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岁的比利时天才少年劳伦特·西蒙斯将在一个月后大学毕业,取得电子工程专业的毕业证。
编者按:凡是神童,都会引起不同的反响。有五体投地的佩服,有惊叹加谨慎,有赶紧批评。历史上,神童的命运难以预料,有“小时了了 大未必佳”的,但也确实有神童成才的。这里介绍最新一位,我们预祝他今后成功,当然知道前途有待……
 
撰文 | 赵亚杰
责编 | 小毛
 
九岁的你可能还在小学教室里调皮捣蛋,而据多家外媒报道,一名九岁的比利时神童即将在12月完成他的本科学习,他也将因此打破1994年Michael Kearney十岁从亚拉巴马大学毕业的记录,成为获得本科学位年龄最小的毕业生。
 
这名目前居住在阿姆斯特丹的比利时神童名叫劳伦特·西蒙斯(Laurent Simons),智商至少145。劳伦特很早就展示出极高的天赋。他的母亲Lydia Simons现在29岁,目前是一名办公室主管,他的父亲Alexander Simons则是一名牙医,现在37岁。而他最初的天赋是被他的祖父母发现的,一开始他的父母对于他祖父母的看法也并没有太放在心上,因为在每一个祖父母心中,他们的孙子可能都异于常人,但是之后的事情证明了对劳伦特的评价是正确的。他的老师们给了他一个又一个的任务,想知道他的智力到底有多高,惊叹地发现他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
 
劳伦特四岁上小学,六岁上高中,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常人需要六年完成的教育,八岁从高中毕业。在此期间,他还被允许在阿姆斯特丹的医学研究中心开始了一个研究课题。之后,劳伦特就读于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编者注: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是一所坐落于荷兰埃因霍温的欧洲顶尖理工大学。在2019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该校排名世界第99名,荷兰第三名)的电子工程专业,这一专业对于普通的适龄大学生来说难度也不小。因为他惊人的学习能力,埃因霍温理工大学为他快速完成本科学业开了绿灯——从今年三月份入学到十二月毕业,劳伦特的本科生涯仅仅历时九个月。曾在埃因霍温理工给他授过课的Peter Baltus教授称:“在智力上,劳伦特要比我教学生涯中曾经遇到的最好的学生还要强上三倍,他能给出成年学生永远无法给出的答案。”
 
在CNN的报道中,电子工程系本科教育主管Sjoerd Hulshof称:“(为Laurent快速完成本科学业开了绿灯)也不是太稀奇。对于那些特殊的学生,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为他们安排调整后的时间表。我们对于那些参加顶级运动比赛的学生也是这样做的。而Laurent就是非同寻常(simply extraordinary),他是我们这里完成学业最快的学生,而且他不仅具有超凡的智力,也很有同情心。”
 
在一段视频采访中,劳伦特告诉CNN,他最喜欢的科目是电子工程,同时也想学一点医学,而且他很想去加州,因为他喜欢那里宜人的气候。不过他的父亲表示,劳伦特梦想的加州阳光可能要被牛津取代了,因为他和太太觉得牛津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更方便,而且一位老师也向劳伦特推荐了牛津。他的父亲还补充说,劳伦特计划攻读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同时再修一个医学学位。
 
尽管劳伦特·西蒙斯的学习能力异于常人,但是他的家人仍希望让他享受他自己的人生,并在他作为一个孩子以及具有的天才之间寻求平衡。劳伦特说他喜欢和狗狗玩耍,也像其他孩子一样喜欢玩手机、打电玩,堡垒之夜(Fortnite)和我的世界(Minecraft)是心头所好。与大多数9岁的孩子不同,他已经想好自己愿意追寻一生的目标:开发人造器官。目前他仍需要完成他的本科最后阶段的学习,同时选择一个地方开启下一段非凡的旅程。
 
世界范围内关于各类神童的报道并不鲜见,在中国最出名的莫过于曾被誉为“第一神童”的宁铂。出生于1965年初的宁铂,在1978年被中国媒体广泛报道,称他2岁半时会背30多首毛泽东诗词,3岁时能数100个数,4岁学会400多个汉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破格录取他为大学生,并为此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大学少年班。1982年宁铂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并在19岁时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助教,但三次考研究生都中途退出,最终于2003年出家,在江西一所佛寺担任该寺佛教学院的讲师。
 
虽然宁铂最终的选择令人叹息,但因他而设置的少年班却成为了天才儿童成长的摇篮,在各个领域涌现出来一大批杰出的人才。2014年,中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与少年班校友会共同完成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校友教授调查》显示,36年来,中科大少年班已经培养了超过202位教授。知名毕业生包括12岁考入少年班的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15岁考入少年班的斯坦福大学生物系教授骆利群,15岁考入少年班的哈佛大学化学和物理双学科正教授庄小威,以及12岁考进中科大少年班、2015年9月成为哈佛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华人正教授的尹希等。
 
是否应该给“神童”提供超前教育,至今仍有很大争议。有人认为这种行为违背了孩子成长的规律,不利于孩子未来的发展,而有些人则认为“神童”所接受的教育就该与常人不同,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们的天才。不管怎么说,祝愿劳伦特·西蒙斯未来能够发挥出他异于常人的才智,同时真正地享受生活,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参考资料:
1. https://edition.cnn.com/2019/11/14/europe/university-graduate-child-genius-scli-intl/index.html
2.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2019/11/13/worlds-top-universities-compete-9-year-old-boy-genius/
3.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4/0814/c1001-25467542.html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