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杨雪 责编 | 张晗 陈晓雪
4月4日,波音公司总裁兼CEO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就最近发生的两起波音客机坠机事故而导致的近350人丧生向遇难者家属道歉。
“我们波音公司对最近发生在737 MAX事故中逝去的生命感到抱歉。这些悲剧持续压在我们的心头,我们对狮航610航班和埃航公司302航班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的亲人深表慰问。”在波音公司官网发布的一个视频中,米伦伯格说道。
 
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Dennis Muilenburg 4月4日表示,飞机制造商正在实施软件更新,并对飞行员进行相关的培训,以防止未来发生类似事故。视频来源:boeing.com(视频截图)
 
在这一视频中,米伦伯格还首次承认737 MAX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政府当局将在最终报告中发布两起事故的全部细节,但随着埃航302航班事故调查的初步报告的发布,显然的是,两个航班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为了回应错误的迎角信息而启动。”55岁的米伦伯格说。
 
埃航坠机事故初步调查:波音应重新检查飞机控制系统
 
4月4日早些时候,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发布埃航302航班空难初步调查报告。
 
2019年3月10日,埃航302航班在起飞后6分钟坠毁,机上157人全部罹难。
 
初步报告显示,失事飞机在坠毁前反复俯冲,飞行员在处理紧急情况时,遵循了适当的操作程序。
 
“机组人员反复执行了制造商提供的所有程序,但依旧无法控制飞机。”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Dagmawit Moges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澄清了此前对飞行员错误操作而导致飞机坠毁的质疑。
 
 
初步报告未指明事故具体原因,但在对波音公司和监管机构的建议中提到了失事客机737 MAX 8的MCAS系统。
 
初步报告的两点建议
 
  1、波音公司应重新检查飞机控制系统的控制功能;
  2、监管机构应在允许其复飞前,审核该型飞机的所有改动。
 
去年10月,印尼狮航610航班坠机,机上189人全部遇难。失事客机同为波音公司的737 MAX 8。狮航坠机事故的初步调查报告指出,客机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出现了严重误判,致使飞机强制向下俯冲。
 
波音承诺软件更新,以避免未来类似事故发生
 
上周三,波音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他们已经开发出了MCAS的软件更新,以便在迎角传感器数据输入错误时,为飞机提供额外的保护。
 
而在4月4日最新的声明中,米伦伯格称,波音公司未来几周将对全球的737 MAX飞机完成软件更新和认证。
 
“我们正在采取全面、规范的方法,一直努力使软件得到正确更新。我们即将完成更新,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对全球的737 MAX飞机进行认证和应用。”米伦伯格说。
 
他同时表示,“此次更新,以及飞行员们因为这些事故而希望有的相关培训和教育材料,将消除MCAS意外启动的可能性,并防止与MCAS相关的事故再次发生。”
 
“再次,我们对这些事故给全世界带来的痛苦深感悲痛和遗憾。我们向受此影响的每个人致以深深的歉意。”米伦伯格最后说。
 
参考链接:
1. http://investors.boeing.com/investors/investor-news/press-release-details/2019/Boeing-CEO-Dennis-Muilenburg-Addresses-the-Ethiopian-Airlines-Flight-302-Preliminary-Report/default.aspx
2. https://mp.weixin.qq.com/s/3Uq1ComseK8hF0_QmbUU9A
3.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ethiopia-airplane-crew-software/ethiopian-crew-followed-procedures-first-official-crash-report-idUSKCN1RG0R4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