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多家媒体报道,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I. M. Pei),5月15日在曼哈顿的家中去世,享年102岁。
贝聿铭被称为现代建筑的“最后一个现代主义大师”,擅长以三角形、圆形和方形等简单几何形状布局为基础,倡导有效利用环境和多变的风格。他于1983年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
 
贝聿铭于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广州,其父曾任中华民国中央银行总裁,生母庄氏乃清廷国子监祭酒之后。贝聿铭13岁时其母罹癌过世。
 
1935年,18岁的贝聿铭到美国读书,先在宾州大学攻读建筑,后转入麻省理工学院,194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士学位,1946年获哈佛大学建筑硕士学位。
 
贝聿铭曾在地产商公司Webb and Knapp担任建筑部主任,其间为麻省理工学院设计了科学大楼1958年成立个人的建筑事务所,并把注意力从都市改建和重建计划逐步转移到巨型公共建筑物的设计。
 
几十年来,贝聿铭在美国各地负责设计过许多博物馆、艺术馆、商业中心、摩天大厦、钟楼,甚至还有摇滚音乐厅,并在加拿大、新加坡等地也有自己的项目作品,代表作品包括巴黎卢浮宫玻璃金字塔、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艺廊东厢、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卡塔尔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等。
 
 
他在中国的建筑,其个人特点与中国文化得到了很好的融合。他设计的香山饭店,主体建筑为一栋白色的现代主义建筑,采用玻璃屋顶,自然采光,为贝聿铭建筑设计的特点之一,而后面的的园林,小径弯曲,布置假山,白色建筑倒影于水池中,又是中式园林的代表。该设计于1984年曾获“美国建筑学会荣誉奖”。
 
 
 
 
对于建筑作品,贝聿铭最为珍视的,是其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
 
“他(贝聿铭)才是李小龙之后唯一一个可以在世界范围内称得上真正偶像级的华裔。”得知贝聿铭去世,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陆扬如是评论说,
 
“他的生涯结合了两重不可复制的经验,一是他是近代中国经过西化洗礼的古典文化的结晶,这点上他和梁思成接近,但他同时又是美国二十世纪中期现代派艺术大兴时代的结晶,一般人很难同时具有这双重素质。”
 
“就建筑而言,贝的生命力恰恰在于前者使他能在不丢弃本质的前提下不断蜕变和适应新的设计要求,而不是恪守一种信条和模式,虽然他的几何图形为主的语言始终隐约出现在他的一切设计中,但这种语言被赋予了文化的特质,不再单调。”陆扬在其微博写道。
 
参考资料:
1. https://www.nytimes.com/2019/05/16/obituaries/im-pei-dead.html
2. http://www.chinaasc.org/news/115040.html
3. https://www.archdaily.cn/cn/870066/ju-jiao-bai-sui-bei-yu-ming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