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郝春晖 杨枭 王烁

责编 | 惠家明

1. 全球变暖或致海洋升温事件更加频繁

这个夏天,热浪侵袭了北半球大部分地区,使人们切身感受到全球变暖对地表温度的影响。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全球变暖会不会把海洋也烤热呢?本周Nature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全球变暖使海洋热浪的出现更频繁,且范围更广、强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以目前全球CO2排放情况预测,21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3.5℃,这会使海洋热浪出现概率达到工业革命以前的41倍,持续天数高达112天。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383-9

 

2. 人类史上最靠近太阳的探测器成功发射

夸父逐日是个传说,但现代人类对太阳的追逐也从未停止。8月12日,美国宇航局终于完成了耗资15亿美元的太阳探测器发射任务。这台名叫“帕克”的探测器预计于11月到达太阳附近,并在未来7年内持续“凝视”太阳,以期解开太阳风形成之谜和日冕层高温之谜。因为它会触碰到太阳的日冕层,因此也被称为人类史上最靠近太阳的探测器。据悉,该探测器是以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帕克(Eugene Parker)名字来命名的,这位科学家曾在1958年预言过太阳风的存在。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5966-5

 

3.陨石可能造就了地球最古老的岩石

 

据《科学美国人》杂志报道,来自太空的陨石可能造就了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加拿大西北部的一种片麻岩是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的岩石。通过分析这些岩石的化学成分,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还原了该岩石的形成条件。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岩石应当是在900℃的高温和低压作用下形成的。在地球上,同时具备这两种条件的情况只有陨石撞击。研究人员认为,在地球历史早期,陨石很常见。它们坠落的地方温度骤然升高,足以熔化地壳的岩石,这也就形成了如今我们所看到的这些石头。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meteorites-may-have-created-some-of-earths-oldest-rocks/

 

4.社会地位影响孕妇生活空气质量

为了解孕期妇女面对的空气污染威胁,巴塞罗那全球健康中心(ISGlobal)调查了9个欧洲城市的28045名孕妇生活状况。研究发现,这些孕妇所面临的环境污染风险和她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关系密切。通常,地位较低的孕妇会面临更严峻的空气污染问题,比如更高的氮氧化物浓度以及更高的PM2.5。但在巴塞罗那北部的萨瓦德尔以及奥斯陆,高社会地位的孕妇反而会生活在更不健康的环境中。这项研究提醒我们,环境的不平等会影响孕妇的健康,而政府应该注意到这个现象,着手解决高污染地区的环境问题,毕竟孕妇的健康也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

文章链接:https://ehp.niehs.nih.gov/EHP2862/

 

5.新疗法帮助抑制耐药的HIV病毒

对一些艾滋病患者而言,现存的药物已经无法起到应有的药效,因为他们体内病毒已经产生了耐药性。为了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耶鲁大学研究人员研发了新药物及配套的疗法,可以有效抑制耐药患者体内的HIV病毒。他们研发的新药名为Ibalizumab,已经于今年3月得到FDA批准应用。临床试验中,新药可以有效减少耐药患者体内的HIV病毒(83%),同时也能促进患者体内T细胞数量增加。尽管试验证明了这一药物的效用,但是由于试验规模较小,研究人员对该疗法副作用的了解依然有限,这值得人们保持警惕。

文章链接:https://www.nejm.org/doi/10.1056/NEJMoa1711460

 

6. 人类首次发现细胞凋亡信号的传播机制

 

所谓细胞凋亡,就是细胞的程序性死亡。以胚胎发育为例,胎儿手指能够每根相互分开,就是手指之间细胞凋亡的结果。在医学界,人们希望能够激活肿瘤细胞的凋亡机制以治疗癌症,而这就需要我们了解细胞凋亡信号的传播机制。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系统生物学家发现,细胞凋亡的信号是通过“触发波”来传播的。所谓的触发波是指,细胞开始凋亡时,一个细胞内部最初会激活一种蛋白酶,之后继续激活其他与之临近的酶,就像多比诺骨牌一样,直至“自杀信息”传递至整个细胞。触发波的速度约为每分钟30微米,这意味着让整个细胞启动凋亡模式大约只要3分钟。 

文章链接:http://med.stanford.edu/news/all-news/2018/08/in-apoptosis-cell-death-spreads-through-perpetuating-waves.html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知识分子书店!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