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整理 | 赵亚杰 杨枭
2019年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来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共同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今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获奖者均系工程技术专家,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继续无缘该奖(详见去年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首次“独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为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领域专家,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为防护工程与地下工程专家。
 
刘永坦长期致力于电子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特别是对新体制雷达系统与信号处理技术的研究,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体系的奠基人。
 
钱七虎曾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及军队重大科研任务,以及装药量亚洲第一的珠海炮台山大爆破与时为我国抗力最高跨度最大的机库防护门计算,在工程防护、岩石力学及地下空间开发等领域科研工作突出。
 
 
刘永坦,1936年12月1日出生于南京,祖籍湖北武汉,男,汉族,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中共党员。1953至1958年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他于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又于1994年当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为数不多的双料院士。
 
刘永坦曾于1991年、1997年以及2015年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长期致力于电子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特别是对新体制雷达系统与信号处理技术的研究。在雷达系统与信号处理技术领域有着精深的造诣,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是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体系的奠基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并因此于19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名)。从1987年开始,刘永坦和他的同事们还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新体制雷达研制工作。刘永坦率领攻关团队与航天工业总公司的有关研究所联合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台实验雷达,为中国雷达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0年代,刘永坦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中“逆合成孔径实验雷达”(即ISAR)重大研究项目,发展了运动补偿理论,并针对大带宽信号与系统提出了新的补偿理论。率领攻关团队与航天工业总公司的有关研究所联合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台实验ISAR,为中国ISAR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目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二名)。
 
刘永坦曾成功研制出我国唯一具备全天时、全天候、超视距、海空兼容对海探测能力的雷达装备,使我国对海远程预警技术水平步入国际前列。2014年获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第一名),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名)。
 
参考链接:
[1] http://news.gmw.cn/2017-11/06/content_26702654.htm
[2] https://www.cae.cn/cae/html/main/colys/21368053.html
 
 
 
 
钱七虎出生于1937年10月26日,江苏昆山人,是我国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专家。他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1961年赴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留学,获副博士学位。现任总参科技委常委、总装科技委顾问,国际岩石力学学会荣誉会士,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1]
 
钱七虎院士为我国防护工程设计计算做出了杰出贡献:在抗核武器及其效应研究中解决了孔口防护、大跨度防护门、土中浅埋结构等一系列难点的设计计算;在国内首次应用动力有限元方法对地下飞机库大跨度防护门进行了动应力分析,并主持设计计算了我国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地下飞机库钢筋混凝土防护门;研究了土中浅埋结构复土层中核爆炸应力加载波及卸荷波的传播及其与结构的相互作用,第一次在国内提出了土中浅埋结构三自由度相互作用模型计算体系;在“防护结构概率设计理论研究”课题中,首次提出将可靠性修正因子法与二阶矩法相结合,并在分析结构可靠度时全面考虑了各种不定性因素的影响,使其在国内防护结构概率设计方法上处国际先进水平;在“断裂构造对触地爆中远区地应力、地运动参数的影响”课题中,对于断裂构造隔震机理、爆炸应力波通过断层破碎带耗能衰减定量理论分析和模拟试验等方面进行试验,创新了爆炸应力波通过断层透镜体带的动力接触模型;作为工程总指挥,他与同事共同研究方案,实施了装药量全亚洲第一的珠海炮台山峒室大爆破,创造了多层多列条形装药爆破的世界新纪录。[2]
 
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原院长评价钱七虎院士热爱祖国、尊重科学;教书育人,学风正派;追求真理、勇于创新。钱七虎院士敬业奉献的高尚品德、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3]
 
参考链接
[1]  http://ysg.ckcest.cn/html/details/363/baseInfo/grxx_jbxx/default.html
[2]  http://www.csrme.com/Home/Content/show/id/263.do
[3]   http://www.cae.cn/cae/html/main/col43/2017-10/26/20171026115846833650936_1.html
 
历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人
 
从2000年度至2018年度,共有31位专家被授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他们分别是:
 
2000年度
吴文俊,中国数学机械化研究的创始人之一;
袁隆平,杂交水稻专家;
 
2001年度
黄昆,中国固体物理学、半导体技术奠基人之一;
王选,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
 
2002年度
金怡濂,中国巨型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之一;
 
2003年度
刘东生,中国环境学专家、地质学家;
王永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航天技术专家;
 
2004年度
空缺
 
2005年度
叶笃正,著名气象学家;
吴孟超,肝胆外科专家;
 
2006年度
李振声,小麦遗传育种专家;
 
2007年度
闵恩泽,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
吴征镒,著名植物学家,植物区系研究学者;
 
2008年度
王忠诚,我国神经外科的开拓者之一;
徐光宪,著名化学家;
 
2009年度
谷超豪,享有国际盛誉的数学家;
孙家栋,“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著名的航天技术专家;
 
2010年度
师昌绪,材料科学家、“高温合金之父”;
王振义,血液学专家;
 
2011年度
谢家麟,我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吴良镛,建筑学家、“人居环境科学创建者”;
 
2012年度
郑哲敏,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力学家、爆炸力学专家;
王小谟,雷达技术专家;
 
2013年度
张存浩,物理化学家、我国高能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开拓者和奠基人;
程开甲,我国核武器发展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2014年度
于敏,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核武器研究和国防高技术发展的领军人物;
 
2015年度
空缺
 
2016年度
赵忠贤,物理学家,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
屠呦呦,药学家,对青蒿素发现做出重要贡献;
 
2017年度
王泽山,火炸药学家、我国发射装药理论体系的奠基人;
侯云德,分子病毒学、我国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
 
2018年度
刘永坦,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体系奠基人
钱七虎,我国防护工程领域领军人
 
吴月辉、喻思南对文本亦有贡献。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