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李研、黄华、冯水寒

责编 | 惠家明

 

 

No.1可以通过口服吸收的胰岛素胶囊

 

大家是否想过一个问题,为何胰岛素需要注射而不能口服呢?这是因为胰岛素会被胃蛋白酶降解,并且在肠道中难以吸收,因此很难以口服方式摄入。而最近,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研究人员就开发出了一种带有耐酸肠衣的胰岛素胶囊。该胶囊内部含有胰岛素、胆碱、香叶酸组成的离子溶液。口服后,耐酸肠衣可以隔离胃酸,让胶囊“安全抵达”小肠里的碱性环境,而后才溶解释放。其包含的离子溶液则可以帮助胰岛素通过肠壁屏障(若没有离子溶液,大分子药物通常无法通过这个屏障),最终顺利被血液吸收。该新型胶囊安全风险极小、存放保存期比注射品长、并且服药方便,这些优势都指示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1722338115

 

No.2抗衰老新药通过II期临床实验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已经在细胞中发现了许多与衰老相关的生物学过程。这其中,有一个关键的通路叫做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通路。动物实验证明,只要抑制 mTOR的功能,我们就能延长动物寿命,并减轻一些与衰老相关的表现(比如免疫力下降)。而近日,一种能够抑制mTOR活性的抗衰老新药在2a期临床试验中获得成功,其试验数据于7月11日发表于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杂志。临床试验中,264名老年受试者接受了两种 mTOR 抑制剂(BEZ235和 RAD001)持续六周的低剂量联合治疗。结果显示,相比于安慰剂组,他们在之后一年中受到感染的概率减少了约40%。人们甚至发现,该疗法还能增强流感疫苗的效果,使血液中流感抗体数量增加20%。结果表明,此类药物能够增强老年人的免疫能力,并且只需进行低剂量、短期治疗,就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研究者认为,该药物对于抗衰老研究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文章链接: http://stm.sciencemag.org/content/10/449/eaaq1564.full 

 


No.3窥探水稻适应洪涝的奥秘

作为粮食作物,水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水稻广泛种植的东南亚,雨季常出现洪涝,水深高达数米,时间长达数月,这会严重影响水稻的生长发育。尽管如此,一种被称为深水稻(deepwater rice)的品种却有着独特的策略来适应洪涝。这种水稻通常生长在浅水环境,但在洪水周期性泛滥的地区,它们会随着水位的升高而主动增加株高,使自身能够“傲立”水面之上,长时间地浸泡在洪水中。那么,深水稻这一生存策略缘何而来呢?近日,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了其中的奥秘所在。基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方法,研究人员找到了深水稻对抗洪水的关键基因——赤霉素合成基因SD1。在被水淹时,正是依靠它,深水稻得以调控的节间伸长。在未来,这一发现或许会帮助我们提高粮食产量,应对愈加频发的洪涝灾害。

 

文章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1/6398/181

 

 

No.4不惧寒冷、可以自发热的锂电池

 

锂电技术在生活中应用广泛,但它的一大缺点在于不耐受寒冷环境。低温下,电极表面会因为锂离子的析出而出现容量下降和充放电效率降低等问题。为此,宾州州立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新型电池,其能够通过“自发热”的方式避免低温带来的性能问题。这种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将一片镍薄片的一端连接负极,另外一端则延伸到电池外形成第三极端口。温度一旦降到25℃以下,传感器就会通过开关控制电流,令镍片发热以维持电池温度。实验证明,即使在零下50℃的环境里,这种锂电池能在15分钟内充完电。可以说,该项新技术为我们开发适用范围更广、安全性更高的锂电池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1807115115

 

 

No.5开普勒望远镜燃料将尽,即将进入休眠状态

 

美国航天航空局(NASA)近日宣布:开普勒望远镜因为燃料即将耗尽,即将进入休眠状态。开普勒望远镜于2009年3月发射,主要负责搜索系外行星。至今为止,科学家已经依靠它确认了2650颗系外行星,可谓“功勋卓著”。今年5月以来,开普勒望远镜一直在进行它的第18次观察,产生了大量的观测数据,但携带的燃料也已经所剩无几。因此,NASA决定让开普勒望远镜进入休眠状态,以确保上次观测所得数据的传输。据悉,下次唤醒开普勒望远镜的时间在8月2号,届时它将进行最后一次观测活动。在开普勒退休之后,TESS 卫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会接替工作。

 

文章链接:https://www.nasa.gov/feature/ames/nasa-s-kepler-spacecraft-pauses-science-observations-to-download-science-data

 

No.6苹果中国雇员涉嫌窃取自动驾驶汽车机密

 

近日,苹果公司前雇员张晓浪被FBI逮捕,并被指控窃取了有关苹果自动驾驶汽车的机密信息。张晓浪曾是苹果公司的硬件工程师,负责设计和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电路板,以分析传感器数据。此前,张晓浪称他准备回国为小鹏汽车公司工作。小鹏汽车是2014年创立的一家中国公司,也在开展自动驾驶业务。根据刑事诉讼书所述,张晓浪在今年4月从公司服务器上下载了大量的机密文件,并将这些文件传到了他妻子的笔记本上。按相关法律规定,张晓浪可能因此面临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而小鹏汽车则已发表声明,称其不知此事,并会配合美方进行调查。

 

文章链接: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apple-theft/ex-apple-worker-charged-with-stealing-self-driving-car-trade-secrets-idUSKBN1K02RR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