-6588, doi:10.1523/jneurosci.1544-06.2006(2006).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