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20日上午,经过四个多月的评审,2019年 “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来自全国26个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的50位科学家成为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5年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人民币。
 
据悉,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日在北京举行。届时,50位获奖人将与公众见面。
 
首批获奖者都有谁?
 
 
评审:“科学家说了算”
 
“科学探索奖” 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基金会长期运营,每年将评出50位获奖人。
 
“科学探索奖” 管理委员会表示,2019年首届 “科学探索奖” 总共收到了1335人的有效申报材料,申报人经过初筛、初审、复审以及终审答辩四轮评审,最终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
2019年 “科学探索奖” 的评审工作共有350多位各领域的专家参与,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 “两院院士” 参与其中,充分践行了“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
 
“作为一个社会公益性奖项, ‘科学探索奖’ 的各项方案正逐步完善。我们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奖项合法合规、公正有序。鼓励青年人心无旁骛的去探索。” “科学探索奖” 监督委员会表示。
 
新星机制:鼓励更多年轻人
 
首届 “科学探索奖” 获奖人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26个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为了选拔和激励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经过评审委员会决定,在奖项评审中采用 “新星机制” ——在同等申报条件下,年纪更轻者胜出。最终50位获奖人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以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
 
从分布院校来看,获奖人所在的机构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院校外,还有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西部地区的高校。
“这个奖的设立,腾讯没有任何商业诉求,只为推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发展。” 腾讯基金会表示,为了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投入到科学探索之中,腾讯基金会先期为 “科学探索奖” 投入的10亿元人民币将采用企业投入、公益运作的方式,不求商业回报。
 
据悉,“科学探索奖” 还将努力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交叉学科交流平台,组织各种科普活动。获奖人将担任科学传播大使,定期出席必要的公益活动和科普活动。受资助期间,还将按要求向评审委员会定期提交年度科研进展报告。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