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尤 嘉 郑 颐 杨 枭 责编 | 惠家明
 
1. 全球81%青少年体育锻炼不达标
 
 
近日,《柳叶刀-儿童与青少年健康》杂志发布了一项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开展的全球青少年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81%的青少年(11到17岁)未达到 WHO 推荐的运动标准,即每天高强度运动1小时。与15年前的数据相比,男生运动不足的情况稍有好转而女生基本维持不变,导致男女生差距增大。作者认为,体育锻炼对青少年心肺、骨骼、肌肉和血管健康非常重要。考虑到缺乏锻炼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现在和未来的身体健康,各国亟须出台政策促进青少年,尤其是女生参与锻炼。
 
文章链接: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9-11/tl-pss111919.php
 
2. 代糖味假?吃糖怕胖?更好的甜味选项来了
 
 
嗜甜是人的本能,可是现代人却因为怕胖而对糖退避三舍。虽说市面上有些无热量的甜味剂(比如阿斯巴甜),但是它们的味道还是比食用糖差了不少,并且有潜在的健康问题。好消息是,人们马上就能吃上味道更好的低热量甜味剂了!近期,塔夫茨大学的科学家成功对“塔格糖”的生产过程进行了改良。塔格糖是果糖的一种差向异构体,其甜度与蔗糖相近,而热量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且被证明对人体安全。尽管在理论上它是最佳的甜味剂,但是由于生产成本高而未被广泛使用。为此,研究人员开发了新的生产方法,在细菌中实现了半乳糖到塔格糖的化学反应,跨过了塔格糖大规模生产的最大障碍。我们可以期待塔格糖在不远的未来被广泛运用到食品工业中,人们也不必再在原味可乐和零度可乐之间纠结咯。
 
文章链接: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547166v2.full
 
3. 约旦的这块石头,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象棋棋子
 
 
1991年,在约旦南部的一个伊斯兰考古遗址中,人们发现了一个手掌大小的砂岩物体。本周,来自维多利亚大学的考古学家约翰·奥尔森(John Oleson)在美国东方研究学派的年会上发表了他对这块雕刻岩石的分析,认定其极有可能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国际象棋棋子。现存的书面记录表明,国际象棋起源于至少1400年前的印度,其后可能由商人和外交官员将其带到西方。这块疑似国际象棋棋子出土于 Humayma 遗址,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那里曾经是一条主要的贸易路线,可追溯到公元680年至749年之间。
 
文章链接:
 
http://www.asor.org/wp-content/uploads/2019/10/2019-Abstract-Book_posted_10-28-19.pdf
 
4. 人类文化多种多样,歌曲却“千篇一律”
 
 
常言道:“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新发表在《科学》杂志的研究发现,全人类各民族的音乐表面上纷繁多样,实际上有着不少共同特征。通过分析来自不同社会的民族志记录,研究者发现每首歌曲往往有它对应的行为场景。根据行为场景的不同,可以划分不同的歌曲类型,如舞蹈歌曲、摇篮曲、情歌等。有趣的是,同一类型的歌曲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相似的声学特性和结构(如重音、速度、音高范围等)。而利用这些特定的声学特征和结构,即使不明白歌词,也能很好地预测歌曲类型。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有类似的体会,就比如听到那些异国的摇篮曲,即使你不懂外语,也能重温小时候妈妈为你唱歌的感觉。
 
图片与文章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6/6468/eaax0868
 
5. 森林减少,或许会导致传染病增加
 
 
根据《国家地理》杂志报道,随着森林砍伐量增加,大火每月频发,科学家担心,森林的减少会间接引爆大规模流行病疫情。原因在于,开垦后的森林区域可能会成为一些病媒生物繁殖的温床。比如秘鲁亚马逊雨林公路旁积聚的温暖水洼,成为了携带疟疾病毒的疟蚊(Anopheles darlingi)的最佳繁殖地。与此同时,人类不断入侵森林,大大增加了与病媒生物的接触机会。比如在利比里亚,携带 Lassa 病毒的鼠类被新开垦的棕榈园所吸引,当地人由于接触了被鼠类粪便与尿液污染的物体而感染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报道还指出,东南亚部分地区在疟疾防治方面的总花费,实际上比开垦雨林获得的收益还要高。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science/2019/11/deforestation-leading-to-more-infectious-diseases-in-humans/
 
6. 老药新用!抗排异药物雷帕霉素可减缓皮肤衰老
 
 
每个人都想自己永葆青春,然而却很难实现,不少医美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广告上的护肤品又效果有限。但是不怕,我们很快就有新的选择了。本周,美国德雷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涂抹雷帕霉素可以减缓皮肤衰老。在该研究中,13名40岁以上的参与者每1-2天在一只手上涂抹一次雷帕霉素霜,而在另一只手上涂抹安慰剂。8个月后,涂抹了雷帕霉素手的胶原蛋白水平升高,而作为皮肤细胞衰老关键标志的p16蛋白水平明显降低。实际上,雷帕霉素本来是器官移植手术药物,用于预防排异反应。此外,研究人员还证实了,雷帕霉素不会被参与者的血液吸收。该技术目前正在申请专利,并有待进一步的临床研究。
 
文章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1357-019-00113-y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