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杨枭 段睿颖 郝春晖 责编| 惠家明
 
1.为了讨人喜欢,汪星人进化出了楚楚可怜的“小狗眼”
 
 
狗是上万年前由狼变来的,可为什么狼的眼神凶狠,而狗的眼神让人心生怜爱呢?最近,朴次茅斯大学领衔的团队给出了新解释。他们认为,狗的面部肌肉在进化过程中发生改变,专门用来和人类进行面部交流,给人楚楚可怜的感觉。与灰狼相比,狗的面部有发达的眼内侧提肌和眼外侧肌,能够扬起内眉、扩大眼睛。在与人类相处时,狗会更频繁、更强烈地做出内扬眉毛的动作。在做这一动作时,狗狗的眼睛看起来更大,更像婴儿,从而引发了人类强烈的抚养欲望。得到古代人类欢心后,此类犬只获得了更多的生存机会,从而把“小狗眼”遗传给了今天遍布全球的汪星人后代。
 
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6/11/1820653116
 
2.全球60%的灵长类动物因人类活动面临灭绝
 
为了满足人类的需求,森林被转化为农田、牧场,甚至城市,这为灵长类动物带来了灾难。从2001年到2015年,有1.6亿公顷森林在热带地区因人类砍伐而消失,可这些森林正是灵长类动物的家园。本周,Peer J杂志公开的报告称:如今有大约60%的灵长类动物正在面临灭绝的威胁,约75%因为栖息地退化而数量锐减。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专家们呼吁,灵长类动物及其栖息地是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最亲近的生物亲属,它们理应得到我们更多的关注、保护和支持。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7717/peerj.7068
 
3. 海豚“交朋友”是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
 
 
在交朋友时,人们往往会选择与自己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成为朋友。但是动物是否也会这样做呢?由布里斯托大学等多个机构发表的研究表明,海豚也会采用类似的交友方式。他们观察了在世界遗产保护区“鲨鱼湾”生活的124只雄性宽吻海豚连续9年的行为活动(2007-2015),发现其中13只海豚学会了利用海绵作为取食工具进行觅食。它们嘴里叼着海绵在海底沉积物中翻找食物,可能是因为这样可以保护它们的喙。这13只海豚往往会花费很多时间在彼此身上,组成一个采用共同觅食技术的“雄性联盟”。进一步的遗传分析发现,它们彼此之间并没有亲缘关系,这表明它们聚在一起的原因并不是亲情,而是因共同爱好产生的友情。
 
文章链接:
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full/10.1098/rspb.2019.0898
 
4.儿童大脑消耗身体一半的能量
 
 
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文称,一个5岁小孩的大脑会消耗其每日摄入能量的一半。相比之下,成年人大脑只会消耗每天摄入能量的20%。他们还发现,在儿童发育过程中,大脑能量需求较大的时候,体重更容易下降。这一发现为解决儿童肥胖问题带来了新的灵感——如果可以加强儿童在发育阶段的智力开发,不仅可以使其大脑更好的发育,还可以帮助他们减轻体重,避免肥胖,这将是双赢。
 
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6/11/1816908116
 
5. 择偶过程中,人们确实有“类型偏好”
 
 
当一段关系结束,人们通常会把分手归因于对象的性格不合心意,并想要在下一次换个其他类型的男/女朋友。可是多伦多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却发现,人们在择偶时,每次找的对象性格其实都差不多。研究者调查了332名德国民众,并邀请他们对伴侣,前任,以及自己的性格进行评估(包括随和性、责任心、外向性等方面特征)。结果显示,他们的现任和前任伴侣性格特征存在着显著的相似性。这意味着,人们在择偶时存在着“类型偏好”。另外,相较于内向性格的人来说,外向的人更可能与前任性格不同的人交往。
 
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6/04/1902937116
 
6. 酸奶可以降低男性患肠癌的风险
 
 
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每周至少吃两次酸奶,会有效降低男性患结肠癌的风险。来自华盛顿大学和中山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三万名男性和五万名女性,分析了他们从1986年到2012年间的生活方式、食谱、酸奶的摄入量以及定期的肠镜检测结果。结果发现:与不吃酸奶的男性相比,那些每周至少吃两次酸奶的男性患腺瘤的概率要低19%,而结肠腺瘤癌变的概率要低26%。但是对于女性而言,酸奶并没有明显的作用。研究人员指出,酸奶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功效,可能是因为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两种常见于活酸奶中的细菌)降低了肠道内致癌化学物质的数量。不仅如此,酸奶具有一定抗炎特性,能为肠道提供一个更适宜的pH(酸碱度)环境。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136/gutjnl-2019-318374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