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hysics World推出中国特别报道专刊
 
主编按:
 
中国物理学近年来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拓扑绝缘体、超导、量子物理等领域的研究开始处于世界前列。
 
今年7月,持续关注中国物理学发展的《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推出中国特别报道系列,介绍中国科学的挑战和变化。这是《物理世界》第三次特别报道中国物理学的发展。《知识分子》将陆续刊发其中三篇报道,分享给关注中国科学发展的读者。
 
《物理世界》是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旗下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闻杂志。我们也很高兴地宣布,《知识分子》与《物理世界》在内容方面达成深度合作,未来将定期介绍《物理世界》佳作以及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旗下的一些出版物,以飨华人读者。
 
Physics World,面向物理学家和跨学科研究人员的专业科学新闻提供者,非常荣幸地宣布能与《知识分子》合作。获取更多的独家报道,欢迎关注Physics World。
 
登陆Physics World,关注日常全球科学新闻、热点报道和评论。Physics World帮助学界与产业界的研究人员走在世界重大科研突破与跨学科研究的前沿。
 
——Physics World 出版总监Joe McEntee
 
撰文 | Michael Banks
翻译 | 栗薇薇
 
● ● ●
 
在中国,变化的脚步快到令人目不暇接,科学领域也不例外。在过去的每一年,这个国家发表了越来越多的论文,在研究上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建造更多的世界水平的设施。这是《物理世界》关于中国物理学研究现状的第三次特别报道,和以往一样,我们的报道并不缺少话题。
 
我与《物理世界》的出版方——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北京办公室的同事一起,制定了一个密集的行程。在今年上半年,我参观并采访了上海和北京的一些院所和实验室。在与科研人员的交谈中,我越来越清晰地发现中国从“千人计划”获益匪浅。“千人计划”致力于将在世界各地工作的中国顶尖科研人员引进回国。这些科学家们将大量的宝贵经验带回国并应用在相关领域,带领中国在众多科研领域走到世界前沿。
 
与此同时,中国也越来越希望吸引外国科学家来华工作。让海外学者“搬家”到中国并非易事,所以对中国来说,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是鼓励西方机构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举个例子,卡弗里基金会在北京成立了一个新的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计划聘请大约三分之一的外籍员工。同时,纽约大学与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合作成立了上海纽约大学,上海分校极大地独立于本部并授予自己的学位。该校的物理系规模有限,但是正在不断扩张,致力于促进中外研究者的交流与合作。
 
尽管具备了闪亮的科研设施以及精彩的研究,中国物理学仍有提高的空间。在最近的行程中,我参观了十多个科研院所,拜访了至少50位学者,但仅有两位是女性。是的,已经有很多勇敢的尝试将更多女性带入物理研究领域,但还需要多更多的工作。采访中我还发现,大部分的中国科学家都很热情、友善,但还有一部分人担心过多泄露过多信息。
 
如果你有关于下一年特别报道的想法,也欢迎与我联系。
 
Michael Banks为《物理世界》的新闻编辑,邮箱为michael.banks@iop.org。
 
版权声明:
 
原文标题“Challenges and Changes in China",首发于Physics World,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授权《知识分子》翻译。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未经授权的翻译是侵权行为,版权方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登陆Physics World,关注日常全球科学新闻、热点报道和评论。Physics World帮助学界与产业界的研究人员走在世界重大科研突破与跨学科研究的前沿。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