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叶水送
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当地一家媒体曝光,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知名神经生物学家托马斯·杰瑟(Thomas Jessell)于4月29日去世,享年67岁。
 
2018年3月,杰瑟因涉嫌性骚扰以及违反哥伦比亚大学的政策和价值观,被解除所有职务,实验室被关闭。此前长期资助他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也宣布终止继续聘用杰瑟。
 
一时间,杰瑟从科学的高峰,跌入人生的谷底。(知识分子此前相关报道:震惊科学界:26岁成名,66岁开除)
 
为何在调查一年后,杰瑟突然辞世?根据哥伦比亚大学祖克曼研究所(Columbia Zuckerman Institute)发表的一份声明显示,杰瑟因患有一种快速进展的神经衰退疾病而去世。
 
祖克曼研究所是世界知名的神经科学研究所,由杰瑟、Eric Kandel 和 Richard Axel 共同创立,后两位学者都是诺贝尔奖得主。在很多人看来,杰瑟也是诺奖的有力竞争者,他因在化学信号以及神经环路等方面的贡献,曾获得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卡维里奖等重要奖项。
 
被哥伦比亚大学开除后,杰瑟“退而不休”。在被哥伦比亚大学开除后,杰瑟并没有立即离开实验室。根据《科学》杂志此前的报道,杰瑟被开除后,在实验室至少工作了8个月,他同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以及研究人员仍保持正常的接触。
 
 参考资料
1. https://www.columbiaspectator.com/news/2018/04/12/before-removal-mbbi-director-thomas-jessell-engaged-in-years-long-relationship-that-violated-columbia-policy/
2.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9/04/report-prominent-neuroscientist-worked-months-after-university-found-he-violated-sexual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49篇文章 42分钟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