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2018年夏天,又一届学生离开了校园。临走前,校长们照例对毕业生们做最后一番嘱托,上最后一节课。今天,《知识分子》推荐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林建华以在北大帮助对口扶贫县弥渡的故事为例,指出北大的伟大更在于对社会正义的不懈追求和深深的人文情怀,寄语北大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勇敢担当;邱勇提醒清华毕业生在热情拥抱变化的同时,不要忘记追寻和挖掘意义,努力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勇敢担当,学在路上

 

 

讲者 | 林建华(北京大学校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个离别的季节,这也是收获与感恩的时刻。祝贺大家顺利毕业!让我们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每一位同学!

 

从今天开始,大家将开启一个新的人生旅程。这将会是一个漫长的旅程,有鲜花也有荆棘,有欣喜也会有艰辛。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事情,需要做出判断和选择。有的选择让你幸运和自豪,比如说,你选择了北大,选择了刻苦学习,才有了今天的收获;有的选择可能使你纠结、甚至煎熬;其实不要紧,我们都是凡人,都难免犹豫、寂寞和焦虑,只要我们确信,确信良知、确信美好、确信未来,就会坚守正确的价值判断。纠结和艰辛都会成为财富,成为岁月长河最宝贵的礼物。

 

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几周前我去了弥渡,这是云南大理的一个县,北大的对口扶贫县。进入弥渡,映入眼帘的首先是郁郁葱葱的山川和一片片梯田,山上散布着星星点点的居屋,景色别有一番诗意,让人心生陶醉。

 

第二天,我们开始走访山上的贫困家庭。经过几年的扶贫攻坚,山区的道路、住房、通讯条件都有了一些改善。但那里的生存条件很差,缺地少水,靠天吃饭,即使是好年景,也仅够填饱肚子。我们看到一些贫困家庭几乎是家徒四壁,吃和用的水全靠水窖收集,甚至连灶台都是用石头临时搭成的。政府希望大家搬到山下,但很多人不愿意。我很理解他们。半辈子都没离开过大山,对他们而言,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未知的恐惧和不安,当然可能还有对儿时记忆的眷恋。

 

学校的房子是村里最好的。天真稚气的孩子们,眼中充满了渴望,他们渴望学习,渴望走出大山,渴望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孩子们质朴的愿望和纯真的言语让人心碎。看到苦苦支撑的教师和闭塞险恶的环境,我的内心充满了忧虑。我真心希望孩子们梦想成真。

 

在大山深处的牛街乡,我们也看到了另一番景象。村子内外有很多古茶树,有的已经存活了近千年了。建立不久的茶场虽然还没有盈利,但充满喜悦的村民,让我们体会了大山的慈祥和恩惠,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力量。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光华、经院、国发院、法学院、国关、艺术学院、信息学院和工学院等8个院系,他们对口扶贫弥渡的8个乡镇。我们的很多老师都多次深入偏远的乡村,出谋划策、寻找资源、筹措资金,帮助兴修水利、发展产业、改善教育和人们的生活。我还要感谢在弥渡挂职和支教的师生,感谢所有参与对口扶贫的老师和同学们,感谢他们辛勤的付出和深厚的情谊。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什么是北大?什么是北大人?

 

北大是一所伟大的学校,她的伟大不仅体现在卓越的教育和学术,体现在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还体现在对社会正义的不懈追求和深深的人文情怀。早在一百年前,蔡元培就提出“劳工神圣,人人平等”,并倡导创办了“校役夜班”,傅斯年、罗家伦等一批学术大家亲自授课。邓中夏、廖书仓等人还组建了“平民学校”、“平民教育讲演团”,传播知识、唤起民众的自觉。

 

直到今天,北大仍然保持着“平民学校”的传统,很多在工勤服务岗位上的工友,白天工作,夜间学习,追寻自己的人生梦想。北大永远都是追求卓越的,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我们的心胸是开放的,我们的爱是没有疆界的。

 

北大人满怀着一腔的青春热血和家国情怀。在艰难险阻的中国第一次西部科学考察中、在千里跋涉的西南联大路上、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在荒漠深处原子弹的实验现场,到处都可以看到北大人坚定的足迹。今天,有更多的北大人选择去西部、去部队、去基层,去开创不同的人生。“只要天下还有贫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贫穷中;只要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苦难中”,林毅夫老师的这段话道出了北大人的心声和胸怀。

 

同学们,我们国家的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消除贫困是一场实现全面小康的攻坚战,也是一代代北大人的追求和理想。我们要感恩弥渡。作为一所学校,我们能为弥渡人民做的事情并不多,对弥渡脱贫的贡献可能真的微不足道。但弥渡人民却给予我们极大的信任和关照,使我们能够亲身体会消除贫困的艰辛,使我们能够在实践中磨练意志、践行理想。我们从弥渡人民身上学到的、体会到的精神营养和力量,远远超过了我们能够给予他们的帮助。谢谢他们!

 

两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视察,希望青年人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人生就像是一部书,每个字、每一行、每一页都是用我们的行动书写的。责任并不是一个甜美的、轻盈的词汇,而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负重前行正是一代又一代中流砥柱最美的英姿。当你帮助山区孩子实现梦想的时候、当你用智慧和勇气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的时候,当你竭尽全力使无助的人重燃生命之火的时候,你是在用爱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帮助别人就是在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感恩与珍惜会使你的心胸更宽,奉献与付出会使你的视野更广。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我们要思考和探索大道理,更要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观看一个视频《弥渡谣》,再次感谢大山和弥渡人民给予我们的爱和包容,让我们谨记为国家、为民族复兴奉献与奋斗的誓言,也让我们为身边认识或不认识的每个人绽开我们的笑脸。

 

从此后,无论披星戴月、跋山涉水,无论身在何方、从事什么职业,愿北大人远离平庸、勇敢担当、学在路上!

 

祝大家一路平安!谢谢!

2018年7月10日

 

 

用一生去追寻意义

 

 

讲者 |  邱勇(清华大学校长)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亲友们,来宾们:

 

今天是一个难忘的日子。3000多名同学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作为校长,我和大家一样感到十分激动,在此,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14年,意气风发的你们来到清华园,开始与新百年的清华共同成长。2015年,学校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iCenter,今天在学校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上,活跃着50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我校学生超算团队在2015年首次包揽三大国际超算竞赛冠军,在今年已经结束的两项国际超算赛事中,我校都成功卫冕。在座的李北辰、冯冠宇、谢磊、刘家昌四位同学都是今年的团队成员。在此,让我们把掌声送给所有积极参与校园创新创业活动的同学们!

 

2016年,我校制定并实施了清华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战略,着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你们共同见证了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西雅图全球创新学院、苏世民书院、米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建立与亚洲大学联盟的启动,你们中超过60%的同学有海外访学交流的经历。2017年,学校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大力推进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持续增设第二学位和辅修专业,为同学们的自主成长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清华新百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番新风景,为君开设。” 清华园不断呈现新气象、展现新面貌。但在我眼中,成长中的你们才是清华园中最美的景色。我也知道,在过往的四年中,你们有过迷惘和纠结,但这样的时刻或许正是你们在不断求索和寻找意义的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步。人总在不停改变,我很欣慰你们都在清华园中成就了更好的自己,相信你们未来的人生会充满更多的奇迹和更多的精彩。

 

今天是你们人生中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但是,很多时候意义并不是自然呈现的,我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说:“意义发生于自觉及了解。”在当今这个无限创新的时代里,快速变化的世界、日趋激烈的竞争催促着每一个人前进的脚步,人们总是去热情拥抱变化,但经常忘记了追问意义何在。须臾不离的手机和互联网时代爆炸的信息,让生活变得饶有趣味、快捷便利的同时,也使许多原本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越发支离破碎。我想告诉大家,在这个世界上,意义总是存在的。但是,意义需要我们持续去追寻和挖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努力追寻意义,努力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要从对自我的深入了解中去追寻意义,做内心想做的事情。只有通过深入了解,才能触及事物的本质、感受到更为深刻的意义。意义来源于对自我的认识,深入地了解自己,总结过往,未来才会有坚定的方向。来自新闻学院的李亚东同学,本科期间曾到非洲六个国家深入采访,并创办了一本在非洲发行的中文杂志,非洲也逐渐成为他内心割舍不下的地方。毕业后,他毅然决定前往非洲从事文化传播工作。我相信,他的选择来源于对自我的深入认识,所以他迈向未来的步伐必然坚定。我希望,你们在思考和实践中不断认识自我,书写有意义的人生。

 

要以长远的眼光去追寻意义,选择有价值的事业。意义是和目标紧密相关的。对意义的追寻,不能仅仅从自身需求和功利目标出发,而是要回应社会对我们的期盼,做有长远价值的事情。对意义的深入追问会强化理性的行为,对意义认识程度的差异反映了一个人境界的高低。被誉为“大师之师”的叶企孙先生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培养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50多位院士,1999年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十位是他的学生。我想告诉你们,100年前,叶企孙学长和你们一样,也从这里毕业。被称为“中国天眼之父”的南仁东先生,长期从事射电天体物理与射电天文技术研究,用20年的时间打造了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我也想告诉你们,50年前,南仁东学长和你们一样,也从这里毕业。两位学长用一生去追求他们选择的事业,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我希望你们能够摒弃短期的功利性目标,选择与国家、民族和人类命运紧密结合的事业,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要用“大我”的情怀去追寻意义,引领人生不断迈上新的高度。个体的意义往往因为投入整体而得到放大和提升。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但真正有意义的人生一定属于更大的整体。季羡林先生说:“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在21世纪即将到来之时,马克思被英国广播公司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他17岁时在中学毕业论文里就写下了这样的话语:“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卓越的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的、真正伟大的人物。” 马克思正是以这种“为人类而工作”的情怀,实现了对以往哲学家的超越,给我们留下了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我希望你们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自觉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人类文明进步的洪流之中,在广阔天地里获得更大的人生意义。

 

同学们,人类对意义的追寻永远不会停息,追寻意义是人类自身的价值所在。我希望你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无论境遇是好是坏,永远不要放弃追寻意义的努力。希望你们坚守内心的价值标准,投身热爱的事业,葆有“大我”的情怀,在追寻中让生命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我相信,随着对意义追寻的深入,你们对意义的感受会越发强烈,生命也会变得更加丰满和强大。意义,值得你们用一生去追寻。

 

今天是一个让人眷恋的日子。我希望你们记住,清华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欢迎你们随时回家!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