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今年刚满120周岁的北京大学,迎来新校长,原党委书记郝平接林建华任北大校长。新的书记是北大法学校友、原山西高院院长邱水平。
林建华曾创5年内任三个大学校长的记录,但在北大的历史上,他的任职时间位列第九,因为迄今北大27位校长任期都偏短。
最近二十年来,许智宏创造了九年全职北大校长的记录,其后三任校长总任期十年。人们再度关注北大何时出现任期较长的校领导层。不过,领导层变动频繁,北京大学继续发展并享有良好声誉,这也是个有趣的现象。
 
撰文 | 知识分子
 
2018年10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召开会议,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任北大校长,林建华因年龄到届不再担任北大校长。今天会上参会领导提出感谢林建华为北大作出贡献的时候,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与此同时,会议还宣布中共中央关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职务任免的决定,原山西高院院长、北大校友邱水平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不再担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今年10月刚满63岁的林建华于2015年2月接任北大校长,至今三年八个月。在北大承认的27位校长中,任期超过五年的只有7位,实际最长的为蒋梦麟。前几年卸任的周其凤以超过四年而位列第八,著名学者胡适以三年三个月排第11。大多数北大校长任期为两三年,有三位不到一年,包括大名鼎鼎的严复只任八个月,而少于他的还有两位,仅任三个月。
 
为什么北大校长任期大多比较短?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可能有不同的解释和理解。
 
 
北大新校长:郝平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今年59岁的郝平是北大第28任校长,曾在北大工作多年。此前,他为北大党委书记,是林建华的“搭档”。
 
郝平于1982年在北京大学历史系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在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等校机关工作。1986年至1991年,任北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1991年至1992年,郝平到美国访学,并于1996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历史系获得硕士学位。
 
之后,郝平回国,任北大国际合作部部长、校长助理(1997.04)、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1998.09)、党委常委(1999.02)(其间:1995-1999年在职攻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001年至2005年,郝平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
 
2005年,郝平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2009年,他离开北京外国语大学,担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6年12月,郝平回到北大,任北大党委书记。
 
2018年10月23日,郝平被任命为北大校长。
 
郝平的主要研究成果有:《北京大学创办史实考源》、《孙中山革命与美国》、《无奈的结局——司徒雷登与中国》。
 
 
北大新书记:邱水平
 
 
1962年6月出生、现年56岁的邱水平,拥有北京大学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曾在北京大学法律系任教,担任过北大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等。后曾任北京朝阳区副区长、平谷区委书记、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等职位。2017年1月,邱水平出任山西省高级法院党委书记、院长。2018年10月23日,邱水平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北大第27任校长:林建华
 
 
63岁的林建华自2015年2月任北大校长。此前,林建华曾先后在重庆大学(2010年12月至2013年6月)和浙江大学(2013年6月-2015年2月)担任校长,任期均不超过三年。
 
林建华1955年10月出生于山东高密。1982年,林建华在北大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六年后,他在北大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1988年至1993年,林建华先后在德国和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无机固体化学和无机材料化学。
 
1993年6月,林建华回国,在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副教授,两年后升任教授。
 
1998年6月至2002年4月,林建华担任北大化学学院院长,并在此期间任校长助理。这是林建华担任学校行政工作的开始。
 
2002年2月至2010年12月,林建华担任北大副校长或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期间,在北大体制机制、科研条件、教学工作和人才引进诸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0年12月,林建华离开北大,转至重庆大学担任校长。两年半后任浙江大学校长。
 
2015年2月,林建华回到北大任校长。因为他5年连续担任三个大学的校长(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曾流传过一个笑话:如果一位学生于2012年从重庆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获浙江大学的硕士学位、2016年获北大的博士学位,那么每一份学位证书上都是林建华的签字,恐怕会被不明情况者认为是学历造假。
 
在北大2018届的毕业典礼上,林建华给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课”。他以北大帮助对口扶贫县弥渡的故事为例,指出北大的伟大更在于对社会正义的不懈追求和深深的人文情怀,寄语北大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勇敢担当。
 
北大历任校长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原名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共同前身),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辛亥革命后,于1912年改称为北京大学校(北京大学)。
 
清咸丰状元孙家鼐是京师大学堂第一任校长。1898年7月3日,他以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受命为首任管理大学堂事务大臣,1900年离任。
                                                   
1912年5月,京师大学堂改称北京大学校,严复任首任校长,同年10月辞职。
 
1916年12月至1927年8月,著名教育家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他“提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对北大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促进了北大思想的活跃、新思潮的传播和学术的繁荣”。
 
1930年12月至1945年9月,蒋梦麟任北京大学校长,西南联合大学常委委员会委员等职,是北京大学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事实上,蒋梦麟在蔡元培期间长期主持北大工作,因为蔡元培很多时间并不在北大全职工作。
 
1945年9月至1948年12月,胡适任北京大学校长。
 
1949年5月,哲学家汤用彤出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当时未设校长),主持北大行政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许智宏是北京大学任期最长(九年)的校长,1999年11月至2008年11月在职。任期第二长(八年零六个月)的是经济学家马寅初,他从1951年6月至1960年3月任北京大学校长,1979年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名誉校长。不过,因为提出新人口论,马寅初在1957年后受到批判,在北大实际工作时间也不是很长。 
 
参考资料:
北京大学历任校长简介,https://www.pku.edu.cn/about/lrld/lrxz/index.htm#jml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