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叶水送
责编 | 李晓明
 
● ● ●
 
乳腺癌是一种残酷的癌症。今年7月,首位女性菲尔兹奖获得者、伊朗籍女数学家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Maryam Mirzakhani)因患乳腺癌离世,年仅40岁。
 
乳腺癌是西方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也是致死率高的肿瘤之一。2017年,美国确诊了大约25万例侵入性乳腺癌发生病例,6万余例非侵入乳腺癌,大约4万名女性因患乳腺癌而死亡。
 
乳腺癌也是我国女性主要的癌症负担。《知识分子》此前介绍,1990年以前,乳腺癌在中国并不常见,如今它已是我国肿瘤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2014年,《柳叶刀·肿瘤》(Lancet Oncology)上的一篇文章回顾了中国乳腺癌发展情况。研究者称,中国的乳腺癌患者发病年龄偏低。乳腺癌患者数量的持续增长与中国人口政策有一定关系,如一胎化的政策导致女性生殖年龄较晚、母乳喂养偏少等,由此推高了中国乳腺癌的发生率。
 
如何及早发现、诊断乳腺癌的发生显得意义重大。虽然BRCA1和BRCA2是人们已熟知的两个常见乳腺癌突变基因,但遗传突变对乳腺癌的贡献到底有多少,目前仍不清楚。
 
最近,一项由全球数百名研究人员合作的研究,发现乳腺癌患者65个新的突变位点,它们可以解释18%的家族性乳腺癌风险。在另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发现了10个乳腺癌雌激素受体阴性患者特有的突变位点,为这类乳腺癌患者的精准治疗带来新希望。
 
相关研究分别发表在本周的《自然》和《自然·遗传学》杂志上,为乳腺癌的遗传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
 
这项队列研究涉及全球6大洲,300多个研究所的550名科学家,他们共分析了全球27.5万名女性的基因数据(以西方女性为主),其中14.6万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该队列大约2.5万多名参与者的数据来自亚洲女性。事实上,亚洲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比欧洲女性要低一些。
 
队列研究的主导者、来自剑桥大学的道格·伊斯顿(Doug Easton)表示,“这些发现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乳腺癌的遗传倾向,让我们对它的基因和遗传机制更清楚。”
大约70%的乳腺癌病例为雌激素受体阳性患者,这些乳腺癌患者的癌细胞表面有一种特殊的受体,可对雌激素做出反应,进而促进肿瘤的生长。剩下的乳腺癌患者的癌细胞不携带这种受体,如雌激素受体阴性患者,它们的治疗策略显然与雌激素受体阳性患者不同。
 
发表在《自然·遗传》上的这项研究,确定了与乳腺癌相关的雌激素受体阳性或阴性的遗传区域,并强调了它们不同的生理差异,为乳腺癌雌激素受体阴性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益处,虽然这类乳腺癌的患病人数少,但对乳腺癌的整体治疗有帮助。
 
目前,对乳腺癌的分子分型是有效应对的关键手段,如腔管上皮型乳腺癌患者可通过内分泌治疗;HER2阳性的乳腺癌患者可使用赫赛汀、泰立沙等药物进行治疗。
 
此次发表在《自然》和《自然·遗传》杂志上的研究,将有助于乳腺癌的分子分型,从而更加有效地“对症下药”,做到乳腺癌的精准治疗。
  
参考资料:
Michailidou,K et al. Association analysis identifies 65 new breast cancer risk loci. Nature;23 Oct 2017; DOI: 10.1038/nature24284
 
Milne, RLet al. Identification of ten variants associated with risk of estrogen receptornegative breast cancer. Nature Genetics; 23 Oct 2017; DOI: 10.1038/ng.3785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