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狂丸
 
一个边玩边学的知识星球。回复“每日一考”领取150道思维训练题。
 
从热门科技词汇沦为智商检测器,量子这两年可以说 “红” 得一塌糊涂。 2020年1月12日晚,智识学研社新年科学演讲,此次的主题就对准了量子。
 
国际知名量子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将亲自上阵,他决定要把量子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粉碎关于量子的种种谣言。
 
新年演讲开始前,我们决定先把舞台交给量子,一起来听听来自它的心声。
 
量子之歌
 
量子
 
不过是一种科学的奥秘
 
一点也不稀奇
 
纠缠
 
不过是一件消遣的东西
 
有什么了不起
 
量子
 
不过是一种新潮的玩意
 
一点也不刺激
 
通信
 
不过是信息交流和传递
 
其实也不神秘
 
啥是量子 啥是纠缠
 
为什么科学家忘乎所以
 
还有那量子计算机
 
简直是科学家们在游戏
 
●  ●  ●
 
谢邀,大家好,我是量子,身在量子领域,刚下时光机器。
在下于100多年前被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提出,是现代物理的重要概念,适用于微观物理世界, 但我近几年却被人类用来收智商税,并且累到吐血。
 
现在表面上我是一个枯燥的物理概念,其实背地里已经被人包装成了一个没有感情的 “带货网红”,被迫营业的那种。
这种被迫营业的有多频繁?很多人无论卖什么类型的东西都非要cue我一下,具体方式如下方公式:
 
「量子」+「XXX」=站在科技「前列腺」上的最新产品。
 
这架势好像是只要在名字上加个量子就能直接迈入未来科技一样,但成品总是让人大跌眼镜,例如量子+袜子=“量子袜”:
噗,这什么鬼,难道这袜子是给我量子穿的?据说还能补充能量,不知道穿久了是不是能起飞。
虽然这种起名模式看起来很像是小学生在练造句,但在现实中只有你不敢想,没有造不出的“黑科技”,类似的产品我都能来一段报菜名了:
 
量子皮鞋、量子衣,量子围巾、量子眼镜、量子吊坠,量子手套....
贴身的甚至还有量子内衣、内裤,据说量子内裤还能预防痔疮。
我比马应龙都厉害呗?
最疯狂的可能是“量子鞋垫”,当时最贵的一副鞋垫售价标了4000多,穿了难道能加速?
一看功能细节,加速倒是不会,但有的会降压,有的会正骨,这比哪吒的风火轮功能都齐全:
不过脑洞之大,让我自己看了都自闭的还是“量子隐身衣”....
视频年年都要刷屏一波,但这种视频特效能不能就别再扣我头上了,还不如直接说有人得了哈利波特大师真传,拿了屠龙刀,一刀下去9999,爆了一件隐身神装靠谱。
说起来更令我费解的是眼花缭乱的生活用品。
 
我的名字+任何你家里看到的东西,摇身一变都成了高科技。“量子水杯”,网上传的功效多到超乎我的想象:
所以请问有没有量子枸杞,我能自己来个佛系量子养生组合套装么?
哦,枸杞暂时还没有,但据说 “量子鸡蛋” 已经安排上了,不知道吃了物理成绩能不能提高。
更日常的还有“量子电动牙刷”,看着这个展示图,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被用在什么地方了:
从科学上升到玄学层次的是这个“量子能量灸”:
而我在看了官方简介后,彻底开始怀疑是不是物理学家这一百多年来都研究错了。
 
据介绍,你什么也不用干,只要把这个“量子能量灸”靠近身体,就能获得力量、柔韧度、耐力、平衡的全面增强。
 
还能缓解疼痛,活血排毒,抽烟人士减少香烟带来的危害,喝酒人士可以改善饮品口感减少酒精刺激:
听这个意思,我量子还能当护身符?
 
功能效果堪比《魔兽世界》里的王者祝福,《七龙珠》里救了主角团无数次的“仙豆”。
现在每每听到新的“量子”产品问世,我自己都会倒吸一口凉气,永远都猜不到自己的名字下次还能怎么用,人的想象力真的是恐怖如斯。估计物理老师听完,会和语文老师与体育老师一起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同时玻尔如果知道我还有这些疗效,想必会捶胸顿足,和爱因斯坦争论量子力学那么多年,还不如搞一套“量子保暖四件套”送给爱因斯坦穿上试试,说不定早把他说服了,毕竟「量子科学穿在身,保准老哥会感恩」。
但现在问题来了,请问如果一个人脚踏量子鞋、袜、垫,身穿量子棉裤,手里再拿一个量子保温杯,一日三餐都有量子鸡蛋吃,是不是约等于穿上了复仇者联盟的量子战衣,加点皮姆粒子就能穿越时空了。
当然穿越不太现实,但钢铁侠托尼·史塔克看完了肯定会羡慕,毕竟他设计的装备没有一系列「量子保健、量子养生」功能。
 
不得不说,从预防痔疮到改变体质,这些科幻保健品几乎每个都有自己的绝活,感觉就像是被佛祖和量子之父普朗克联手开过光一样。
 
然而问题是,如果我量子包治百病,还要医院干什么?
结果有人明明白白告诉我,有了我量子做噱头,那确实不太需要去医院了,直接用量子治病就完事儿了。
 
比如曾轰动一时的 “量子针灸”,孩子生病了扎父母有可能会治好,说是因为血缘关系的亲属之间必然存在量子纠缠现象。
绝了,才知道纠缠还能这么用。
还有前一阵沸沸扬扬的“量子治痛经”,说是利用导入振动光波能量,实现改善血液循环的目的,以此实现缓解痛经...
 
听着很高科技的样子,价格好像还没量子鞋垫贵:
年度最天才创意大概就是 “量子隔空接骨”,大致意思是这家公司只要看过患者骨折的照片,就可以通过量子干预技术, “隔空发功”,异地治疗骨折。
 
哇,也就是说,即使你在地球外的空间站生了病,利用相似技术,在地球上就能给你干预好...
 
 
我听说这家公司还有一个项目叫 “量子改良土壤”,只需要投资者提供土地航拍,确定位置,他们就能进行量子干预,提高这块地的农产品的产量、品质。
 
厉害了,这是要给地球 “看病” 的节奏呀,能不能帮忙干预一下全球变暖?
不过我最没想到的是,今年我被安排去开发人体特异功能,这个东西叫做:“量子波动速读”。
 
就是像下面这样看书:
没错,这是在看书,靠哗啦哗啦翻书,就能1-5分钟看完一本10万字左右的书籍,并且可以把内容完整复述出来。
 
据介绍它的原理是运用HSP高感知力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脑呈现动态影像,书里的内容直接进脑子。
相比这个解释,我自己更倾向于这是依靠翻动书产生空气波动,以此对大脑进行降温处理,然后神识清明,注意力达到空前集中,并将浑身能量凝聚于双目,最终开了天眼,这才达到和宇宙共鸣,知晓一切....
 
感觉我瞎编的比他们编的要可信一点。
然而其实这还不是 “量子速读” 的最高境界,真正的强者可以蒙上眼睛,然后用耳朵听书。
然后超出目前科学想象力边界的设定还没完。
 
听说这种看书方式还有官网,上面写着量子速读可以适用于非母语阅读,你看任何语言都能给你直接翻译过来,甚至能从书里感受到气味,看到黑洞....
所以我想问一下,这和用量子修仙有什么区别。
另外用量子波动速读怎么看电子书?用手机在眼前乱晃?我找人晃了,但这知识它不进脑子呀。
所谓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原本只是一句关于影视作品的调侃,没想到如今成真了,做衣服的找我,接骨的找我,修道成仙的还找我,讲真,上次有这种待遇的前辈,我记得叫纳米。
 
另外本量子官方建议,下次要不你们试试 “量子自助餐” 吧,自己吃一口,通过纠缠,全家都不会饿的那种。
其实生活没有捷径,想要一个健康的身体,就合理起居,健康饮食,勤加锻炼;想要一个聪明的头脑,就认真学习,开拓视野,善于思考,很多事不是加一个我的名字,就能解决的。
 
希望2020年大家能放我一马,也放过那些善良的人类一次,我实在不想再被拿去检测人类的智商了。
 
圈里人太多,但也匿不成了,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了,新年快乐!
 
量子的心声部分,转载自公众号《狂丸科学》。文中图片素材均来源自网络,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