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王凤灵
11月27日凌晨,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时不幸晕倒,经抢救送医后去世,年仅35岁。
 
据新闻描述,高以翔在 “跑步时晕倒休克,现场采取急救措施进行心肺复苏”。最后节目组官方声明证实是心源性猝死。
 
高强度运动和通宵工作,堪称“两大心脏猝死高危因素”。
 
而这一节目的设定,既包含各种高强度运动、又是连夜录制,“夜间追跑”,对于明星体能的挑战其实非常大。
 
1 猝死危险因素:高强度运动+熬夜
 
心源性猝死,也就是心律失常、心梗等心脏问题造成的猝死。数据显示,我国心源性猝死发病率在40/10万~50/10万,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1]。
 
和很多人的认知不同,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患者,大多数从来没被确诊过心脏疾病 [2]。
 
但是,75%的心源性猝死者可能有潜在的肥厚型心肌病或冠心病。其中,冠心病导致的猝死,死者大多在35岁以上;而心肌病或致命性心律失常导致的猝死,在35岁以下的年轻人里更常见。
 
国外研究显示,大约有20%的心源性猝死是在运动时发生的 [3],而在中国一项南方人群的研究中,剧烈运动造成的心源性猝死的比例大概在7%左右 [4]。
 
剧烈运动时,全身耗氧量增大、心脏做功增加、心肌供血不足,容易出现急性心梗甚至猝死。
 
但和心梗相比,肥厚型心肌病在运动性猝死中占有更主要的原因 [5]。
 
肥厚型心肌病是一种左心室壁异常增厚的病变,往往和遗传有关,由于泵血受影响,容易发生血流动力学的梗阻。
这种病导致心脏骤停的病人都很年轻,有的甚至只有20~30岁,却比年纪大、有心脏病史的人更难救回来。
 
他们在心脏骤停前大多存在室性心动过速,导致了室颤出现。这种情况必须在黄金4分钟内用AED除颤器除颤,越快越好,否则无力回天。
 
熬夜和猝死的关系,此前已得到过研究确证: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和每天睡6-9小时的人相比,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风险会增加27% [6],心梗风险增加20% [7]。
 
另外,在寒冷天气下,由于心脏做功增加,耗氧量增大,冬末春初季节更容易发生心脏猝死 [8]。
 
2 心脏骤停的急救时间:黄金4分钟
 
另外,在心脏骤停发生时,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至关重要,但类似事件的急救中,经常会出现以下2个问题。
 
第一,急救的反应时间过慢。
 
心脏骤停后,大脑血流停止,病人的意识会在6秒内丧失。如果此时供氧立即恢复,病人可在几秒到几分钟内恢复意识。
 
而大脑缺氧2分钟,会造成局部损伤;大脑缺氧超过4分钟,脑细胞开始永久性地丧失;而如果大脑缺血性缺氧超过10分钟,大多数人已经无法恢复意识 [9]。
 
所以,心脏骤停的黄金急救时间只有4分钟。
 
但数据显示,我国急救的平均反应时间为16.5 分钟,有些地区甚至在半小时以上,导致很多生命白白逝去 [10]。
 
第二,当医护人员到来前,除了心肺复苏,还应该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发生心源性猝死时,往往伴有室颤。心肺复苏只能帮助心脏泵血,恢复大脑供血,却不能纠正夺命的室颤。研究表明,发生心脏骤停时,如果10分钟内未进行除颤,95%的患者会死亡。只有尽早使用AED结合心肺复苏,才能大大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10]。
 
当有人倒地时,正确急救方法是:
 
1)判断现场环境是否安全
 
如果安全,可让倒地者继续躺在原地;如果存在漏电等不安全的情况,或路面温度高,可移动到就近的树荫下或室内。
 
2)判断有无反应
 
跑到倒地者旁边,拍肩膀大声呼唤对方。如果能睁眼、说话,手脚能活动,说明有意识,多躺一会就行;如果没有任何反应,说明出现了意识丧失(昏迷),马上让旁边的人打120,并拿来最近的AED。
 
3)判断有无呼吸
 
对于普通人而言,摸脉搏判断心跳难度较大,所以判断呼吸即可。
 
方法是,观察胸腹部是否有上下起伏(用手测鼻息效果并不好)。如果 5~10 秒内都没有起伏,才判断为“无呼吸”。注意,心肺复苏是给无反应、无呼吸、无心跳的人才能用。
 
如果有呼吸:让病人侧卧,别的啥也不用做,等待救援即可;
 
如果无呼吸:第一时间实施心肺复苏,直到病人苏醒或急救人员到达。
 
4)使用AED和心肺复苏 [11]:
 
在AED到来之前,进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胸外按压深度至少 5 厘米,速率为每分钟 100~120 次,30 次按压后2次人工呼吸,交替进行,直到 AED 抵达。
 
AED到来后,尽快用上AED看是否需要除颤。如果除颤,AED会自动给予除颤。
 
第一次除颤后不要关机,马上接着再进行2分钟高质量的心肺复苏(同前),再用AED第二次除颤,然后再进行高质量心肺复苏,如此循环,直到专业救护人员到来或患者恢复呼吸。
 
可能很多人会问,猝死会有早期征兆吗,能提前防范吗?
 
很遗憾,“猝死”的字面意思就是“突然死亡”,事先很难发现预警信号。
 
有研究发现,超过50%的中年心脏猝死者,在猝死前4周内会出现预警症状 [12]——如胸痛、呼吸困难。但仍然有的人没有症状出现。
 
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建议大家定期体检;怀疑自己心脏有问题的,可去心内科检查心脏彩超、运动心电图;在疲劳时、感冒时要避免剧烈运动。
 
如果每一次猝死事件都要用生命才能唤起大家对猝死的关注,代价未免太沉重。
 
珍爱生命,从拒绝“玩命”工作和非专业运动员进行危险运动开始,从定期体检开始,从普及AED开始,从普通人掌握正确的急救知识开始。
 
审稿专家:高巍,北京市密云区医院急诊外科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Hua W,Zhang LF,Wu YF,et al. Incidence of sudden cardiac death in China:analysis of 4 regional populations[J]. J Am Coll Cardiol,2009,54(12):1110-1118.
 
[2] Myerburg RJ,Reddy V,Castellanos A. Indications for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s based on evidence and judgment[J]. J Am Coll Cardiol,2009,54(9):747-763
 
[3] Lippi G, Favaloro E J, Sanchis-Gomar F. Sudden cardiac and noncardiac death in sports: epidemiology, causes, pathogenesis, and prevention[C]//Seminars in thrombosis and hemostasis. Thieme Medical Publishers, 2018, 44(08): 780-786.
 
[4] 吴秋萍. 中国南方人群青壮年猝死的流行病学调查及致病基因筛查[D].
 
[5] Kim J H, Malhotra R, Chiampas G, et al. Cardiac arrest during long-distance running races[J].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2, 366(2): 130-140.
 
[6] Domínguez F, Fuster V, Fernández-Alvira J M, et al. Association of Sleep Duration and Quality With Subclinical Atherosclerosis[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19, 73(2): 134-144.
 
[7] Daghlas I, Dashti H S, Lane J, et al. Sleep Duration and Myocardial Infarction[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19, 74(10): 1304-1314.
 
[8] Ogata T, Kimura K, Minematsu K, et al. Variation in ischemic stroke frequency in Japan by season and by other variables[J]. Journal of the neurological sciences, 2004, 225(1-2): 85-89.
 
[9] Alcauskas M. Prognosis and therapy after cardiac arrest-induced coma[J]. AMA Journal of Ethics, 2009, 11(8): 617-620.
 
[10]范国辉 张林峰. 心源性猝死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15(36):89.
 
[11]2019国际复苏指南:https://eccguidelines.heart.org/guidelines-highlights/
 
[12] Marijon E, Uy-Evanado A, Dumas F. , et al. Warning symptoms are associated with survival from sudden cardiac arrest. Ann Intern Med 2016; 164 (01) 23-29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知识分子》获授权转载,转载时有部分修改。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