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商 周
 
在一个网络论坛里,有过一个这样的帖子:“妈妈得了病毒性飞蛇病,在后背上长了一大片,跪求神医给个药方。”这个孝子发帖感动了很多人,一共得到了一百多条回复,其中五十多人谈到了自己或身边的人患有这个疾病的治疗经验。
 
病毒性飞蛇病在民间也叫蛇仔瘡、生蛇、皮蛇、白蛇、飞蛇,在医学上叫带状疱疹。之所以带状疱疹在民间有这些和蛇相关的名字,是因为它的形态像一条蛇。
 
在中国民间,被称为蛇缠的带状疱疹有哪些疗法呢? 从上面热心的回帖里的五十多个人的经验里,大概反映出关于这一疾病在民间的治疗情况。
 
下面,我来把这些方法归类一下。
 
 
01 画 符
 
一般来说符不是文字,而是一种图案,比如一个圆圈。用毛笔在带状疱疹处画个符,意思是通过它把蛇镇住。
 
“1. 我们这里是用朱砂毛笔画符,一次就好,你多打听打听,一般老一代的人会。
 
2. 我们村有会治疗的,用毛笔直接在身上画个符就好了。
 
3. 香墨研好。用毛笔画。把那圈上,自然就好了。
 
4. 找个小姑娘用笔把它圈起来就好了。”
 
这种画符也有变种,直接改成写字:“汉高祖斩蛇”。也不管这条“蛇”认不认得字,又认得哪一国的字?
 
“5. 用毛笔占着墨水写上“汉高祖斩蛇——一刀两断”写在腰上,再用麻绳在背部搓就好了。”
 
画符的地方不在患处也没有关系,可以改在地上。
 
“6. 用黑墨水,在地上画一个圈圈!然后嘴里念:画个圈圈诅咒你!记住了!千万别停!!”
 
02 刀 砍
 
相比通过画符来镇住蛇,用刀砍蛇来得更直接和彻底一些。有的人说,这种砍蛇的方法是要有讲究的,得砍蛇头。
 
“1. 我们日照土方,也是用菜刀砍,不过不会砍的越砍越厉害,得砍蛇头,
 
我妹妹的老婆婆,就是她对象的奶奶会砍,很厉害的就是划拉划拉,听说这个不能长一圈,就死翘翘了。听说很疼,但不知道为什么长那个疮。”
 
也有人说,没有那么讲究,随便对着患有蛇疮处砍砍就行。
 
2. 用切菜的刀切切,注意不要太用力伤着人。
 
3. 我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方子,用生锈的菜刀背每天蹭几遍就好了。
 
4. 说的是真的。我听老人说过也是拿刀比划比划就好了,好像还有要说什么就不知道了。
 
5. 小时得过,村里老爷爷给抹上烟袋油子,拿莱刀比划着砍几刀,拿毛笔沾浓墨写了一圈字,拿布裹上,几天后墨干了就好了。”
 
甚至还有说,连对着患病处都不用,对着太阳砍砍也照样有效。
 
“6. 我以前得过。不过我是用的比较神奇的方法。老太太拿着菜刀对着太阳砍砍,砍了两天就好了。”
 
03 手 擒
 
手擒这种方法应用得较少,只有两个人提到,看上去也是和控制蛇有关。
 
“1. 把手指上戳俩眼,意思蛇眼戳瞎。
 
2. 我叔以前也得过叫道士抓抓就好了,有些东西科学解释不了。”
 
上面提到的三种治疗方法,画符、刀砍、手擒,都属于巫医的范畴。巫医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在世界各个地方都曾经或依然存在。它通过施加法力在意识层面影响患者,有时候也会通过让患者修正一些生活习惯,从而来 “治疗” 疾病。
 
说完上面三类属于巫医的疗法,接着说其它的回复里提到的疗法类别。
 
04 偏 方
 
偏方一般指一些不在正规中医典籍里记载的土方法,它们也被用来大量地治疗带状疱疹。这些偏方,多种多样。
 
用的最多的是火烧:
 
“1. 我们这里就报灯火,两次就好!不用打针吃药!
 
2. 小时候也有,不过是我奶给我用火烧了几次就好了
 
3. 我也得过记得是老大爷用什么草烧的我肚子现在还有疤呢
 
4. 用灯芯草点火烧,每个包都烧一次,很快就好了。
 
5. 广西的这边用火烧加土药敷
 
6. 这个呀?我看见过别个治过,用带火星的胶绳子点
 
7. 以前我妈妈也是这样,睡都不能睡,后来去我外婆家那有一个老人用火帮她点,每个包都要点,两次才好。”
 
有人用尿:
 
“8. 土方就是用早晚蘸着尿擦擦。
 
9. 用尿也许管用的。”
 
有人用油:
 
“10. 试试橄榄油,应该会有效果。
 
11. 听说用老人抽的汗烟油有用。”
 
用人用灰:
 
“12. 檀香灰按上,效果不错,止痛,保持干燥。”
 
还有人用动物,主要是蛇形动物:
 
“13. 买条蛇炖一下,蛇肉清热解毒!
 
14. 土方子,活的蚯蚓拌白糖,等蚯蚓化了把水摸在患处,几天就好。”
 
甚至有人说用麻蹭也行:
 
“15. 用麻蹭都蹭出血就好了。”
 
另外,还有些人没有说具体的偏方,只说了是土方或偏方:
 
“16. 我这里有过偏方,本人也得过这种病。民间俗称蛇盘疮。西医叫带状疱疹。民间说要是盘一圈人就得死,不过这都是骗人的。这病好了以后有后遗症叫神经痛。你有需要我可以给你提供偏方和治疗的地方
 
17. 我小时候也得过,土方治好,时间长了忘了。
 
18. 我今年过年得的,用的土方子 30块钱治好了,小粉末的药,特别疼,千万别弄破了,西安的。”
 
05 中 药
 
在民间,毫无疑问中药是治疗很多疾病的选择,包括带状疱疹。至于中药的具体药剂,就很不相同了。
 
有人只提到中药或草药,没有提具体的药剂:
 
“1. 皮肤病,抹点我家的中药就好了。
 
2. 今年这病特别多啊!一般找土医生,当地应该有啊,貌似用草药。
 
3. 找中医,他配药,抹上就好了。
 
4. 缠腰蛇,20块中药搞定,不过中药太他妈苦了,一个星期好了,留下那些印要两三年才消,我得过这病才说的。
 
5. 找个中医得截一下,很容易,然后吃点药。”
 
当然,也有人提供了中药的名字,包括龙丹泻肝丸,蜈黛软膏,雄黄,还有针灸、拔罐:
 
“6. 龙丹泻肝丸有一定的效果。
 
7. 黄鳝血加雄黄,百试百灵。
 
8. 用雄黄研成粉。用香油调,涂抹患处。三天痊愈。
 
9. 蜈黛软膏(一种中药软膏)医院有卖的!!
 
10. 用艾叶烤,有卖艾叶条的,买了会给你说怎么使用,再使用针灸,火针点,我老婆就是这样弄好的,因为我姐夫是专业的针灸理疗执业医师
 
11. 我也得过,几天就感染一片了。我那时候是用银针扎过之后,在用罐子拔出毒血。然后我叔给我开的药抹上,一个礼拜就好了。也就花了几十块钱。不过挺受罪的。”
 
无论是偏方还是中药,基本上都可以归在中医的范畴里。和巫医不同,中医不是通过玄虚的行为来影响病人的意识,而是同对施加药物(中草药)或者了具体的措施(火烧、针灸、拔火罐)来影响疾病。相比于巫医,这是一种进步。说完巫医和中医,接下来的一些疗法,应该是归类到现代医药的范畴,或者说是西医里。
 
06 诊 所
 
一些人推荐去诊所,虽然诊所可能包括西医诊所和少量的中医诊所,但从语境里判断这里指的是西医诊所。
 
“1. 你说的应该是疱疹,是病毒感染,劝你早点去医院正规治疗吧,不要相信外面的偏方。
 
2. 缠腰龙!我前年得过,没事,好像是病毒什么的,去挂几天吊瓶就好啦!
 
我的就是这样,村里诊所挂的吊瓶。
 
3. 输液
 
4. 带状疱疹,我今年也起了一次,疼的睡不着,到大医院挂了两天水就好了,不过会留下疤。
 
5. 小病,去医院!我弟弟得过!诊所也可以!
 
6. 不用跪求,这个是飞蛇疮,随便一个小诊所都能治疗,P大的事 。”
 
07 西 药
 
西药和重要的区别主要是西药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包括疗效、安全性的评估,而且一般西药的作用的原理毒是清楚的。比如针对带状疱疹,主要用的就是抗病毒的药物,包括阿昔洛韦和干扰素。
 
“1. 阿昔洛韦,我就是用这个好的,不过我的不严重,不知道你妈妈那个能不能治住。
 
2. 外擦阿昔洛韦膏,上医院看,只吃药不打针,前两天我身边这个人刚好,
 
三四天药就吃好了。
 
3. 这个去年我公公得过,可以用阿昔洛韦,可以小纸条我,一个月全愈。
 
4. 我刚治好,吃伐昔洛韦片,阿昔洛韦也行,每天用棉球蘸酒精点火烤。用嘴吹火苗烤患处。
 
5. 泛昔洛韦片。
 
6. 坚持打b12x然后配合医生副总抗生素,例如阿昔洛韦等。
 
7. 阿昔洛韦软膏外用,利巴韦林维生素C3.0静滴,试试。
 
8. 我岳父上次得了,医生用了个什么干扰素,效果不错。
 
9. 记得我最后是肌肉针效果比较好。”
 
上面就是热心的网友根据自己或亲人的经验给这位孝子的建议,相信这些无私的建议都是真诚的,里面的经历也大都应该是真实的。如果按上面提到的医学种类来排序,数量从多到少分别是中医最多,排在其次的是数量大致相当的巫医和西医。
 
那么一个有趣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巫医、中医和西医都能对带状疱疹会有效果呢?
 
现在,西医是主流的疗法,中医也还有不少的支持者,而相信巫医的人却是越来越少了。极少数人会相信,拿着刀对着太阳砍砍能治疗带状疱疹。
 
但是问题是,的确很多人在经过巫医的治疗(包括拿着刀对太阳砍砍)后,带状疱疹就好了。这个看上去不合理的疗效是如何发生的呢?
 
不少人认为这是科学不能解释的,就像上面论坛发言里有一个网友提到过的那样。的确,现在科学还难解释不少现象。但这带状疱疹的治疗的疗效这一问题上,科学却是可以解释的。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病毒,它能能导致水痘和带状疱疹两种疾病。现在,关于水痘和带状疱疹的发病原理,科学上已经有了比较清楚的解释。
 
虽然导致的是皮肤的病变,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 在经由呼吸道进入人体之后,它们首先感染人呼吸道的上皮细胞。接下来,这些病毒会转移到可以游走全身的T淋巴细胞里。T淋巴细胞在被这种病毒感染之后,会定向性地向皮肤组织迁移,最后把病毒进一步传给皮肤细胞。
 
如果皮肤细胞里的病毒没有被控制住,那么它就会在皮肤上导致疱疹,这就是水痘。如果一个人的免疫力正常,免疫系统可以清除病灶处感染有病毒的皮肤细胞。正是因为免疫系统的作用,水痘一般会在一周左右消失,自行痊愈。
 
上面说的是水痘,那么带状疱疹又是怎么发生的呢?
 
在人第一次被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无论这个人是否会在第一次感染后患有水痘的症状,也无论水痘是否被药物或我们的免疫系统制服,这种病毒都会在我们的身体内潜伏下来。为了更好地生存,它们会转移到一个十分安全的地方,这就是皮肤里的神经细胞里。神经细胞是一群特殊的细胞,因为免疫系统不会也不能去攻击它们。这样,神经细胞就成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人体身上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当然,作为被感染的对象,人类也不会无计可施和束手就擒。人类的对策就是把躲在神经细胞里的病毒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上,不让它们影响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和出来兴风作浪。所以,病毒就这样潜伏在人的身体内,两者也相安无事。
 
但这种和平不是天上掉下来了,而是病毒和人类免疫系统之间一种角力的平衡。当人的免疫系统这一方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比如免疫力低下),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于是,潜伏在神经细胞里的水痘和带状疱疹病毒就会从避风港里出来兴风作浪,感染附近的皮肤细胞,从而导致皮疹和水泡。就这样,带状疱疹发生了。
 
带状疱疹和水痘的病灶特点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在病灶的分布上。其中的原因是导致疾病的病毒的直接来源的不同。水痘里病毒的来源是可以全身游走的T细胞,所以发病是全身的皮肤,呈散点状分布。而带状疱疹里病毒的来源是局部的神经细胞,皮肤水泡的发生一般沿着局部神经带发生,从而呈带状分布。
 
和对付水痘一样,正常的免疫系统能够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是二到四周)清除病灶处被病毒感染的皮肤细胞,让病毒重新躲回神经细胞这个避风港里,并让带状疱疹痊愈。
 
如果站在一个超脱的角度来观看水痘和带状疱疹病毒和人类的斗争,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病毒感染人-水痘发生-水痘被人控制住-病毒躲到避风港-病毒趁人虚弱出来-带状疱疹发生-带状疱疹被人控制住-病毒躲进避风港…… 这一循环呈现出了一副自然界物种间的战争与和平的图画,其中包含有病毒和人类双方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做出的各种努力和斗争。
 
这是自然界的秘密,而科学的使命就是探索这些秘密。
 
从上面我们知道,对于大多数免疫系统正常的人,当带状疱疹发生之后,他们的免疫系统可以对付病毒并让疾病消失。
 
这就是自愈现象,它是我们的免疫系统和疾病斗争的结果。自愈现象不仅发生在带状疱疹这一疾病身上,还有不少其它的疾病,比如单纯疱疹、普通感冒等,这类疾病叫做自限性疾病。
 
所以,对于自限性疾病,经过巫医和各种偏方治疗后变好了就不奇怪。
 
读到这里,有人可能会问:既然带状疱疹大部分能够自愈,为什么还要用西医疗法来治疗呢?又如何判断一个疗法是否真的有效呢?
 
判断一个疗法是否真的有效,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有一个合适的对照。就拿“刀砍”这一疗法来说,拿着菜刀对着太阳砍砍后,然后病人就好了。我们能从这个例子里来得出“刀砍”对带状疱疹有效的结论吗?
 
答案是不能,如果我们需要评估 “刀砍” 疗法是否有效,就应该这么做。把带状疱疹病人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去用“刀砍”疗法,让巫医拿着刀对照太阳砍砍;而另一组则不用刀砍疗法,什么都不做。然后去比较这两组病人在之后疾病的发展情况。如果,用了“刀砍”疗法的那组病人比没有“刀砍”疗法的病人组有明显更好的的病情改善,那么这个“刀砍”疗法才是真正的有效。
 
同样的标准适用于所有的疗法,包括巫医、中医和西医。如果用这个标准来衡量上面提到的所有的疗法,那么我们会发现:在巫医和中医的疗法里,这种应用双盲对照实验来检验的疗效的方法是缺失的;而在西医里,双盲对照试验是评估一个药物疗效的必要步骤,比如上面提到的阿昔洛韦和干扰素,都是经过检验被证明对病毒有效的药物。
 
西医的正确名字应该是现代医学,现在医学不仅可以用抗病毒药物去抵抗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武器是用疫苗去预防。自从1995年第一个水痘疫苗被研发出来后,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普及了水痘疫苗的接种,疫苗的接种大大降低了水痘和带状疱疹的发生。
 
说到这里顺便提一下正在暴发的新冠肺炎,这个病毒所导致的死亡率远远低于(尤其是在湖北省之外的死亡率)同属冠状病毒的 SARS 和 MERS 病毒。对于一些轻症患者来说,患者在被新冠病毒感染后也基本上可以靠自己的免疫力痊愈。于是,一些 “神药” 也被用到了这个新冠病毒感染所的轻症患者身上,并在没有严格临床评估的情况下被宣布有效。
在没有严格临床评估的前提下,各种号称能治疗新冠肺炎的 “神药”
 
在现代人已经抛弃巫医、质疑中医的时代,巫医和中医疗法依然被广泛地用于对带状疱疹的治疗,这的确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对于一些非自限性的疾病,比如癌症,人们却极少相信巫医、也很少依靠中医,而是主要需求西医的帮助了。从这一区别来看,自限性疾病就是巫医和各种 “神药” 的天堂。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2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