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冯水寒
责编 | 叶水送
 
北京时间3月27日晚,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加拿大盖德纳奖(Canada Gairdner Award,下文称盖德纳奖)公布,共有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获此殊荣,今年的获奖关键词是:基因组印记、光遗传学、肺癌以及疾病负担。
 
每位获奖者将获得10万加元的奖金,即使多位科学家因为同一突出贡献共同获奖,他们仍会获得全额奖金,而非平分奖金。
 
盖德纳奖共设置了国际奖(International Award)、全球健康奖(Global Health Award)以及怀特曼奖(Wightman Award)三个奖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国际奖奖励了两个不同的领域:基因组印记和光遗传学。如下为不同奖项的获奖者名单。
 
盖德纳国际奖
 
德国马普免疫生物学与表观遗传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Immunobiology and Epigenetics)Davor Solter荣誉主管和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Azim Surani教授。
 
获奖原因为“发现了哺乳动物基因组印记,导致来自亲本基因的特异性表达,进而对发育和疾病产生影响。”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Peter Hegemann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Karl Deisseroth教授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Edward S. Boyden教授。
 
获奖原因为“发现了光控离子通道(light-gated ion channel)机制,进而发明了神经科学领域的革命性技术——光遗传学(optogenetics)。”
 
盖德纳全球健康奖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Alan D. Lopez教授和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Christopher J. L. Murrayhuo教授。
 
获奖原因为“他们在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概念化和量化领域的开创性工作。”
 
盖德纳怀特曼奖
 
 
获奖原因为“她在肿瘤学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为提升全世界肺癌患者的生存状况做出了重大贡献。”
 
盖德纳奖由加拿大盖德纳基金会于1959年创立,用于奖励在生物医学领域取得重大发现和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该奖项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拉斯克奖一同受到广泛关注,在科学领域享有盛誉。截至2016年,在大概300多名的获奖者中,有80位获奖者同时也获得了诺贝尔奖。
 
参考资料
https://gairdner.org/winners/current-winners/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03/gf-2cg032718.php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