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汤佩兰 责编 | 陈晓雪
在中国进口量增加等因素的推动下,与2017年相比,2018年巴西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显著。8月26日,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发布了2018年全球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发展状况报告(下简称为 “报告”)。
 
报告指出,在2018年,巴西种植了3486万公顷转基因大豆,比2017年增加了3.4%,其中80%的大豆出口到中国,出口总额预计达到8300万吨,创历史新高。这与彭博社2019年初的报道基本吻合。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中国从巴西进口的大豆数量为6610万吨,同比增加30%。该报道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与美国的贸易战使其在2018年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几乎减半,只有1664万吨。[1]
 
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26个国家种植1.917亿公顷转基因作物,比2017年的1.898亿公顷增加了190万公顷(470万英亩),增幅为1%。
 
2018年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按国家分类依次是美国(7500万公顷)、巴西(5130万公顷)、阿根廷(2390万公顷)、加拿大(1270万公顷)和印度(1160万公顷)。这五大转基因作物种植国占全球1.917亿公顷转基因作物面积的91%。
 
中国以290万公顷的种植面积位列第七,种植的转基因作物有棉花和木瓜。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报告称,全球棉花价格上扬对印度和中国的转基因棉花应用率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报告指出,世界五大转基因作物种植国的平均应用率(adoption rate)不断增长,已经接近饱和。应用率是指全国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与全国作物总种植面积之比,ISAAA 高级项目官员阿尔德米塔(RhodoraR. Aldemita)博士解释说。具体来说,美国2018年转基因作用的平均应用率为93.3%,而巴西为93%、阿根廷接近100%、加拿大92.5%、印度95%。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义认为, “反过来也可以看到在其他的国家和地区,当然包括中国在内,在未来也会有很大的增长和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报告强调,全球对转基因作物应用的增长证明:转基因作物在农业、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产生良好受益,提高了食品安全水平、改善了营养水平,使1700万多农夫(其中小农户和消费者占95%)感到满意。
 
中国关于转基因作物贸易和商业化的争议已持续多年。报告提到,在亚太地区面临,中国、越南和菲律宾迟迟未批准新的转基因作物和性状,政策环境的变化和强烈的批评已成为(转基因作物贸易和商业化的)强大阻碍。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表示, “从总的情况来看,中国巨大的市场推动了全球生物技术的发展,也使全球尤其是美国、巴西、阿根廷等主要生产国的农民受益。中国的购买当然取决于中国的现实需求,其进口也遵循全球贸易规则。在进口前的安全评价原则方面也严格遵循科学为基础的评价原则,并非不可预测不可预见。一个产品获批时间取决于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合规性等许多技术细节、我个人认为所谓给农民带来的损失说法不应成为push(强行)审批的条件,审批过程还是应当遵循严谨而科学的程序。”
 
报告数据也披露了复合性状转基因作物的发展状况。2018年,具有复合性状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长了4%,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42%。同时,具有多种性状组合的转基因作物也获得批准,包括高油酸油菜、耐异恶唑草酮除草剂棉花、复合耐除草剂高油酸大豆、耐除草剂耐盐大豆、抗虫甘蔗、具有抗虫/耐除草剂复合性状的转基因玉米。ISAAA 董事会主席邓炳祥(Paul S. Teng)表示,拉美很多国家转基因作物具体种植的面积和种植的应用率增加,农民越来越愿意种植具有多重性状的转基因作物,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8年是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的第23个年头,除2015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下降外,这是第22个增长年份。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是一家非营利组织,旨在通过分享知识和应用作物生物技术来帮助减轻饥饿和贫困。
 
 参考文献
[1]https://www.bloomberg.com/amp/news/articles/2019-01-24/china-slashes-u-s-soybean-imports-by-almost-a-half-in-2018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