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位科学家的获奖理由是:
 
他们对LIGO探测器和观测引力波的决定性贡献。
 
2016年2月12日,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LIGO)合作组宣布,他们于2015年9月14日探测到了引力波,它来自一个质量为36太阳质量的黑洞与一个29太阳质量的黑洞的碰撞,然后并合为一个62太阳质量的黑洞,失去的3太阳质量转化为引力波的能量。“太阳质量”是天体质量的单位,1个太阳质量意思就是说,它的质量等于太阳的质量。2015年12月26日,2017年1月4日,2017年8月14日,LIGO又先后三次探测到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
 
获奖人简介   
 
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
 
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1940年6月1日出生在美国犹他州的洛根市,现年77岁。父亲维恩·索恩是农艺学专家,母亲艾莉森·索恩是经济学家。索恩早年在学术道路上顺风顺水,成为了加州理工历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之一。他于1962年获得加州理工的学士学位,在1965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学位。1967年索恩回到加州理工被聘任为副教授,三年后晋升为理论物理的教授。
 
雷纳·韦斯(Rainer Weiss)
 
雷纳·韦斯(Rainer Weiss),1932年9月29日在德国柏林出生,现年85岁。为了躲避政治动荡,一家在1932年末搬家到布拉格,后在1938年搬家到美国。他年轻时在纽约市度过,曾就读于哥伦比亚文法学校。他在1955年获得麻省理工学士学位和1962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他于1960至1962年执教于美国塔夫斯大学,1962至64年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后学者,后于1964年加入麻省理工任教。
 
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
 
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出生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现年81岁。他在南加州长大,高中就读于洛杉矶。1957年获得物理学学士,1962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实验高能物理的博士学位。1963年他加入加州理工。巴里什在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科学委员会批准资助该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对LIGO的建造和交付使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创建了LIGO的科学合作组织(LIGO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目前全球的合作者已经超过1000个。
 
● ● ●
 
专家解读   
 
曹军威(清华大学教授,LIGO中方研究员):
 
此次获奖的意义在于,这一探测证实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915年发表的广义相对论的一个重要预言,并开启了一扇前所未有的探索宇宙的新窗口。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开启了引力波天文学的新时代,形成引力波观测触发下的多信使天文学。对我们中国而言,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LIGO科学合作组织工作组参与了引力波直接探测并作出了贡献。中国亟需自主建设引力波天文台、培养跨领域人才、加强国际合作,进而带动技术创新和科学发现,推动我国引力波研究的发展。
 
李淼(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
 
LIGO最终探测到引力波是物理学界努力数十年的结果,其间有不少悲喜剧,例如试图探测引力波的第一人韦伯后半生的遭遇,LIGO创始人罗纳德·德雷弗不得不离开团队,最近又不幸去世。无论如何,LIGO的探测过程和结果都是史诗级的,不仅证实了自然界存在第二种基本波,同时为人类探测宇宙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现代物理学建立的标志是一百年前建立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量子力学以及基于量子力学的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相关研究斩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无数,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不但爱因斯坦没有因为相对论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后来对于丰富相对论而做出了很多贡献的物理学家们也无人因此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因此,201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LIGO实验直接探测到并且发现了广义相对论的最重要预言引力波,不但是众望所归,而且也是对百年现代物理学做了一个了断!
 
韩文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 引力波和相对论基本天文学课题组首席科学家):
 
自从爱因斯坦提出他划时代的引力理论这一百年以来,还没有人因为引力理论本身获得诺贝尔奖。即使爱因斯坦本人,也是因为其光电效应理论获得的诺贝尔奖。
 
之后的一百年里,曾有物理学家因与引力理论相关的研究获奖,比如赫尔斯和泰勒获得199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名义上是因为其发现了一类特殊的脉冲双星。但其获奖的一个物理实质是因为他们发现的这个脉冲双星轨道衰减的速率正好和引力波导致的轨道衰减速率一致,从而间接的证实了引力波的存在。
 
可以说,在2017年之前,尽管爱因斯坦的引力理论——广义相对论获得广泛应用,但仍没有物理学家因为引力理论本身获得代表科学界最高荣誉的诺贝尔奖。自2015年9月美国激光干涉引力天文台(LIGO)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以来,引力波获得诺贝尔奖就基本上成为科学界众望所归的事情。今年诺贝奖颁发给引力波的探测相关的物理学家,既是对探测引力波本身的物理学实验的肯定,更是对一百年前,物理学最伟大的工作者之一——爱因斯坦的致敬。可以说,2017年诺贝尔奖颁发给这三位科学家,是众望所归。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