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何东明 责编 | 叶水送
我们的工作是解释了多巴胺如何发挥生物学功能的细节。换句话说,这些疾病有什么问题以及如何纠正它们。
——格林加德
年轻时的格林加德,图片来自洛克菲勒大学
 
2019年4月14日,2000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神经生物学家保罗·格林加德(Paul Greengard)辞世,享年93岁。
 
凭着在神经细胞信号传导方式领域的发现,格林加德与 Arvid Carlsso 和 Eric R. Kandel 一起获得了2000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但对于如此重要的工作,很长一段时间他不被受重视,绝大多数人都不看好他。格林加德曾如此表示,“我曾以为,在我有生之年,他们不会接受”。
 
格林加德一生曲折。出生后母亲就去世了,接下来由于父亲和继母的反对,他差点连大学都上不了,好在他获得了他人的资助,完成大学学业,主修物理和数学。
 
大学毕业后,他想进一步深造,但当时该领域只有原子能委员会的研究生奖学金可申请。他认为应选择更好的专业,而不是试图要摧毁人类,最终选择了当时新兴的生物物理学。
 
洛克菲勒大学校长高度称赞格林加德:
 
“保罗是一位标志性的科学家,他七十年的非凡科研工作,革新了我们对神经科学的认识”。
 
如想了解更多的格林加德非凡人生,请前往网站查看。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