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赵亚杰 责编 | 李娟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114个国家和地区,导致12余万人感染,超过四千人丧生。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将其定性为全球大流行(Pandemic)。
 
“定性为全球大流行的标准大概有三个条件,一是人传人,二是致死率高,三是世界流行。新冠肺炎疫情早就符合这些条件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学资深终身教授张作风对《知识分子》说。
 
3月12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宣布:COVID-19 can be characterized as a pandemic.
 
继1918年西班牙流感、艾滋病、以及2009年H1N1流感之后,新冠肺炎(COVID-19)成为又一个全球大流行疫病。“最近20年全球流行的疫病从涉及的国家到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都没有这次这么严重”,英国牛津大学流行病学家陈铮鸣对《知识分子》说,“我认为至少十天前WHO就应该宣布,现在有点太迟了。宣布之后,就可成为各国加强防控的政策依据”。
 
截至3月12日7:53,新冠肺炎已出现在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导致125865人感染,4615人死亡。图源:www.arcgis.com
 
WHO总干事谭德赛在发布会上指出:“这是第一次因冠状病毒导致的大流行。” 此前,冠状病毒导致的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与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都未被宣布为全球大流行。在宣布将医疗紧急事件提高到最高级别后,谭德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有被控制的希望,并敦促各国行动起来遏制疫情发展。
 
张作风说:“WHO宣布疫情为全球大流行对全球经济,政治,和社会都有很大影响,能够敦促各国政府部门、基金会和救援组织来集中精力防控。”本次新闻发布会上,WHO再次呼吁各国:立即启动并升级应急措施;对民众进行风险教育并加强自我保护;寻找、隔离、检测、治疗每一例病例并追踪密切接触者;准备好医院系统;保护并培训医护人员。
 
在2月底,《自然》和《科学》杂志就曾分别发文,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已经全球大流行,但WHO却没有将其定性。2月24日,谭德赛表示,新冠疫情尚未演变为大流行,但世界应该为 “潜在的大流行” 做准备。2月26日,他再次对此进行解释,认为如果使用全球大流行,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并表示WHO此前已经宣布冠状肺炎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拉响了全球公共卫生的最高警报,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发布会上,谭德赛说:“自我们得知第一批病例时,WHO就进入了全面应对模式,每天都呼吁各国采取紧急和积极行动,已经大声敲响了警钟。”
 
截止到3月11日,已经有八个国家报告了超过一千个病例,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超过12万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针对这一情况,谭德赛表示:“在过去的两周内,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病例增加了十三倍,受影响的国家增加了两倍。在接下来的几天以及几周内,我们会看到确诊病例、死亡病例以及受影响国家的数字仍将进一步攀升。”
 
新冠病毒令人震惊的扩散严重程度受到WHO的深切关注,同时,多国领导人应对疫情的不作为程度也令人震惊。“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有些国家缺乏能力,有些国家缺乏资源,有些国家缺乏决心。”
 
谭德赛认为:“人们不应该因为新冠疫情变为全球大流行而恐惧。该术语的出现也并不意味着与病毒的战斗已经结束。”将本次疫情描述为全球大流行,不会改变WHO之前对疫情威胁的评估,也不会改变WHO目前的行动。谭德赛强调:“这不仅仅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更是一场关乎方方面面的危机,因此所有人都必须参与这场斗争。”
 
在1月30日,WHO就曾在中国感染病例急剧增长时将该疫情宣布为全球紧急事件。而现在,意大利暴发的疫情已经导致了超过800人丧生,与此同时,该国的确诊病例超过了12000,而这一数字还在急剧上升,已经仅次于最早暴发疫情的中国。伊朗以及韩国的确诊病例也分别超过了9000与7000。目前超过90%的病例都分布在四个国家之中。
 
这些国家都采取了包括封城在内的极端措施来减缓病毒传播,中国和韩国的疫情也因此得到了有效控制。基于此,尽管已经将本次疫情宣布为全球大流行,谭德赛仍表示本次疫情是可控的。但是,陈铮鸣表示:“我没这么乐观,除非疫苗问世。”
 
此外,停工、停课、禁止聚集、封锁边境等管控措施的实施,会对社会和经济造成冲击。“所有国家都必须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人民健康、减少对经济和社会的冲击与尊重人权之间取得平衡。”谭德赛说:“对于正在处理群体传播以及社区传播国家来说,它们面临的挑战并不是能否做到控制疫情,而在于是否愿意做。人们需要团结起来,一起去冷静地做正确的事情来保护全人类,这是切实可行的。”
 
文章原题为:疫情防控难度大,世卫宣布“全球大流行”为时已晚?
 
参考资料:
 
1. https://www.who.int/dg/speeches/detail/who-director-general-s-opening-remarks-at-the-media-briefing-on-covid-19---11-march-2020
 
2.https://www.npr.org/sections/goatsandsoda/2020/03/11/814474930/coronavirus-covid-19-is-now-officially-a-pandemic-who-says
 
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ndemic#HIV/AIDS
 
4. 叶水送. 全球拉响新冠肺炎警报,大流行来了吗?知识分子.2020年2月27日。https://mp.weixin.qq.com/s/OH4SqnuNpQJdN2wB0Xeelg
 
5. 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countries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