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译 | 叶水送 
美国科研管理机构以及司法部门对华人学者的审查,不仅引起国内科研群体的普遍关注,同时也引起了美国社会群体的注意。
 
8月12日,美国大学教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及其他十八个组织联合向外界公布了一份声明关注美国华人科研群体的境遇。
 
声明的大致内容如下:
 
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敦促并建议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监视中国学生以及学者的“不法”活动,以防数据被窃取和知识产权泄漏。然而,这些行动须谨慎为之,因为监控个人不仅违反程序的规范性,还给民主敲响了警钟。
 
这份声明对美华人科研群体的现状不容乐观。对某个特定的个人活动以及其所属单位的怀疑,不能迁怒于他所属的整个族裔。事实上,根据此前制定的披露要求、信息分享以及出口管控,都能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不是诉诸其他手段,怀疑成千上万的学生和学者。美国相关调查人员需要加以区别,不要伤害个人的权利,以及学术界自由和开放的原则(do not trample on individual rights nor on the principle of free and open academic inquiry and exchange)。
 
根据报道,2018年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超过了34万。如果美国调查人员加以区分地进行审查,可能会阻碍未来对国外学生和学者的招募、年轻科学家的训练,以及正在进行中的科研项目。他们对科学知识的追求,应该没有政治或意识形态的限制。
 
同时,美国大学教授协会也关注完整的信息披露的必要性,认为这一举措仍很重要,否则就会违反了学术自由的规则,并威胁整个学术交流(Failure to adhere to this principle violates the precepts of academic freedom and threatens global scholarly exchange)。
 
最后,美国大学教授协会及其他群体建议,大学应当维护他们的独立性,保持对学术自由的承诺,按照正当程序行事,不问学生和教员的国家来源,尊重他们的隐私(We advise universities to zealously safeguard their independence--to maintain their commitment to academic freedom, to uphold the principle of due process, and to respect the privacy rights of students and faculty, no matter their national origins)。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