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 | 茅幸、王卓、董增军 责编 | 叶水送
美国对华人学者的审查日趋紧张,这给在美国工作的华人学者带来莫大的心理恐慌。7月2日,《自然》杂志对此进行了报道。
 
今年5月,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的免疫学家陈建柱(Jianzhu Chen)从新加坡回到美国时,遭到美国海关人员的特别审查,海员人员问他,“有无为外国政府效力”?
 
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前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陈刚(Gang Chen)表示,“当前的气氛带来了大量的心理恐惧。”今年早些时候,陈刚缩短了自己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的学术休假时长,返回麻省理工学院,以避免人们认为他可能向中国同事泄露知识产权或科学知识。
 
“只要有中国关系,任何行为都是可疑的。”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Nicholas Fang说,“种族脸谱化(racial profiling),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