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栏的话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讲席教授夏志宏是一位数学家,天文学家。鲜为人知的是,夏志宏考大学时语文不及格,却曾经教过美国大学生英文写作,并有着独特的写作理念。从本期开始,《知识分子》将推出“点滴”专栏,发表夏志宏教授的随笔文章。欢迎读者朋友们关注。
 
撰文 | 夏志宏
 
点滴
一直想记下多年来身边发生的一些小事,
以此回忆故事中的朋友和过去的岁月。
 
初进南科大
 
和众多海内外学者一样,我一直关注南方科技大学的成立与发展。大家心里都在问,经济改革获得巨大成功的深圳能否在高等教育改革上再次引领全国?
 
2015年2月春节过后,陈十一赴深圳担任南科大第二任校长。十一和我都是北大首批长江学者,上次见到他还是好几年前在北京的一次聚会上。当时韩启德老师夫妇请饶毅、施一公、陈十一和我四家人在全国人大小聚,记得十一意气风发,大谈他所创的北大工学院令人鼓舞的发展,同时他和众人一起劝我也全职回国。我发微信对十一当选南科大校长表示祝贺,他当即邀请我访问南科大,我欣然答应,约好3月18日在南科大见。但却没想到十一的邀请别有用心。
 
 
我于3月17日晚上飞抵深圳,被接到麒麟山庄入住。 三月的深圳鸟语花香,气候宜人,立即散尽了北京带来的一身霾气和寒气。约好第二天和汤涛副校长一起在旅馆早餐。汤涛是数学家,多年前认识的朋友,已被十一游说从香港离职来南科大。
 
我喜欢早上跑步,北京雾霾太浓,不敢多跑。到了深圳,哪能放过?再说也想尽快见到南科大真容,决定18日一早跑步去看看。在地图上依稀看准了方向,单程五公里左右,来回十公里,小菜一碟。
 
清晨的都市没有了日间的嘈杂,我重重地呼吸着新鲜的略带潮湿的空气。不一会儿到了南科大。我是从侧门进去的,因为太早,没看到任何人,在校园内独自跑了一圈,看到了干净的绿色校园,独特的南国山水,富有特色的书院建筑,暗自惊讶南科大竟是如此美丽!
 
当我汗流浃背跑回到旅馆时,汤涛正在大堂等我。早餐后和汤涛一起再次返回南科大。十一领我看了校园,并指着一片树林说,这是将来的工学院!接着在三千多亩土地上勾画着南科大宏伟的二期工程。如今,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比当初的设计更有雄心,这是后话。
 
慢慢地,十一暴露了他的阴谋。原来南科大成立后还没有数学系,这对一所现代化理工科大学来说有点不可思议。十一诚邀我加盟南科大,筹建数学系。汤涛更在一旁煽风点火,谓创系主任,白纸上画图,云云。多年来很多学校,包括我所在的西北大学,曾邀请我做系主任,但都被我拒了,我觉得自己毫无行政能力,对管理也无兴趣。我本能地回复十一说,可以协助,但不做系主任。
 
但结果是,2015年6月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正式成立,我是首任系主任,我和南科大也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天校长主持的南科大讲堂报告异常火爆。有个小小插曲:我报告开头说,今天一大早就急于来南科大看看,但可惜一个人也没遇着,连门卫也没看到。结果保卫处觉得严重失职,追责查询我从哪个门进来的……
 
 ——夏志宏 2018.1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3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