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王   烁     尤   嘉     段睿颖 责编 | 惠家明
 
1. 太平洋上最后的冰川即将消失
 
位于印尼的查亚峰是世界最高的岛屿山峰,这里有着太平洋地区最后的热带冰川。然而,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发现,该冰川消退的速度近八年来加快了五倍。以现在的速度,查亚峰的冰川将会在十年之内消失。研究人员认为,冰川消退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变暖,更高的气温导致冰川地区的降雪减少而降雨增多,冰川无法积累反而被雨水融化。另外,2015-2016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对冰川影响也非常显著。研究人员认为,人们应该把查亚峰冰川的消退作为一个警示。随着全球变暖进一步加剧,其他冰川,尤其是热带地区的高山冰川很可能会面对相同的命运。
 
文章连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12/03/1822037116#F1
 
2. 全球首架纯电动飞机成功上天!只飞了15分钟
 
 
随着环保观念深入人心,电动汽车从一个遥远的概念变成了今天的寻常事物。那如果希望进一步降低碳排放,飞机是否也能做成电动的?好消息是,全球首架纯电动商用飞机在本周二试飞成功了。据 Sciencealert 报道,这架飞机是由加拿大港湾航空公司的一架水上飞机改造而成,搭载了 MagniX 公司750马力的电力推进系统。港湾公司的飞行员驾驶它从加拿大弗雷泽河畔起飞,试飞持续了15分钟。该公司表示,电动飞机不仅环境友好,还可以降低运营成本。不过与电动汽车相比,纯电动飞机在续航和安全方面还需要更全面的验证。
 
文章链接:
https://www.harbourair.com/harbour-air-and-magnix-announce-successful-flight-of-worlds-first-commercial-electric-airplane/
 
3. 可提醒路况安全的智能耳机
 
当人们戴着耳机走在嘈杂的大街上时,往往会忽略周围车辆状况,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近日,哥伦比亚数据科学研究所设计了一套智能耳机系统,可以就60米范围内路况安全作出预警。这种耳机内置多个微型麦克风,多渠道收集音频信号以探测到驶入附近的车辆声音。然后将声音信号无线传输给用户的智能手机。研究者研发的 PAWS 应用程序将对城市街道和附近车辆发出的数百种声音信号进行区分,并完成定位。一旦探测到危险信号,系统立刻会向行人发出音频警报。这种智能耳机系统的广泛应用将有效减少行人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图片与文章链接:DOI: 10.1109/JIOT.2019.2903519
 
4. 不止人类,虎鲸也会让奶奶帮忙带孩子
 
在人类社会,老年人为了缓解家庭压力往往会帮助子女照顾小孩。有趣的是,类似的现象也发生在虎鲸身上。近日,约克大学领衔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野生虎鲸群里,一些祖母辈的虎鲸在自己繁殖期结束后,会长期照顾孙辈。它们在食物紧缺时与孙辈共享食物,或者以自己丰富的经验教会孩子哪里可以找到鲑鱼。然而,一旦祖母去世,幼年虎鲸缺少足够的照顾,其两年内的死亡风险则会上涨至其他虎鲸的4.5倍。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1903844116
 
5. 除了无良媒体,原来你自己也会成为 “谣言制造机”?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很可能被各种错误信息误导。谣言可能来自媒体、朋友,但是有一个来源你可能万万没想到——你自己。俄亥俄州立大学领衔的团队在实验中发现,民众在阅读一些与平时认知相符的社会事件新闻时,往往能记下正确的数字。然而,一旦人们听说某些与自己认知相悖的新闻时,往往会倾向于把数字记错,进行“自我欺骗”,从而让事件符合自己认知。并且,当人们再次传播这些信息时,数字会被继续夸大或缩小,距离真相越来越远。最终导致谣言的诞生。
 
文章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hcr/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hcr/hqz012/5652186?redirectedFrom=fulltext
 
6. 现实版 “读心术”:用脑电波读出你想说的声音
 
 
近期,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对瘫痪病人的大脑进行研究时发现,大脑运动皮层一些与运动相关的神经元在说话的过程中也十分活跃。研究者试图从病人说活时的脑电波中辨认出了一些对应不同音节和字词的神经活动信号。他们发现,利用一些特征性的神经活动,可以在80%的情况下正确预测对应的音节。而其他神经活动也都有55%-61%的正确预测率。也就是说,即使人们不张嘴,通过监测脑电波信号也可以预测人们想发出声音。研究者认为,这一发现可以帮助那些因疾病而丧失语言能力的人表达自己的想法。
 
文章链接:
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46015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