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绝妙的显微镜镜检图像,到正在工作的研究人员,还有他们研究的各种各样的生物,第一届BMC“科研无止境”摄影大赛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研究者的投稿。这些参赛作品展现了创新精神、好奇心以及学术操守。
 
所有图片都在《知识共享署名许可4.0》的允许下开放获取。
 
总冠军:《我❤科研》
 
照片来自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肿瘤生物学中心的Sarah Boyle。
 
这是一张荧光染色的小鼠乳腺癌细胞,是由科学家在研究乳腺癌的过程中制备的。肿瘤细胞中的一种活性蛋白被荧光标记为红色,随着癌症发展恶化这种蛋白含量将会升高。
 
Sarah说:“我很高兴我的照片被选为冠军。这张照片是我研究工作的一部分。对于我来说,它展示了通过一些我们研究人员几乎每天都用的基本方法——比如荧光染色和显微镜镜检——就可以在细胞中显示出绝妙的形态与颜色。” 
 
BMC和SpringerOpen的出版总监Rachel Burley评价这张照片说:“它展现了科学研究常常在最不可能的地方给我们惊喜,也展现了研究人员对工作的热爱。它视觉效果惊人,强烈的色彩和像宝石一样的外形吸引了我们的评委。”
 
亚军:《生命的力量》
 
这张照片展示了培养皿中黄瓜种子发芽的过程。这个实验的目的是检测种子的发芽程度、发芽速度和发育成作物的快慢。研究结果对于黄瓜育种有着重要意义。
 
“通常人们提到科学研究时,总会想到超级计算机、太空探险和细菌培养,然而这些似乎都与他们的日常生活无关。而这张照片清楚地说明了,许多科学研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遇到的事物——比如超市的黄瓜——背后也有科学和好奇心。” Rachel评价道。
    
这些优胜作品是在266幅参赛作品中选出的。参赛作品分为四个大类:工作中的科研人员、科研设备特写、植物与动物、显微镜下的世界。比赛主题为科学进步、创新精神、好奇心和学术操守。最终,基于视觉效果和与比赛主题的相关度,除了冠亚军,组委会还评出了10个特别奖和48个参与奖。这些作品反映了BMC旗下300多个开放获取期刊上发表的文章的多样性。其他的一些获奖作品如下。
 
《笼中的面孔》 
 
Lauren 说:“我在瑞典旅行时,参观了山里的一个小动物园。在这里我看到了这只伟岸的棕熊和她的宝宝们。她的目光中有好奇也有恐惧。她很美。我希望她有一天能体会到自由的感觉。”
 
《害怕打针》
 
一个疑似患了登革热的孩子在尼泊尔的Ratnanagar 医院的微生物-病理学实验室接受采血。照片摄于2016年登革热爆发时。
 
《对乙酰氨基酚的星球夜景》
 
这张照片其实是一层薄薄的对乙酰氨基酚(俗称扑热息痛)的边缘,通过偏光显微镜拍摄。背景夜空中的星星事实上是不同焦面上的水滴。
 
《一千零一个孢子》
 
“霉菌很难彻底清除。它们会从你实验室的培养基中跟你回到家中,在冰箱隔架上安家。我就在我家的冰箱里发现了这个。图片红红的背景是正在腐坏的西红柿。我觉得应该至少先给它拍张特写照片,然后再决定它是否值得研究。”
 
《自研染色剂染出绚丽细胞》
照片来自Hayfaa A. AL-Shammary。
 
“我发现了一种新的研究癌细胞中有丝分裂活动的染色剂。这张照片中的所有颜色都是通过这个染色剂染成的。这种染色剂会把有分裂活性的细胞核染成黑色,细胞质染成黄色,胶原纤维染成粉色。于是这张照片中,上皮细胞为黄色,细胞间质为粉色。而在上皮细胞和结缔组织中,有分裂活性的细胞核都是黑色。”
 
《蜂鸟》
 
这张照片是“e自然:在医院的临床条件下验证自然摄影作品”研究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方法论研究,旨在确认不同类型的照片对人类情绪的影响。研究还包括一个随机临床试验,研究大自然照片对于癌症病人的情绪及化疗副作用的影响。
 
《两只蝴蝶》
 
有趣的是,作者的图片描述中只酷酷地写着:“蝴蝶,节能。”小编没看懂,有没有高手可以解释一下其中深意?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2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