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即将过去,哪些科技事件在你心中留下了印记?哪些让你热泪盈眶?哪些让你摇头叹息?哪些让你陷入沉思?哪些又让你备受鼓舞?
 
去年,《知识分子》编辑部遴选出2017十大科技事件。
 
1. 武大长江学者李红良被指涉嫌学术不端
 
2018年1月初,《知识分子》报道武大千人专家学者举报长江学者李红良两篇《自然-医学》论文关键性猴子实验周期不足,涉嫌造假。1月29日,武大学术委员会发表调查结论,认为“李红良团队不存在学术造假”。随后,多位基因治疗领域的学者质疑李红良《自然-医学》论文中描述的实验设计存在问题,违反腺相关病毒实验研究常规方面的问题,而李红良过去十多年更多涉嫌造假的论文也逐渐浮出水面,甚至涉及到在北京协和医学院读博期间的博士学位论文。据悉,北京协和医学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已经对李红良博士期间的相关论文进行调查,而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已经组成工作专班,着手梳理质疑点并整理全部实验数据材料,但是否会再次启动调查,尚未可知。
 
2.  克隆猴“中中” “华华”诞生
 
2018年1月,《细胞》杂志报告了克隆猴“中中”“华华”的诞生,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利用体外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克隆非人灵长类动物。完成这一实验的是以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强和博士后刘真为主的团队。《细胞》杂志主编Emilie Marcus称:“这项工作将不仅为动物研究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还会促进人类疾病治疗新方案的开发。”
 
3.  飞向火星的跑车,可回收火箭猎鹰搭载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2月6日下午3:45,由SpaceX研发和制造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并成功回收三枚助推火箭中的两枚。虽然这枚火箭是土星五号于1970年代退役之后,当前世界最大推力的运载火箭,载荷可达63.8吨,但其首飞携带的唯一有效载荷为SpaceX创始人、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特斯拉Roadster跑车,以及SpaceX的宇航服。因为火箭发射的目标是到达火星轨道,很多人对搭载的这辆“飞向火星的跑车”印象深刻。
 
4.  50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遭泄露
 
2018年3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卫报》报道5000万用户信息数据被一家名为“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公司泄露。2013年,剑桥分析公司开始与Facebook展开合作,收集5000万活跃用户的个人信息数据。随后,剑桥分析公司依靠算法预测用户的政治倾向,借助Facebook的广告投放系统,定向给用户推送新闻,影响他们在美国大选中的投票行为。互联网的隐私问题再一次受到广泛的关注。
 
5.  中国学术界掀起metoo浪潮
 
2018年伊始,两起十几年前校园性侵旧案相继被曝光,搅动了中国学术界。年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女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12年前被副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性骚扰;4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95级校友李悠悠发文谴责原北大教授沈阳20年前对学生高岩性侵,并最终导致高岩自杀。7月,中山大学教授张鹏被举报持续性骚扰女学生及女教授,学校给予其停止任教资格,取消硕士生、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等处分。目前,中国高校还没有任何针对性骚扰的制度,建立起有效的保护和惩戒制度成为迫在眉睫的事项。
 
6.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实施芯片禁售令
 
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7年内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公司销售零件。由于中兴的设备高度依赖美国芯片,这一禁令相当于将中兴推向了绝路。2018年7月13日,在中兴通讯缴交14亿美元罚款及保证金后,美国商务部正式解除对该公司的出口禁令,中兴可以重新向美国公司购买零件,恢复正常生产。
 
7.  免疫肿瘤治疗新药在中国获批
 
6月15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欧狄沃上市。这是中国大陆首个获批上市的免疫肿瘤治疗新药。在上市之前,欧狄沃已是很多癌症患者都耳熟能详的药物,在治疗多种晚期癌症中效果突出。
 
8.  长春长生疫苗生产造假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国家药监局责令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长春长生相关的GMP证书、长春长生停产狂犬病疫苗。
 
9.  西湖大学揭牌成立
 
10月20日,筹划三年的西湖大学正式揭牌宣布成立,生物学家施一公担任首任校长。西湖大学是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定位是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大学,其前身为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139人,2023年将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可能在2022年会有实验性质的第零批本科生。预计到2026年,在校学生达到5000人左右(其中研究生3000人,本科生2000人);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含讲席教授)人数300人;研究人员、教学人员、技术支撑人员、行政服务人员600人;博士后约900人。
 
10.  南京大学教授因学术不端被处分
 
10月24日,中青在线报道称,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梁莹至少有15篇中文论文涉嫌抄袭或一稿多投。10月26日,梁莹向学院提出辞职。12月,南京大学公布对梁莹学术不端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处分,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并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调离教学科研岗位,终止“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聘任合同。同时,报请上级有关部门撤销其相关人才计划称号和教师资格。
 
11.  马化腾携14位科学家发起科学探索奖
 
11月9日,腾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与饶毅、杨振宁、毛淑德等14位科学家共同发起设立了一个启动资金为10亿元的“科学探索奖”,聚焦基础科学与前沿核心技术,支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鼓励他们探索更远的未来。科学探索奖每年将选拔出5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45岁以下),并连续5年给予每年60万人民币的资助。
 
12.  美国政府加强对科学家国际合作知识产权调查
 
今年8月,美国最大的医学科研机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称美国生物医学知识产权安全受到威胁,一些研究者将NIH资助的知识产权成果转移到国外。NIH将与联邦其他机构采取措施,以保证研究者准确汇报所有经费资助、经济利益和服务单位,在继续与包括国外科学家与机构合作的同时,降低知识产权安全的风险等。同时,NIH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还致信美国一万多个受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机构,警告他们不要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受到外国的影响,鼓励他们就知识产权和外国干预的威胁向当地FBI汇报。
 
13.  中科院期刊分区发布惹争议
 
今年10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新的中科院期刊分区结果,引发学术界的广泛争议。中国物理学会核物理分会指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将核物理聚类到了其他二级学科,没有出现在二级学科中,违反国内外学科规范。而中科院期刊分区所带来的“用影响因子评刊,以期刊分区评人”现象也引发了诸多讨论。
 
14.  基因编辑婴儿露露和娜娜诞生
 
根据中外媒体报道,11月26日,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声称,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已经在中国健康诞生。她们的基因已经经过人为修饰,能够天然抵抗艾滋病。露露和娜娜是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这一事件引发广泛争议,由于基因编辑婴儿本身涉及仍未解决的伦理和技术问题。国内百名科学家联署反对,中国科技部于隔日宣布暂停贺建奎科研活动,卫健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等已就事件展开调查。
 
15.  嫦娥四号飞向月球背面
 
12月8日凌晨2时23分,中国自主研发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它将在太空飞行27天,预计在2019年1月4日左右在月球背面艾肯盆地内的冯·卡门环形山实现软着陆。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可以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的国家。月球背面是天文观测的绝佳场所,既无大气层的阻隔,又能屏蔽掉来自地球的各种无线电波的干扰,尤其适合射电天文的观测,能够探测到遥远宇宙微弱的信号,对于宇宙辐射探测和宇宙起源的探索有重要意义。
 
16.  天津权健集团被曝传销黑幕
 
12月25日,微信公众号丁香园刊发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曝出总部位于天津的保健品公司权健集团“抗癌药”使患癌女孩病情恶化身亡,涉嫌虚假宣传、传销等问题。对此,权健集团回应该文涉嫌诽谤无任何真实信息。丁香医生表示对文章每个字负责。财新报道12月28日的最新报道显示,权健集团拥有庞大的资本版图,横跨保健品、医疗、中草药、金融、体育、房地产等多个行业,控股子公司20家,参股子公司3家,穿透股权结构后实际控制的孙公司有8家。另外权健名下有4家医院,宣传以“自然医学法”治疗肿瘤,其中一家医院官网称,权健目前得到了百余种民间验方、秘方,大部分已进入临床试验期,取得了显著效果,有效率达100%,治愈率达85%。据报道,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部门、卫生监督、公安等多个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17.  北交大三学生因实验室爆炸死亡
 
12月26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一实验室发生爆炸,造成正在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的三位学生死亡。据每日人物报道,事故发生前,实验室曾堆放大量易燃易爆化学品,包括30桶镁粉,实验室学生曾拨打北京市环保局热线举报但无下文。目前,有关实验室的爆炸的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