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邸利会(《知识分子》主笔) 责编 | 李晓明
5月23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其获得的英国芯片设计厂商 ARM 的内部文件显示,ARM 要求其员工停止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 “所有有效合同、支持权利和任何未决的约定” 。该公司的一份备忘录称,ARM设计包含“美国原产技术”,并因此认为受到了特朗普政府禁令的影响。
 
如果ARM真的决定停止与华为合作,无疑是对华为的又一个打击。
 
华为进退两难
 
ARM的设计构成了全球大多数移动设备处理器的基础。ARM的处理器IP核在华为产品应用广泛,从公开材料来看,不仅手机麒麟CPU处理器采用了ARM架构,自研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芯片也是基于ARM架构的,因此ARM一旦停止合作对华为芯片设计影响更为长远。
 
一位芯片研究领域的专家A告诉《知识分子》,对于ARM停止与华为合作,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照目前的局势来说,他并不感到奇怪——
 
“肯定会受美国政府的辖制。虽然华为已经有ARM IP(知识产权模块)的终身授权,但今后没法升级和获得支持。”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韩银和研究员向《知识分子》表示,短期来看,ARM停止合作对华为的影响是可控的,这主要是因为华为已经买下了ARMv8的永久授权,即使现在停止合作,依然可继续使用现有指令集设计处理器芯片。
 
“华为之前已经在芯片架构和电路设计下了很多功夫,在性能和能耗等关键指标上做的非常好,具备了自我向前迭代的能力。因此,只要指令集不换,华为应能控制住风险。” 韩银和说。
 
不过,A强调,技术问题还是其次的,其实关键的是生态问题。
 
“ARM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而且他们在美国的团队其实比在英国的团队做的东西更先进,规模也更大。几乎所有的移动市场都在用ARM的东西,短期要代替ARM的生态代价太高,影响还是很大的。” 
 
对此,韩银和也表示认同,从长期来看,存在ARM升级指令集后导致不再能用ARM生态的问题,这会对华为芯片未来能支持什么样的软件造成一定的影响——
 
“ARM停止合作,主要影响在指令集上,因为指令集决定了生态,对于芯片,生态更要命。处理器领域存在两个主要生态,Intel为主的X86生态,另一个就是ARM的生态,生态牵涉到的参与厂商众多,以前我们不愿动这一块,这次事件也使得我们不得不在生态上’亮剑’了。”
 
ARM强大之处在于成熟丰富的生态,这个也是各大公司愿花重金购买ARM授权的原因。如果ARM升级指令集,以ARM在业界的影响力,软件、应用系统厂商势必都会优先与之适配,而这些华为将不再能用,只能团结供应链上下游厂商,独立再做一套出来。好在,由于指令集更新周期一般都比较长,华为有足够大的缓冲发展自己的生态。
 
然而,这也可能置华为于十分两难的境地——
 
其一,逼着华为在中国全面研发自己的生态,但做了很可能也和西方主流市场不兼容,走不出去,非常尴尬。
 
其二,华为的另外一条破局之道可以在其他主要市场推不受美国政府管辖的开源架构,比如像RISC-V(一个基于精简指令集原则的开源指令集架构)一样,在欧洲注册开源,然后在除美国之外的市场全面铺开,和美国能控制的IP竞争。
 
另一位计算领域的专家B告诉《知识分子》,需要重新调研评估主流开源协议的使用风险和应对方法,需要严肃地梳理这些开源架构或者生态是否也受美国政府管辖。
 
结合之前开源网站也受美国出口管制法律限制的消息,开源指令集RISC-V在国内使用也存在风险。开源指令集是由美国大学和RISC-V基金会推动的,目前已公开的开源指令集部分,继续使用没问题,但如果后续RISC-V基金会升级指令集,就可能无法使用,从而无法有效利用ARM的软件生态。
 
“当然由于RISC-V的开放特性,我们有足够力量在现有指令集基础上发展出一个独立分支的可能性,这个取决于我们产业力量的整合和在开源社区的发言权。” 韩银和说。
 
但这条路也非常难。“需要的人力和财力无法估计,但是也没别的办法,你不能只收缩在自己国内的市场。” A说。
 
A特别强调,对于这两种选择,他个人觉得还是得走出去,虽然异常艰难。“中国过去曾经是建设自力更生,自成体系,但现在只能走出去。” 他说。
 
可能的最坏情形
 
此番ARM停止与华为合作,那么下一步更为黑暗的时刻可能是什么?
 
A表示,此前美国已经封杀了用于设计芯片的软件工具EDA。这个EDA工具里面有很多的内部细节不清楚,即使砸人砸钱开发也需要相当的时间,短期内真的无法替代,长期虽然也可以自主研发,但有些部分需要芯片制造厂商(如台积电)的支持。
 
对于芯片的软件工具EDA的重要性以及美国公司的垄断地位,《知识分子》之前曾做过报道(参见《副教授被国际芯片巨头行业老大“惦记”,本土核心人才难留住?》),简而言之,在芯片设计自动化领域,Cadence和另外两家美国公司Synopsys、MentorGraphics垄断了全球市场的95%,凡设计芯片都要用到它们的软件工具。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5月21日报道称,为华为生产各种处理器的台积电表示,他们仍在向华为正常供货,但同时也在重新考虑美国出口条例的影响。若台积电无法为华为生产处理器,华为将难以找到有足够产能和先进制程工艺的半导体生产公司为其生产下一代的手机处理器芯片和网络处理芯片。
 
要命的是,如果芯片制造厂商受到压力,不给华为制造芯片,有了EDA工具也没有用。“那才是真的没法替代。” A说。
 
传谷歌暂停与华为的部分合作
 
此前的5月20日,路透社称,谷歌决定暂停与华为的部分合作。这意味着华为此后生产的手机仍然可以使用开源的安卓系统,但没有谷歌的许可则无法使用谷歌服务框架和接收来自谷歌的系统安全更新。
 
无法使用谷歌服务框架意味着无法从谷歌应用商店下载各种软件、电影、音乐等资源,这将严重削弱华为手机海外用户的使用体验。
 
针对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和谷歌决定暂停与华为的部分合作,5月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了国内媒体的群访。
 
任正非表示,华为有一定的零部件存货,可以支撑一段时间,不会因为美国企业的断供而无法继续为客户服务。在零部件存货之外,华为有能力制造其需要的所有高端芯片,华为也同样愿意购买美国的芯片并和美国公司共同成长。
 
谈及自主知识产权时,任正非认为自主创新精神值得鼓励,但不是要全部东西自己重复做,而应该找准自己的长处。在接受采访中,任正非多次强调应对芯片问题不应只是在芯片直接相关领域大幅度投资,而更应加大对数理化基础学科人才的培养以作长远计。
 
5月22日,在为 FT 中文网撰写的稿件中,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教授邢予青认为,美国政府对华为实质上的禁运令滥用了美国在通信技术领域的垄断地位。邢予青教授指出,中国智能手机企业的快速崛起是利用全球价值链发展的结果,美国对华为的禁运 “人为地阻断了华为手机产业链按照市场原则的运作” ,是一种超出了贸易争端范畴、破坏游戏规则的行为。
 
目前事态还在快速发展当中,一个可能的猜测是,美国打算将华为限制在中国本土市场,阻止其向海外市场扩张。
 
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华为作为一家“走出去”的企业,其国际化进程受到了不小的挑战,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如此的不确定和艰难的情况。
 
 延伸阅读: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事件回顾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宣布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加入该局的实体名单(Entity List)中。实体名单中列出的个人或企业被“美国政府合理地认为(该个人或企业)参与了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动,或对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利益构成重大风险”。
 
5月22日,本刊就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一事采访了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高级助理本杰明·肖伯特(Benjamin Shobert)。肖伯特非常不认同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这一决定,并称这是一个相当危险的决定。同时,肖伯特不愿意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敌对关系是不可避免的。
 
华为被加入实体名单的原因是今年1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Eastern District of New York)控告华为——
 
违反美国法律向伊朗间接或直接地出售美国产品或者提供服务而未获得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Treasury’s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的许可证。与其他个体或单位合作,故意通过欺诈和不诚实的方法损害、阻挠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的合法运作。
 
截至发稿日期,本刊未能找到任何关于这一控告案件的法院判决结果。
 
此次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将华为公司及其在26个国家或地区的68个关联企业(如华为在加拿大、德国、日本、新加坡、英国等地的分公司)都列入了实体名单。
 
美国出口管理条例 (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规定,向实体名单中的实体出售或转移原产于美国的产品或者技术,均需要向由美国商务部主席、美国国务院、美国能源部以及美国财政部组成的“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End-User Review Committee, ERC)提出申请并接受检查。从以前的情况来看,这一类申请如无特殊原因很难获得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的通过。
 
2018年华为核心供应商大会披露的名单显示,华为的核心供应商中包括但不限于如下美国企业——
 
 
据路透社报道,华为2018年采购的700亿美元零部件中,有约110亿美元的零部件是向英特尔、高通、美光、赛灵思等美国公司采购的。华为的核心供应商还包括荷兰的恩智浦(NXP)、韩国的SK海力士(SK Hynix)和三星(Samsung)、台湾地区的台积电(TSMC)和联发科(MediaTek)、中国大陆的京东方、顺丰速运、舜宇光学等企业。
 
在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后,几家与华为有密切业务联系的美国公司都已表示正在或将要停止与华为的业务合作。
 
彭博社5月20日报道,英特尔、高通、赛灵思和博通这四家美国公司已经决定停止向华为提供重要的软硬件;这四家公司尚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其中,英特尔与华为相关的业务主要包括中央处理器(CPU)芯片和存储芯片,这些芯片主要用于华为的网络设备(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和 Matebook 笔记本电脑。
 
部分华为手机使用了高通的 CPU 芯片。
 
赛灵思公司生产的现场可编程门电路(FPGA)以及其配套的电路设计自动化(EDA)软件被广泛应用在手机信号基站的高速信号处理和芯片开发测试中。博通公司的芯片主要被用于处理网络数据。
 
除了美国公司,其他国家或地区与华为有密切业务往来的公司也受到了华为被加入实体名单的影响。
 
参考文献
https://www.bis.doc.gov/index.php/documents/regulations-docs/2394-huawei-and-affiliates-entity-list-rule/file
https://www.bis.doc.gov/index.php/all-articles/17-regulations/1555-addition-of-certain-entities-to-the-entity-list-final-rule-effective-may-16-2019
http://trb.mofcom.gov.cn/article/zuixindt/201603/20160301276319.shtml
https://www.fbi.gov/news/stories/chinese-telecom-firm-huawei-indicted-012819
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18-12/03/c_1123798160.htm
https://www.esmchina.com/news/4477.html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trade-china-huawei-analysis/huaweis-105-billion-business-at-stake-after-u-s-broadside-idUSKCN1SM123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5-19/google-to-end-some-huawei-business-ties-after-trump-crackdown?utm_source=twitter&utm_medium=social&cmpid=socialflow-twitter-business&utm_content=business&utm_campaign=socialflow-organic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uawei-tech-alphabet-exclusive/exclusive-google-suspends-some-business-with-huawei-after-trump-blacklist-source-idUSKCN1SP0NB
https://www.economist.com/business/2019/05/20/holding-out-on-huawei
https://www.bbc.co.uk/news/technology-48363772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2854?page=rest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