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逢年过节,都要给亲友送些保健品,阿胶、燕窝、蜂蜜……都是最常见的礼物。
 
但真相很残酷,这些保健品真的不!保!健!
 
以下6种保健食品,请照单全......不收。
 
不值得买之一:阿胶
 
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有种种功效的光环加持:能补血、止血、养颜、安胎、抗疲劳、抗癌……
 
 
不过,请透过现象看本质,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经过熬制以后就变成了部分水解和纯化的胶原蛋白。
 
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包含的是大量非必需氨基酸,其实根本无法满足人体对氨基酸的需求,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
 
这也就是说,阿胶能给的,都是你不需要的。
 
驴皮真没什么特别的,吃水煮猪皮、羊皮或牛皮,都可以得到类似的胶原蛋白。
 
而且,在大多数国家,这种蛋白质只是用作食品工业里的添加剂,怎么到了我们这儿,就成了个宝呢?
 
不值得买之二:蜂蜜
 
虽然蜂蜜不是什么坏东西,但可千万别认为多吃蜂蜜能养颜又减肥,还能排毒保健。
 
事实上,蜂蜜中有80%的成分是糖,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都比较少。
 
大部分研究都证实,它的作用和安慰剂差不多,对健康没什么实际益处。
 
“热量高、营养单一”才是蜂蜜的真实模样。
 
不值得买之三:燕窝
 
从营养价值来说,燕窝远不如一颗鸡蛋。
 
 
燕窝,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叫金丝燕的小鸟筑成的巢,相传它可是营养丰富、滋阴大补的圣品!
 
往浅了说,它是燕子的唾……液……混着海鱼、藻类、绒羽、粪……便……树枝等杂质。
 
往深了说,燕窝中有一种“唾液酸”(也叫燕窝酸),它被认为是“燕窝中最有价值的营养”。
 
但这种唾液酸只在一些动物实验中显示有益处,人和动物,还是不一样的……
 
此外,燕窝中确实含有高达49.8%的蛋白质,但它并没有涵盖人体所需的各种必需氨基酸,也没啥神奇之处。
 
不值得买之四:大麦若叶青汁
 
大麦若叶青汁其实就是把草混成浆,磨成粉后泡水做成的。
 
 
但关于青汁的江湖传说,真是太多了,仿佛这就是一款万能保健品。
 
青汁是神奇的碱性食物,能改善不好的酸性体质?
 
错!酸碱体质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人的血液确实呈弱碱性,但食物代谢中的那一点产物,根本就不会对血液的酸碱性产生影响。
 
2. 喝青汁可以排宿便?
 
 错!首先,宿便这个词根本就是商家创造出来的,现代医学里并没有这种说法。
 
其次,一包青汁粉中膳食纤维 1.24 g,而成人每天推荐的膳食纤维摄入量是 25 g,一天喝一两包青汁,能有神奇效果吗?
 
以及青汁排毒、养颜、减肥、护肝、祛痘……等功效,其实都是无稽之谈。喝青汁,还不如多吃点儿新鲜蔬菜呢。
 
其实这些保健品主要是没什么用,如果买过吃过,就当是踩了个坑,吃一点也无妨。
 
但大过年的,不仅有无数红包要发,还得请客吃饭,钱包本来就在飞速消瘦,还是别在这些保健品上白费钱了。
 
不值得买之五:虫草
 
 
最近几年,冬虫夏草已经被炒作成了养生神药。但是,北京某三甲医院心内科一主任医师在演讲中说,曾有人为了感谢他送他虫草,但等客人一出门,他就把虫草扔垃圾桶里了。
 
我们都问:你自己不想用还可以送人啊?他说:骗人的东西我不能让它继续骗人。
 
关于冬虫夏草,你只要知道这么几个真相就行了:
 
1、从来不存在中医典籍记载它有效,因为直到清朝才第一次有中医书籍提到它(中医书籍提到不代表有功效),改革开放前的中药教材里没有虫草。在中医的所谓经典名方中,从来没用过虫草。过去的藏医也不用虫草。
 
2、尚未有一项发表在国际权威医学刊物上的研究证明了冬虫夏草有什么类似于抗癌之类的功效。美国FDA也没有批准任何一个跟冬虫夏草相关的药物。
 
3、有明确明证表明,冬虫夏草是上个世纪80年代后由民间游资炒作起来的东西。
 
4、冬虫夏草称能调节免疫力,其实正常吃饭也能调节免疫力。
 
最后,有人会说,冬虫夏草是一种神奇的生物,但要注意,这种“神奇”仅仅指它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而不是它作为一种吃的东西,而且这种“神奇”是可以被科学家研究清楚的。
 
不值得买之六:螺旋藻
 
虽然目前中国也有少数地区能养殖螺旋藻,但螺旋藻听起来还是很像是舶来品,而中国对那些听起来不太熟的东西总是很容易美化。
 
如果只是像吃“地皮菜”一样把螺旋藻当野菜来吃,偶尔尝尝鲜还是很好的,毕竟螺旋藻的营养构成也还不错,但把它磨成粉做成保健食品,就有点奇怪了。
 
它仅仅是一种藻类,类似于抗肿瘤、防辐射、防治三治之类的宣称,从来没有科学证据支持。
 
这么贵的东西,远不如吃鸡蛋牛奶划算。
 
除了上述6种,“不值得买”的还有鱼翅、玛卡(玛咖)、石斛,以及所有的保健药酒,它们不仅贵、无效,稍有不慎甚至会危害健康。
 
那么问题来了,智慧的读者们,你们觉得逢年过节送什么又健康又走心呢?
 
【本文内容主要来自丁香医生、公共食谈等】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