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Data editor | 李博技 谭嘉倩
Data designer | 袁 刚
各大高校迎新开学季已经陆陆续续开始,对于部分开设家政专业的高校来说,今年可能是 “史上人数最多” 的一届。据媒体报道,湖南女子学院今年该校家政专业志愿填报率达历史新高45% [1]。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家政作为服务行业,从业者并不需要太多的文化知识。7月初 #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 登上热搜:“这出来不是做保姆吗?初中生也能干,上大学学这个干嘛?”
 
家政专业毕业,真的只是做保姆吗?
 
 
家政专业,培养的不仅是保姆
 
家政学学的就是 “做家务” “当保姆”?当然不是。家政是一门研究家庭生活规律以提高家庭物质生活、文化生活、伦理感情生活和社交生活质量为目的的综合性应用学科 [2],讲得简单些,家政专业培养的是帮助人们拥有美好生活的人才 [3]。
 
家政学专业涉及许多方面的知识,例如教育学、护理学、心理学、医学等等。
在国外很多发达地区,家政专业的发展已经十分完善。有学者在2006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就指出 “美国现有780多所大学设有家政系,并拥有家政学硕士,博士等学位,家政学已涉及社会、经济、环境、资源、生态等各领域 [4]。
 
中国的现代家政学起步相比国外稍晚,但在1990年代已经开始做了。1990年代,吉林农大最早将家政学设为专科专业;2003年,吉林农大的家政学专业本科被国家批准正式招生。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八所高校设立了家政学的相关专业。
家政从业者挣的不比教师少
 
与其说人们关心家政该不该是否放在本科来学习,不如说关心的是家政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
 
据中国商务部测算,2018年国内家政服务市场规模约5540亿元 [5]。过去几年,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速度极快,作为第三产业的生力军,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全国约70%的城市居民对家政服务有需求,预计到2025年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 [6]。
至于家政行业的薪资,赶集网《家政行业就业现状报告》显示,全国家政行业平均薪资达到6900元 [7]。对比月薪多在 “3000-5000元” 的教师群体 [8],若不考虑两者统计上差异,其实家政从业者挣的也不算少。
 
另外,家政从业者的薪资与所在城市的经济水平大致成正比,经济发达的地区对家政行业的关注度比较高,其家政行业人员的平均薪资也高。从城市来看,北京以8100元排名第一,其次是上海、苏州和深圳,家政行业平均薪资分别为7100元、6800元和6700元 [9]。
家政行业缺人,也缺人才
 
家政行业的薪资虽然并不低,但受到社会认知偏差、劳动强度大等主客观条件的影响,人才缺乏是家政行业比较突出的矛盾。
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从业人数达到3072万人,仍存在1700万人的缺口 [10]。而2017年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2017)》[11] 已经指出家政行业 “专业化人才缺口明显的问题”。
 
无论是在职业院校学习技能应用,还是在本科院校学习管理知识,伴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而到来的二孩时代和老龄化社会,母婴护理和养老看护的高端需求越来越大,家政专业的春天,相信会很快到来。
 
参考资料:
 
[1] 高校家政专业:想“火”不容易,中国青年报,2019年8月19日
 
[2]、[4]李晴.从中国家政教育的历史透析现代家政学的发展[J].职业教育研究,2006(09):179-180.
 
[3] 家政专业培养的是帮助人们拥有美好生活的人才,中国妇女报,2019年7月18日
 
[5]、[6]、[9]、[10]《2019-2025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专项调研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
 
[7] 赶集网《家政行业就业现状报告》
 
[8]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8)》
 
[11] 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2017)》
 
[4] 赶集网《家政行业就业现状报告》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镝次元数据”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3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