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邸利会
责编 | 李晓明
 
● ● ●
 
1月8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 24所高校获得了2/3以上的票,有望成为新的博士学位授予点。同时,得票率在1/2至2/3之间的还有四所高校。此次的公示期为2018年1月8日—1月19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示中出现了两所年轻的学校:在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和位于上海的上海科技大学,均获得了2/3以上的票。其中南科大此次博士学位授予点涵盖了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四个专业。上科大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南科大曾被视为中国教育改革的试验田。2010年12月,教育部同意筹建南方科技大学。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当年9月,去筹转正的南科大才有了招生权,首批招收学生188名。而研究生培养则一直采取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的方式进行。
 
近年来南科大发展迅猛。据其官网介绍,截至2017年9月,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约430人,其中教研序列教师约300人。教师中90%以上拥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包括院士20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48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5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人,“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61人。
 
目前,南科大以理学、工学学科为主,将兼具部分特色人文社会学科与经济、管理等学科。该学校目前已成立14个院系。
 
上海科技大学则是2013年9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同意正式建立。该校以理工科为主,设立了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创业与管理学院和创意与艺术学院,实行大学院制,学院下不设系。
 
据其官网介绍,截至2017年12月,学校已选聘448位教授(特聘教授291位、常任教授到位155位,教学教授2位)。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3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6位、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2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中央千人”24位、“外专千人”2位、“上海千人”14位、“青年千人”35位、“杰青”95位。上海科技大学此次博士学位授予点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
 
有评论认为,拥有一流的师资是此次两所学校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望获得博士点的重要条件,同时也反映了某种新的教育改革的动向——传统上,一所学校要获得博士点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对于一所高校来说,没有博士学位点,就招不到研究生,对于学生培养非常不利;而如果没有研究生的支撑,老师的科研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不少人一开始就有顾虑,是否加入新设立的高校。
 
南方科技大学此前一直走的是联合培养的道路,博士生毕业拿的是与其合作的其他高校的学位。成立不久的西湖高等研究院目前已经进行了两次博士招生,也是和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的模式。
 
一位南科大大四的学生L告诉《知识分子》,这次南科大获得四个博士点,有点出乎意外,毕竟很多学校为此排了很长时间的队,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南科大实力的增强:“之前,材料系一开始基本上以研究电池的老师为主,而生物系全是作细胞的,因此老被别人说是材料电池系,生物细胞系。但是随着学校的发展,材料系早已不再限于做电池,开始做新材料等方向了,学校也特别鼓励老师之间开展交叉研究,比如新出来的环境材料方向。这些都是陈(十一)校长来之后,逐渐改观的,系部之间的发展越来越多样化”。 
 
对于放弃出国直博资格、选择保研留校的L而言,并不能直接受益于此次南科大可能获批新的博士学位点,同届的保研学生将获得与南科大联合培养单位哈工大的学位。但L表示,获得博士点也使新一届毕业生有了新的选择,有助于南科大留下优秀的毕业生。而在此前,很多本科毕业生第一顺位选择是出国读博。
 
“南科大有很多优秀的老师。不少南科大本科生毕业时都发了不错的文章,比如我一位生物系的同学已经发了一篇5分的一作,10分的二作。而且南科大的奖学金很高,博士每年可以拿到十万元,吸引优秀的学生留下,相信将来会培养出一些出很多厉害成果的‘土博’”。L表示,获批博士点也意味着南科大的教育获得了认可。
 
对于上海科技大学来说,它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可以说,上科大依靠和科学院共建关系,享有了某种研究生招生便利,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独立的博士点。
 
一位熟悉上海科技大学的高校教授对《知识分子》表示,上科大通过中科院平台招生,但中科院招的研究生可能不及 “985”高校的质量,尽管还是不错的学生,也有潜力,但要做一些高端研究和突破性的工作,还是差一点。另一方面,不能单独招收博士生,同时上科大培养的本科生还没有接上的情况下,教师本身的科研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因此,对于这两所相对年轻的学校,在如此短时间即可能获得博士点,无异于一次里程碑事件,也许表明了某种条框的打破。
 
附图:2017年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结果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