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69年7月20日,人类第一次登陆月球,图为美国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图片来源:pixabay
 
撰文 | 鞠    强
责编 | 陈晓雪
 
● ● ●
 
2017年6月30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重建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National Space Council,缩写为NSC)。与大名鼎鼎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相比,这个重建的国家太空委员显得有些陌生。
 
特朗普重建这个机构究竟有何打算,美国未来的太空战略又将走向何方?
 
01 雄心勃勃的重建计划
 
见证签署仪式的有副总统麦克·彭斯(Mike Pence)、多位国会议员以及人类历史上第二位登上月球的航天员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在白宫的签署仪式上,特朗普表示这项行政命令向全世界传达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即美国正在重建自己在太空领域内的领导地位。他同时表示,国家太空委员会将成为政府制定太空政策的核心机构,他本人也会从这个委员会获取各类信息、意见和建议。
 
此前,特朗普已经宣布麦克·彭斯将担任这一委员会的主席。今年3月,彭斯在参加NASA的一项活动时曾发布特朗普总统已经决定重建国家太空委员会的消息。在签署仪式上彭斯也表示,通过这一行动,特朗普总统已经为美国的太空政策注入新的目标,这个国家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真正地从这一目标中受益。
 
除彭斯担任主席外,委员会其他成员将来自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国土安全部等多个内阁部门和NASA。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重新审视美国的太空政策并向总统提出建议,同时促进政府部门和私有实体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以及在技术和信息上的交流共享。
 
这项行政命令同时还要求成立一个“咨询小组”,小组的主要工作是就太空议题向委员会提供一些外围的建议。这个小组将特别强调参与太空活动的工业界和其他非联邦实体的利益能够得到充分的重视。特朗普在发言中提及,一些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士希望加入这个咨询小组,这些商业领袖对参与这项工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过,他在发言中没有提及这些人士的具体名字,也没有透露任命小组成员的准确日期。
 
《华盛顿邮报》也注意到,一些重要人物缺席了本次仪式。首先作为执行美国政府太空战略最重要的部门——NASA没有高级官员出席仪式。当然,一个重要原因是特朗普上任至今,仍未为NASA任命新的负责人。不过在仪式之后,NASA执行局长罗伯特·莱特福特(Robert Lightfoot)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欢迎这一行政命令,同时认为这一命令再次表现出特朗普政府支持太空探索的鲜明态度。此外,虽然美国航天工业的重要制造商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代表出席了仪式,但是美国私人航天领域的大人物——太空探索公司的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和蓝色起源公司的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都没有到场。这也让外界对美国政府看待私人航天的态度产生了疑问。
 
02 政策枢纽的前世今生
 
特朗普在讲话中把国家太空委员会置于统筹美国未来太空战略的核心位置,认为太空是等待美国去开拓的新疆界。
 
我们熟知的NASA,其前身为创立于1915年的美国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for Aeronautics ,NACA)。1958年,NACA改组为NASA,并在随后的近60年间完成一系列改变人类太空探索历程的大事。同样是在1958年,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创立了国家太空委员会。当时设立这一机构的主要目标是由接近总统的人来协调国家的太空政策。在苏联人加加林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后,委员会在时任总统肯尼迪的要求下提交报告,建议美国开启登月计划以夺回在太空竞赛中的主动权。此后不久,肯尼迪即宣布美国将于20世纪60年代登陆月球。
 
美国成功实施阿波罗登月计划后,在太空竞赛中实现反超。此后,美国的太空战略进行了调整,与苏联在太空的争霸不再是首要任务,这个委员会的影响力随之日渐式微,并于1973年解散。1989年到1993年,老布什担任总统期间,这一委员会曾经短暂恢复过,随后因为没有展现出足够的价值而被取消。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总统期间曾经提过恢复这一委员会的想法,但最终在他的两个任期内,这个想法也并未实现。
 
美国航天界对国家太空委员会持截然相反的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这个委员会只是在已经足够繁琐的行政层级中又增加了一级,除了徒增累赘别无其他。比如,在历史上委员会的成员单位,特别是NASA和国防部,就对该委员会的失察和不作为提出不满。支持者则认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俄罗斯和欧洲在太空领域内发展迅速,竞争的局面日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一个机构来协调整个国家的整体计划。首先,商业航天公司近几年异军突起,同时极富雄心,直接瞄准最具挑战性的课题。此外,过去几十年里,NASA缺乏明确的前进方向也令很多人失望。这些都急需一个国家战略来整合和调整,而这个战略只可能来自国家太空委员会这样的机构。
 
03 精明商人的太空算盘
 
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一直倡导“美国优先”,希望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愿景,为此不惜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领域内得罪盟友。提振美国经济、处理朝核问题和叙利亚问题等内政外交事务是他主要的着眼点。
 
他的种种做法也让他不受科技界的欢迎:他提出削减美国能源部的预算(美国能源部的资助是美国物理学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引发物理学界的不安;同时他否认全球气候变暖,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更是直接招致科技界猛烈的抨击。
 
实际上,特朗普政府对科技的“漠视”更多出于利益的考虑,例如认为执行巴黎气候协定规定的减排目标,将对美国经济的发展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本届政府的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前任董事长兼CEO,能源部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曾在两家石油公司担任董事职位,因此政府对化石能源的支持态度可想而知。
 
虽然迟迟没有任命NASA新局长,但特朗普对太空探索似乎另眼相看。在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曾经要求NASA完成一份可行性报告,看是否能够在NASA最新研发的火箭(SLS)的首次测试飞行中搭载航天员。不过,NASA从技术角度出发,最终拒绝了这个想法。特朗普还提出,在自己的第二个任期内(如果他能够成功连任的话),美国要把航天员送到火星。
 
特朗普如此积极发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航天技术的发展对于经济具有持续的拉动作用,不仅可以直接创造就业,还可以带来相关领域的技术升级,这些都将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同时牢牢占据美国在太空中的优势地位,对于美国的国家安全也至关重要。显然,特朗普此时需要国家太空委员会来为他谋篇布局。
 
此外,美国目前的太空战略摇摆不定,“钱袋子”面临巨大的考验。NASA一直无法确定,究竟是把人类登陆火星还是重返月球摆在优先的位置。而在美国众议院空间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NASA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前主管汤姆·杨(Tom Young)也对议员们表示,NASA无法承受同时开展两个项目所需要的巨额开支。奥巴马在任期内否定了重返月球的想法,突出强调前往火星的重要性。但在航天界,支持重返月球甚至建立月球基地想法的大有人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争论会日益激烈,建立国家太空委员会并最终一锤定音就显得迫在眉睫。精明的特朗普必须要打好算盘,思量哪笔投资的收益更大。
 
考虑到国家太空委员会曾经备受指摘的低效运行和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执政特点,重建后的国家太空委员会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还有待观察。如果特朗普能够协调好政府内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给予该委员会足够的信任,保持对这项事业的热情,那么国家太空委员会也许能够履行好它肩负的职责,美国在太空探索上新的大动作也值得期待。
 
作者简介:
鞠强,英国杜伦大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硕士,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参考资料:
1.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speaking-of-science/wp/2017/06/30/trump-relaunches-the-national-space-council/?utm_term=.bfb1d28c74ee
2.https://www.space.com/35163-trump-administration-national-space-council.html
3.https://www.space.com/34677-president-trump-nasa-space-policy.html
4.http://spacenews.com/breaking-president-trump-reestablishes-national-space-council/
5.https://www.nasa.gov/press-release/nasa-statement-on-national-space-council
6.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SA
7.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Space_Council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3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