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李    可
责编 | 陈晓雪
6月1日,《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欧洲的科学支出将再次大幅提升”的评论文章,对即将于今天(6月7日)公布详情的第9个欧盟科研框架计划“地平线欧洲”(Horizon Europe)做了介绍和评价。
目前,欧洲正在实施的“2020地平线”(Horizon 2020)预算770亿欧元,而2021-2027年的“地平线欧洲”项目将提高到976亿欧元,成为欧盟有史以来最大的研究和创新资金计划。另外,欧盟委员会还提出了另一项大胆的研究计划:在7年时间里,将拿出410亿欧元作为国防研究的单独预算。从这些新的计划和过去的几十年以来欧盟持续增长的科学预算来看,欧洲的科学支出将实现又一次的大幅提升。
 
欧盟科研的框架计划(FP)始于1984年,是欧盟成员国共同参与的重大科研计划,旨在研究国际前沿和竞争性科技难点。目前正在实行中的第8个科研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于2014年1月31日正式启动,计划时间为7年,主要研究国际前沿和竞争性的科技难点,几乎囊括了欧盟所有科研项目,分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和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三大部分,其主要目的是整合欧盟各国的科研资源,提高科研效率,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据《科学》杂志上周五的文章,“地平线欧洲”将于2021-2027年实施,欧盟委员会在过去几个月内已陆续公布了关于此计划的一些主要事项,包括5月2日发布了7年总体预算计划。文章提到,在保持目前“地平线2020”主要特征的基础上,“地平线欧洲”将会启动一些新的举措,如建立一个新机构“欧洲创新委员会”(EIC)来解决欧洲大陆多年来存在的创新问题;对协作国防研究方面进行大力的推动等。但与此同时,有争议的谈判也还在进行,如英国还在就即将退出欧盟的条款进行谈判,一些成员国希望紧缩预算,研究人员希望得到更多的经费支持等等。
 
三大“支柱”支撑“地平线欧洲”
 
基于对“地平线2020”的评估,预见性研究和其他报告,欧盟委员会制定了“地平线欧洲”的具体计划。文章写道,“欧洲地平线”项目将有三个主要“支柱”。
 
第一个“支柱”为开放科学,项目将为“由研究人员自己驱动的项目”提供资金,如欧洲研究委员会(ERC)在布鲁塞尔提供的基础研究资助,以及为博士项目、博士后和人员交流提供支持的玛丽斯科多斯卡居里奖学金等。这一部分与“2020地平线”项目相比基本没有变化。
 
第二个“支柱”为全球挑战,项目将设定具体的任务来追踪那些“我们每天都在担心的问题,比如对抗癌症、清洁机动和无塑料海洋”。如欧盟委员会的一份简报所述,这里的“任务”随着优先级的变化而灵活变动,它与“2020地平线”项目中包括能源和粮食安全等的“社会挑战”相比显得更有针对性。
 
第三个“支柱”为开放创新,旨在解决一个古老的问题——尽管拥有世界级的科学,欧洲依然缺乏成功的创新企业。目前,欧盟对商业的科学资助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大型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例如航空和制药领域。而现在,欧盟委员会研究、科学与创新委员Carlos Moedas先生(前葡萄牙副国务秘书)正在发起一个新项目——欧洲创新委员会,以鼓励创业公司和“突破性技术”。这个项目将专注于个体创业者,而不是大型跨境团队,帮助创意从底层涌现出来,并保持赠款和程序的简单性。
 
另一计划:大量预算投入国防研究
 
文章还提到,除了“欧洲地平线”项目,欧盟委员会还提出了另一项大胆的研究计划:在7年时间里,拿出410亿欧元作为国防研究的单独预算线,而在目前3年的试点项目中,这一数字仅为9000万欧元。
 
长期以来,欧盟成员国一直对在这个隐秘领域的合作持冷淡态度,因为这个地区的国家利益占主导地位。但正如欧盟委员会所指出的,在“地缘政治不稳定”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一些成员国似乎更愿意将资源集中起来。然而,大约700名科学家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反对任何对军事研究的资助,其他人也担心这项计划可能会以牺牲非军事科学为代价,该文章写道。
 
“我们将反对任何可能从欧洲的民用研究中获得资金的东西,”位于布鲁塞尔的科学欧洲(Science Europe)政策主管Maud Evrard告诉《科学》杂志。科学欧洲是欧洲研究资助组织和研究执行组织组成的一个协会。
 
前景与挑战
 
“可以做得更好。”德国欧洲议会成员Christian Ehler在Science Business的报道中说:“尽管该提案向研究界和成员国发出了关于该计划对欧洲经济重要性的正确信号”,但这个数字仍低于许多人的期待——虽然“欧洲地平线”项目976亿欧元的预算比“2020地平线”项目增加了27%。
 
“我们担心目前的提案将无法兑现地平线欧洲的雄心壮志,”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研究资助者和组织的倡导团队秘书长Stephan Kust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声明补充说,欧洲不缺乏卓越或创新潜力,但缺乏经费:“地平线2020”所有的科学优秀提案中,有四分之三没有获得资助。
 
《科学》文章认为,由于一些成员国热衷于收紧欧盟的财政政策,欧洲地平线的预算很可能会在与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的谈判中被削弱。
 
不过,英国已经明确表示,希望在2019年3月退出欧盟后继续参与欧盟的研究项目,其他非欧盟国家也密切关注着此项目。在“开放科学,开放创新,向世界开放”的口号下,欧盟委员会很可能会取消很多限制,让欧洲以外的国家和它的邻近地区更容易购买该研究项目的股份——这也表明欧洲的视野正在进一步扩大,《科学》评论说。
 
根据欧洲媒体European Scientist的报道,尽管预计欧盟委员会将在六月发布“地平线欧洲”的完整提案,但在欧洲议会和理事会解决预算之前的两年内,谈判可能会继续。
 
Moedas在博客中写道:在过去的几年里,“地平线2020”这个名字在全球范围内传达了一个明确信息:卓越。“我们已经在研究和创新计划方面建立了世界领先的全球声誉,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地平线2020’的继任者应该利用这一强大的品牌名称,以过去的成功为基础,正在为我们的未来迈出最佳的一步,随着欧洲地平线的公布,我们正在进行一场演变,而不是一场革命。”Moedas说。
 
参考文献:
1. Tania Rabesandratana, Europe’s science spending set for another big boost. 2018. Science. (360)6392:952-953.
2. https://www.europeanscientist.com/en/research/eu-proposes-100bn-budget-for-horizon-europe/
3. https://sciencebusiness.net/framework-programmes/news/what-will-improve-horizon-europe-6-main-things-ec-draft-says
4. https://sciencebusiness.net/framework-programmes/news/research-community-not-exactly-thrilled-about-horizon-europe-budget
5. 欧盟发布2016—2017年“地平线2020”计划。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研究报告》. 第42期(总第168期)
6. 欧洲“地平线2020”大幕拉开. 中国科学报. 2013-12-17 第2版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12/286382.shtm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