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 读
此举旨在希望保护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研发活动,免受外国干预、数据外渗等侵害。
 
撰文 | 冯水寒
责编 | 叶水送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大规模审查华人学者,部分华人学者甚至因此遭到解雇。
 
美方认为,美国的科学受到了外部势力系统性的威胁。近日,美国两党议员正试图通过立法,“遏制” 这种威胁。
 
 
7月17日,美国两党参议员 John Cornyn(共和党党鞭)和 Jacky Rosen(民主党)推出《保护美国研究法案》(Secure American Research Act),希望保护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研发活动免受外部势力干预、数据外渗等威胁。
 
该法案将支持建立跨机构工作组,并制定一套问责制度,促使美国学术机构采取更多措施,保护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此次法案一旦通过,中国同美国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是否会变得更加艰难,目前还不得而知。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