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位置:博客 > 知识分子 > 中国学者争议文章终被撤稿,开放期刊编委集体辞职新进展

中国学者争议文章终被撤稿,开放期刊编委集体辞职新进展

编译 | 龚    浩

责编 | 叶水送

近日,据“撤稿观察网(Retraction Watch)”报道,《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于3月20日将一篇来自中国学者的论文撤稿,论文标题为“Recombination spot identification Based on gapped k-mers”。

►中国学者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的文章3月20日被撤稿

2017年11月9日,《知识分子》曾报道了《科学-报告》19位编委集体辞职一事。该事件缘起中国学者Bin Liu于2016年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文章。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学者Michael Beer,指责Bin Liu的这篇论文涉嫌不当引用他的成果,并要求《科学-报告》杂志将该论文撤稿。《科学-报告》拒绝将这篇文章撤稿,并发布了中方作者的更正声明以及致歉。于是《科学-报告》杂志的这19位编委决定辞职,以示抗议。

作为对此事的回应,《科学-报告》决定召开一个高级编委委员会(senior editorial committee)来重新调查此前的决定。

根据《科学-报告》向撤稿观察网提供的声明,委员会认定《科学-报告》杂志最初的处置不当。该声明指出:调查的结论是,该论文的原版和更正版使用了含糊其辞和重复的文字,未能充分尊重和引用之前另一研究小组已发表的成果,因此须撤稿。此次调查亦承认前一次的决定是欠妥的。

撤稿通知中指出,“该论文应用了Ghandi, M. et al. PLoS Comp. Biol. [2014](Beer是此文的通讯作者)中的方法进行调控序列预测,但没未能充分尊重和引用之前另一研究小组已发表的成果,在摘要中采用了含糊其辞和重复的文字,因此应当撤稿。” 目前,Bin Liu的这篇文章已经被引用了17次。

此项举措能否使得之前打算辞职的编委重新加入该期刊,仍未可知。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者Steven Salzberg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并颇感宽慰,但《科学-报告》的行动有些慢。他本人并非该杂志的编委,但当他从Beer那里得知此事后,组织了此次抗议行动。

当事人之一Beer也表示,尽管过程漫长,但此事最终得到了妥善的处理。

鉴于文章已被撤稿,Salzberg支持此前辞职的编委重返《科学-报告》编委会。

相关资料

https://retractionwatch.com/2018/03/20/over-a-dozen-board-members-resigned-after-a-journal-refused-to-retract-a-paper-today-its-retracted/

推荐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