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 ●
 
2017年10月11日,美国麦克阿瑟奖(MacArthur Fellows Program or MacArthur Fellowship,俗称“天才奖”)在芝加哥揭晓,共有24位各个领域的杰出人士获奖。然而,华人却遗憾无缘今年的获奖名单。
 
去年,有两位华人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分别是美国Scripps研究所的化学家余金权(Jin-Quan Yu)和漫画小说家杨谨伦(Gene Luen Yang)。(详见“知识分子”2016年相关报道)
 
麦克阿瑟天才奖创立于1981年,由麦克阿瑟基金会设立,总部设在芝加哥,被视为美国跨领域最高奖项之一,每年奖励20至40名在各个领域内具有非凡创造性的杰出人士。获奖者一般被看做本专业内领军人物。获奖者每人将获得62.5万美元的奖金,资助期为五年。奖金没有附加条件,获奖者可自由支配。目前已有丘成桐、张益唐、庄小威、杨培东、徐冰等多位华裔科学家或艺术家获得该奖。
 
“这些新的麦克阿瑟奖获奖者在不同的人群、地方和社会挑战中,发挥了不寻常的创造力。他们的工作包括,从改善低收入工人的条件到识别互联网安全漏洞,从发扬非裔美国人的弦乐传统到设计具韧性的城市居住环境。他们的工作给了我们保持乐观的理由,激励着我们所有人。”麦克阿瑟基金会执行主席塞西莉亚·康拉德(Cecilia Conrad)在总结今年获奖者的工作时如是表示。
 
附:2017年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奖者英文简介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