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ixabay.com


编者按:

作为“协和断肠人”,林国乐有个绝招:“一指禅”——用一根手指就能知道你是否患了直肠癌。

林国乐是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结直肠专业组主任医师。自称“菊花林”的他,多年来致力于解决“菊部问题”。

发现“菊花”滴血了怎么办?痔疮除了动手术还能怎么办?痔疮和直肠癌傻傻分不清?林国乐呼吁,面对这种羞羞的问题,千万别捂着不治

护“花”使者们,请收下林国乐医生苦心撰写的这份“菊花宝典”。



讲者 | 林国乐


  



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结基本外科结直肠专业组的医生林国乐。很荣幸来到海绵演讲,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一本秘籍——《菊花宝典》。



其实菊花小症状,健康大隐患。俗话说,人有三急。把好后门很重要,此处的“后门”,在医学上叫做肛门,因为外形相似,又被称作菊花。


菊花滴血很常见,但也很可怕。治疗便血,目前社会上有两大误区,第一,上网找度娘,病急乱投医,花费很多冤枉钱。第二,误认为自己是痔疮,其实是可怕的肿瘤,因麻痹大意而耽误了病情。


我最近治疗过一位老先生,便血一年多了,但是自己不重视。因为爱吃西瓜,他总以为自己解的是西瓜水。结果我们一诊断,直肠癌晚期,非常可惜。


其实便血也有真假之分,有时候受食物残渣或色素干扰,也可能被误认为是便血。


有一次我出门诊,一个老太太拿着一张手纸火急火燎地跑过来,边跑边喊,“大夫不得了!我便血了!”结果我打开手纸一看,这哪里是便血,这不是肯德基老爷爷标志嘛!(笑声)



挂号看便血,记住这三朵菊花的形状


其实,真正的便血分为三种。第一种是鲜血便,比如菊花滴血,严重一点的是喷射出血,比较常见的是手纸上带一点血;第二种是黏液脓血,第三种是黑便。


无论是哪种便血,都是身体给我们亮出的黄牌警告。如果你不注意的话,第二张黄牌打出,可能就要红牌OUT了。


众所周知,十人九痔。出现鲜血症状,最可能的情况就是患了痔疮。如果你有剧烈的肛门疼痛,痛得刻骨铭心,比失恋还难受,那有可能是肛裂。当然了,鲜血便也有可能是直肠癌这种严重的情况,我们不能大意。


如果是黏液脓血,还有点肚子疼、拉稀,那你有可能是肠道炎症。


如果你解的是黑便,像马路上的柏油一样,那有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因为血液在消化液的作用下变成了黑色。所以,便血真的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而且,挂号看病也有门道,请大家记住三朵菊花。



如果你的便血像第一朵菊花一样鲜红,可能是痔疮、肛裂,你应该先挂肛肠专科,做一个基本检查;


如果你的便血红白相间,黏液脓血,加上肚子疼、拉稀等等症状,你应该挂消化内科做进一步的检查;


如果你怀疑自己得了外形像第三朵菊花那样的肠癌,或者是需要做手术的疾病,那么应该挂我们基本外科(或普通外科)


独门绝学一指禅,可以摸出75%的直肠癌


看病的时候,大夫可能会要求你做一个直肠指检。别不好意思!在我们中国人得的直肠癌里,约有75%通过直肠指检就可以摸到,花10块钱就能发现。


而直肠癌误诊的病例里,大概有85%没有做过直肠指检。可见,被戏称为“一指禅”的直肠指检是多么重要!当然了,做直肠指检的第一步,医生要先戴手套。


直肠癌,还有老百姓常说的大肠癌,它们更专业的叫法是结直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


目前,中国结直肠癌的发病情况可以用非常严峻来形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结直肠癌的发病率目前正以每年5%的速率增长。特别是城市人口的飞速增长,我们日常饮食多大鱼大肉,高脂肪、高蛋白生成的毒素特别多。


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2018全国癌症数据统计,结直肠癌不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排在前五位。发病率大概在第三位,死亡率大概在第五位。



据统计,2015-2016年我国新发结直肠癌患者约38万,因结直肠癌死亡的患者约19万。在上海等大城市,结直肠癌已经成为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恶性肿瘤。


但是大家也不要谈癌色变,结直肠癌不是一天长出来的,就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样。虽然结直肠癌的确切病因到现在也没搞清楚,但是只要你及早筛查,就可以预防肠癌。因为绝大多数结直肠癌都是从一个小小的息肉慢慢演变而来的。



一个小小的息肉,由于基因突变的积累,变成腺瘤,最后变成了癌。需要多久呢?5-10年。如果你有家族史,这个时间可能短一点。从早期癌到晚期癌又可能需要很长时间。这就意味着肠癌是可以预防的。


比肠癌更加可怕的是,肠癌在中国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的趋势。有学者统计过,肠癌在中国的发病平均年龄只有48.3岁。48岁是什么概念?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的顶梁柱,如果稍不注意,就是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样的悲剧真的不应该发生。


而美国的发病平均年龄是69.8岁,中国(的发病平均年龄)整整提前了20岁。所以大家还是要重视筛查,所谓的筛查不是出现了明显症状才去做肠镜。在中国,只要满足45岁以上,没有任何症状的人也可以去做肠镜筛查。如果有家族史,或者是长期便秘、腹泻的人就更应该去做肠镜检查。


有人会觉得,结肠镜检查多可怕啊!还有人经常会问我,能不能做无痛的结肠镜?其实,做结肠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受。如果是一个有经验的大夫给你做,你是可以耐受的。



而且,检查过程中的疼痛其实也是一种保护,疼痛代表受阻,如果全身麻醉,你可能连受阻都感受不出来。当然,有些人就是特别难受,那做无痛肠镜也是可以的。


所谓的无痛肠镜,就是在全麻的情况下做肠镜。你需要冒麻醉的风险,而且无痛麻醉涉及的医疗资源更多、价格更贵、预约时间更长,在某些大医院可能要约半年甚至一年以上。如果身体已经有恙,再拖一年半载就麻烦了。


除此之外,做肠镜还有一个好处。它可以在发现病变后取得活检进行诊断,肠镜下也可以直接切除结肠息肉,把肠癌扼杀在摇篮当中。


我们的大肠有1.5米,直肠只占十分之一,15厘米。但是,你知道在中国直肠癌的发病率和结肠癌的发病率大概是多少吗?直肠癌有一半以上,非常高。


因为都有便血,所以好多人经常分不清痔疮和直肠癌。其实,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痔疮本身也不会癌变。但是直肠癌经常会被误诊为痔疮,不是大夫误诊,而是病人自以为得的是痔疮。


所以,千万不要试图自己去鉴别,便血了,得痔疮了,都应该去医院诊断,排除一下直肠癌。


都说十女十痔,但其实孕妇痔疮发病率76%


在中国,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肛肠疾病发病率非常高,有59.1%,其中,痔疮发病率占据87.2%。而且,痔疮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病。我最近诊过一个小孩,才两个月就得了痔疮。


但是,猫、狗这些动物不会得痔疮,因为它们的脊柱跟地面平行。所以痔疮,是人类直立行走付出的代价。


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为什么女性的发病率更高?因为女性一般要怀孕,腹压增高容易引发痔疮,孕妇痔疮的发病率约占76%。


痔疮的诱发因素很多,便秘,喝酒,吃辣的食物,久坐久立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痔疮的诱因。


有些人喜欢在上厕所的时候读书看报,那你们落在我手里的几率就很大。(笑声)曾有一个病人患痔疮很严重,我问他,你有什么爱好啊?他回答说,我喜欢在上厕所的时候唱京剧。哎,您可赶紧别唱了!其实,上厕所是一件需要专心致志的事情,一定要速战速决!


患痔疮真的很不舒服。我曾在今日头条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一个男子因四年前交通肇事撞死了人,就逃到深山里躲避逮捕。最近实在受不了痔疮的痛苦下山寻药,结果被警方抓获。一个犯罪嫌疑人冒着被抓的风险也要来医治痔疮,可见患痔疮有多难受!


早在公元1665年,清朝的祁坤在《外科大成·痔疮》中就作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描述,“内痔在肛门之里,大便则出血如箭,解毕用手按,良久方入。”


其实痔疮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内痔以出血和脱出为主,外痔以疼痛和瘙痒为主。


那是不是便血越多,痔疮就越严重呢?并不是,痔疮的严重程度不取决于出血的量,而是取决于脱出程度和能否还纳分度。



内痔分为四度,便秘、喝酒、熬夜、久坐造成的菊花滴血,哪怕出血再多,只要不脱出,就是Ⅰ度。常有便血,排便时有痔疮脱出,但是便后可自行还纳,是Ⅱ度。偶有便血,排便、久站、咳嗽、劳累导致痔疮脱出,需用手还纳,是Ⅲ度。痔疮四度就像一朵花一样开在外面,而且不是菊花是梅花了。


痔疮膏应该饭前抹还是饭后抹?


那么,痔疮如何治疗呢?我们的原则是,痔疮以保守治疗为主,没有症状的痔不需要治疗,有症状的痔也无需根治。


什么情况需要进行手术?第一种,对保守治疗效果不满意的,可进行手术;第二种,痔脱出严重(Ⅲ、Ⅳ度)的;第三种,套扎、注射治疗失败的,也可进行手术。


我们现在还有一种新的手术方法,叫PPH手术(吻合器痔环切术),主要适用于脱出严重(Ⅲ、Ⅳ度)的内痔和部分直肠粘膜脱垂的病人。这个手术就是用一个吻合器,将痔上方的黏膜做环形切除,然后就把痔给塞回去了,这样就减轻了因为内痔脱出而导致的症状。


 PPH手术(吻合器痔环切术)


其实,手术也不可以根治痔疮。痔疮重在预防,如果做完手术还继续保持吃香的喝辣的这种不良生活习惯,那我就是给你做个铁屁股,痔疮依然会复发。(笑声)


做好以下几点,可以更好地预防痔疮(复发)


首先且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短时间,专心致志地如厕。另外,我再教大家一个如厕姿势。按照医学原理,蹲着如厕是更符合生理的,但是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坐坑。所以,你可以在脚下垫一个凳子,如厕的时候踩着凳子,往前倾30度。这样,就有助于大便排出不容易得痔疮。


其次,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防止便秘。便秘很容易得痔疮,痔疮又很容易便秘。另外,要做好“菊”部的护理,洗洗更健康。再者就是,辅助用药。


还有一些其他的预防措施,比如,注意下身的保暖。屁股受冷可能导致血流受阻,就比较容易患痔疮。还要避免久坐久立。


有的病人会问我,林大夫,你是不是也有痔疮?我说为什么呢?他说,我看你看了一天门诊,都没有站起来过……没错,我也是个有痔青年。(笑声)


因为孕妇发病率很高,所以孕妇一定要注意保健,多做提肛运动。有一次,一个女病人非常神秘地问我,林大夫,提肛运动该怎么做?你给我示范一下行不行?这个……只能意会。(笑声)



还有一次,我给病人开了两支痔疮膏。他拿着痔疮膏回诊室问我,林大夫,这个痔疮膏是饭前抹还是饭后抹?这个……没关系啊。(笑声)


这些啼笑皆非的故事在我们科室很常见,羞羞的菊花、羞羞的肠道也是很多人的知识盲区。如果你不幸患了直肠癌也不要害怕,早切早治效果好。我们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重规范,有微创。总之一个原则,先保命再保肛。


保卫菊花哪家强?还看我们协和的青砖绿瓦。我们也是“眼科”大夫,我们用“第三只眼”看世界,我们可能不认脸,但我们认得每朵菊花。切大肠,保菊花,保肛,我们是认真的。


最后,我总结了一本《菊花宝典》送给大家。


菊花滴血莫惊慌,

内痔出血最平常,

警惕肠癌放心上,

体检要做一指禅,

肠镜诊断能帮忙。


千里之堤不能毁于菊部,谢谢大家的聆听!


本文首发于《海绵演讲》,《知识分子》获授权转载。

制版编辑 | 皮皮鱼


更多精彩文章:


90后也开始秃了?他说这很正常


患宫颈癌是因为性生活不检点吗?




点击“阅读原文”,与知识分子一起悦读2019。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