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Sheldon
 
这是Sheldon的第49篇漫画,所有的图片大约为3.7MB。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美指:牛猫
绘制:赏鉴
排版:胡豆
鸣谢:廖胜凯,任继刚,彭承志,刘乃乐
 
由于篇幅有限,本文没有介绍量子通信密钥分发的原理,请感兴趣的朋友阅读“量子通信卫星到底是什么鬼?”
 
参考文献:Sheng-Kai Liao, et al., Satellite-to-ground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注:如果在卫星和地面站之间的不是太空和大气层,而是一根1200公里长的光纤,量子通信恐怕就搞不成了。
 
这是因为大气层虽然会折射和吸收光子,但大气层相对稠密的部分毕竟只有十几公里。
 
就算一根光纤产生的光子损耗很小,但如果将1200公里的光纤连起来,损耗就非常恐怖了。
 
在1200公里的光纤中,假设量子实验卫星每秒能发射一百亿个光子,再假设地面望远镜安装了探测效率100%的完美探测器,那么地面要想成功接收一个比特的密钥,也需要花上数百万年的时间!
 
所以,在这样的距离上,量子实验卫星和地面之间的传输效率足足比同等距离地面光纤信道高了一万亿亿倍,也就是1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倍!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墨子沙龙”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3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