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尤 嘉 陆 飞 宋宇铮 责编 | 惠家明
1 美国首次使用CRISPR编辑的T细胞治疗癌症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尝试了将基因编辑的T细胞用于癌症临床治疗。宾夕法尼亚大学主持了这一研究。医生为两位分别患有骨髓瘤和骨肉瘤的病人注射了经过基因编辑的T细胞。这种免疫细胞经过了CRISPR-Cas9 技术改造,可以更有效地清除患者体内的肿瘤组织。不过,其具体疗效目前还不得而知。大学发言人表示,研究结果将在合适的时间通过会议或出版物发表。自去年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发生后,应用于人体的基因编辑研究已经变得非常敏感。研究者们希望借此向世人展示基因编辑技术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希望进一步规范基因编辑的科学道德标准。
 
文章链接:
 
https://www.npr.org/sections/health-shots/2019/04/16/712402435/first-u-s-patients-treated-with-crispr-as-gene-editing-human-trials-get-underway
 
2 接触大自然20分钟就可有效缓解压力
科学家们早已发现,多和自然接触可以缓解压力,并把这种方式称作“自然药片”。不过,究竟需要接触自然多长时间,自然药片才会产生效果呢?美国密西根大学的研究者们通过实验得出结论:只要20分钟就可以。当人们在自然环境中散步或是静坐20至30分钟后(不能接触网络、电话),人体内的压力荷尔蒙浓度就会显著降低,起到缓解压力的效果。超出30分钟以后,继续接触自然虽然也能缓解压力,但是疗效就相对没那么明显了。未来,医生或许会将接触自然作为一种疗法,而这项研究则为其临床应用起到了指导作用。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g.2019.00722/full
 
3 与压力有关的激素受体会影响心脏健康
压力过大不仅会导致心理问题,同时也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近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IH) 的科学家就进一步揭示了其中机制。在心肌细胞里,糖皮质激素受体和盐皮质激素受体都与人类的压力反应息息相关。小白鼠心肌细胞实验让科学家们观察到:移除糖皮质激素受体后,小鼠更易出现自发性心脏肥大和左心室收缩功能不全,并最终死于心脏病;不过,同时移除了糖皮质激素受体和盐皮质激素受体的小白鼠却不会因心室收缩功能不全而死亡,并对心脏的重塑产生了抗性。基于这一结果,研究者认为治理心脏病关键在于降低心肌细胞内糖皮质激素受体的数量,并提升盐皮质激素受体的数量。
 
文章链接:
 
https://stke.sciencemag.org/content/12/577/eaau9685
 
4 新型杀虫剂与杀菌剂混用可能会“误伤”蜜蜂
之前的科学研究发现,针对害虫的内吸式杀虫剂 “吡虫啉” 会误伤到人类的朋友——蜜蜂。因此,农业界近年来正在淘汰吡虫啉,并换用新型杀虫剂 Sivanto。这种新型杀虫剂被认为更加安全,在研发和使用过程中都没有被发现会危害蜜蜂。然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最新研究却表明,如果Sivanto与一种常见杀菌剂“丙环唑”混合使用,仍然有可能增加蜜蜂的异常行为频率,甚至有导致蜜蜂死亡的可能性。对此,研究人员呼吁学界和工业界对各种农药混合使用的危害进行研究,防止农业益虫遭到伤害。
 
文章链接: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pb.2019.0433#RSPB20190433F3
 
5 新气候变化模型显示,全球变暖比预想中更猛烈
全球变暖有多快?气温会上升多少度?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科学家们普遍选择使用计算机模型来寻找答案。此前的气候变化模型预测,后工业时代的二氧化碳量将导致全球气温平均上升2-4.5℃。然而,据《科学》杂志本周报道称,多国科学家利用更先进的检测模型获得了最新预测数据,认为全球气温将上升至少5℃,并且速度要比我们预想中更快。尽管这一研究成果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毫无疑问的是,地球留给人类采取措施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全球气候变暖的速度或将超越人类社会的反应能力。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9/04/new-climate-models-predict-warming-surge
 
6 教育程度低的母亲给小孩喂食更多
近日,《社会科学和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妈妈们的教育程度会影响她们给小孩喂食的行为,教育程度低的妈妈们会给孩子喂更多的饭。具体来说,孩子胃口好的时候,妈妈普遍会增加喂食的量,而低学历妈妈们增加的量会多于高学历妈妈。喂得越多,吃得也越多。相应地,孩子也更可能肥胖。此外,教育程度低的妈妈们在选择食物时更关注孩子的口味偏好,而教育程度高的妈妈们则更关注食物的营养健康。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277953619301698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