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黄宇翔 责编 | 陈晓雪
美国一前政府机构高级官员认为,近来发生多起在美华人科学家因违反规定而离职的案例,问题核心在于美国科研安全的相关规定存在模糊地带。
 
2019年7月5日,《科学》杂志在线发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前主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名誉教授Elias Zerhouni的社论文章。Zerhouni呼吁,美国国家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尽快成立由安全专家、研究所代表和科学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对现有科研安全保护规则中一些模糊不清的内容进行明确的界定,使得华人科学家安心,也为政府的决策者提供参考建议[1]。
 
近来,多起在美华人科学家因为违反相关规定而离职的事件在美国华人科学家群体中引发了强烈不安。与此同时,以Zerhouni为代表的部分美国科学家对大批华人科学家可能因此选择离开美国的感到忧虑。 
 
Zerhouni指出,多年来,美国政策制定者鼓励与中国的科学交流和合作,包括对中国千人计划默许支持,美国联邦政府和科研机构对其资助的科学家在中国公开担任多个职位并没有反对,而现在这些行为在近期突然被认定“严重违反美国道德和知识产权法规”,“美籍华人科学界的惊愕,感到有针对性的歧视和恐惧是可以理解的”。 
 
Zerhouni提议,需要加速确定一个关于意在平衡美国国家利益与国际学术自由合作的提案。 
 
今年5月30日,美国众议院提出《保障美国科学技术法案(2019年)》,并计划将其写入2020年的《美国国防白皮书》。该法案提议定期邀请在美华人科学家在内的多方代表进行圆桌会议,共同商讨能在维护美国国家利益与国际学术自由合作之间达成最佳平衡的方案。目前,法案处于听证会阶段。[2] 
 
Zerhouni虽然赞同该法案,但认为按照立法机构的常规速度处理这一法案太慢,“时间对我们很不利”。因此,他提议成立由各方面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快速高效地权衡利弊,为如何最大程度保护美国科技专利、又使美国的科研机构对一流华人科学家保持高度吸引力给出指导建议。 
 
Zerhouni强调,法案应对外国力量参与(NIH资助的)科研的规范进行明确界定;根据科学技术领域制定风险矩阵,以指导科研机构;……为所有有关方面制定合规和教育计划;并找到明确的方法来安抚整个美籍华人科学界。 
 
“任何群体都不应该因为他们的出身而被针对,”Zerhouni最后写道,“……美国不应该冒着失去一大批优秀的来自海外的科技人员的风险,以牺牲长远科技发展为代价,服务于眼前的安全忧虑。” 
 
参考文献: 
1. Elias Zerhouni., (2019) Chinese scientists and security.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aay5212 
2. Jeffrey Mervis., (2019) Bipartisan bill would create forum for discussing how to counter U.S. academic espionage. DOI: 10.1126/science.aay2253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