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何东明
责编 | 叶水送
数日前,鉴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要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表示将打算有条件地中止访问学者项目,引起海内外华人学者的高度关切。
10月22日,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官方博客发布了一则消息,文章标题为“与NIH的多次互动引发了对其2项政策合规性问题的考虑,并需要你立即关注”的通知,算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正式对NIH要求作出响应。
 
今年5月,美国国会对“由于来自国外科研‘势力’的日益渗透,美国国内知识产权流失”的问题表示严重关切,随后NIH主任发表一份声明,强调科研的公正和正直,并要对涉及国外资助的NIH研究项目进行彻查。
 
 
根据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此次通知披露的信息显示,NIH的“涉外政策”相当宽泛:任何同国外研究机构科研人员或相关方签署的项目或部分参与的项目,且这种合作无论是否有经费的往来,亦被算作“涉外部分”。包括来自国外的人体样本或动物资源,以收集数据、调查、采样等为目的的受到国外项目资助的旅行等行为。除此之外,“涉外部分”还包括同国外研究者的科研合作(共同署名、在国外使用设备仪器、接受国外实体的经济或资源支持等)。凡此种种,都需要提前向NIH申请、通报并获得事先批准。
 
该消息还提醒,医学院人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按上述方式进行操作,比如如果你有研究当前受NIH或其他联邦资助而涉及外国参与,请准备一封解释该关系的信函,并需取得项目官员的批准。
 
如此看来,包括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内的很多美国高校会相当程度地限制外国访问学者和国际科研项目合作,受此影响的虽然不只有来自中国的项目或学者,但恐怕中国是受此影响最大的一个国家。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