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黄 华   郑 颐   陆 飞
责编 | 岭 桐


●            ●            


1


新光学器件打破世界网速纪录,一秒可填满6块硬盘


有研究表明,全世界互联网流量正在以每年25%的速度上升,为此科研人员也在不断拓展网络传输速度的极限。近日,莫纳什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开发出了基于光孤子晶体(soliton crystals)的光学器件,并打破了新的世界网速纪录。这一新光学器件在单个芯片上集成了数百个红外激光器,比现有的光学器件更轻巧稳定,也可以继续兼容现在常用的光纤。在一段76.6千米光纤上,科研人员录得了最高 44.2 Tbps 的传输速度(一秒内可填满6块大小为1TB的硬盘),创造了新的单条光纤带宽世界纪录。这一研究已于近日在《自然-通讯》杂志发表。

 

图片与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6265-x


2


不用隔着屏幕流口水!新设备可在舌尖重现各种食物味道


看着美食视频却只能在屏幕另一端心有不甘,这种痛苦的事情可能很快就要告别我们了。近日,日本明治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出了一种可以舔的新设备,它可以在舌尖重现各种食物的味道。这一新设备被称为“海苔合成器”,当它接触到舌头后,通过控制酸、甜、苦、盐、鲜五种凝胶中不同的电泳速度,可以改变五种基本口味的强度以模拟食物的味道。研究人员已经测试过模拟多种不同的食物,如水果软糖和寿司。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新技术将有助于那些需要管理体重的人或者高血压患者控制他们的糖分和盐分摄入。

 

图片及论文链接:

https://dl.acm.org/doi/pdf/10.1145/3334480.3382984


3


免疫细胞保护我们,但也可能让身体加速变老


图片来源:NIAID/NIH | Wikimedia Commons

T细胞为我们清除体内的病原体,在免疫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随着年龄增长,T细胞的线粒体功能会逐渐衰退。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的一篇论文指出,这些线粒体功能失衡了的T细胞,会加速身体衰老的进程。研究者通过对实验小鼠的T细胞进行基因编辑,发现在线粒体功能缺失后,T细胞在小鼠身上引发了各种衰老的症状,如贫血、驼背、肌肉流失、心脏萎缩、以及认知能力下降等,以致实验小鼠的平均寿命只有正常小鼠的一半。研究人员认为,老年个体本身就有全身的慢性炎症,而T细胞的线粒体“出现故障”后,产生了大量聚集的细胞因子,引发了更多的炎症,逐渐损伤身体的各个器官,加速了 “炎症衰老” 的进程。好消息是,当研究人员试着为小鼠注入一种药物,以阻断T细胞释放细胞因子时,衰老的症状得到了缓解。目前,相关实验均在小鼠身上进行,而人类T细胞的运行机制具体如何,需要进一步探究。

 

文章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20/05/20/science.aax0860


4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感到孤独?


图片来源:Pixabay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感到孤独?在分析了全球237个国家的4万6千名成年人的数据后,埃克塞特大学等机构的研究者们发现,生活在个人主义社会的年轻男性是孤独感最深的人群。人们通常认为,老年人似乎应该比年轻人更孤独,为何这一调查结果却与之相反呢?这是因为,孤独感来源于人们对社会交往的期望和实际情况的差距。老年人的社会交往少,但他们的期望也少,因而比较不容易孤独。此外,男性相比女性更不愿意承认自己感到孤独,但研究者在访问时并不直接用 “孤独” 这个词,而是用一系列其他问题来间接测量,从而发现了男性比女性更孤独的事实。不仅如此,孤独感甚至还和国籍有关。与生活在集体主义文化(如东亚国家)中的人相比较,个人主义文化(如欧美国家)中的人更孤独。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1886920302555?via%3Dihub


5


神秘的南大西洋弱磁场区域正在分离


图片来源:欧洲航天局

地球像一块巨大的磁铁,从它的南极到北极分布着强大的磁场。这看不见的磁场能保护臭氧层免受太阳风和宇宙射线侵害,而臭氧层能有效阻挡紫外线。可是近年来,地球磁场正在变弱。欧洲航天局的卫星发现,南大西洋(从非洲一直延伸到南美洲的区域)上空出现了一块神秘的弱磁场区域,并且仍然处在进一步的分离过程中。在最近的200年内,这一区域的磁场强度与其他区域磁场相比损失了9%。这一现象为何会发生?科学家们也无从得知。唯一能知道的是,地球内部正在发生着一些变化。分析指出,未来南北磁极可能会对换。其实,此类事件在漫长的地球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此次磁场强度下降可能是正常范围内的波动。

 

文章链接:

https://www.esa.int/Applications/Observing_the_Earth/Swarm/Swarm_probes_weakening_of_Earth_s_magnetic_field


6


为了催促植物提早开花,熊蜂会在叶子上扎孔


花蜜是蜂类昆虫重要的食物来源。而由于人类的影响,自然环境不断变迁,一些蜂类的习性与植物开花的节律不再匹配了——比如在它们最需要花蜜的繁殖时期,花却还没开。那怎么办呢?《科学》杂志刊登的最新研究发现,欧洲熊蜂(B. terrestris)在花蜜匮乏的时候,会在植物的叶子上扎一些小孔。而且在花蜜越匮乏的时候,这种行为越常见。实验观察表明,熊蜂在叶子上扎孔并不是为了进食,而是为了催促植物尽快开花:叶子被熊蜂扎过的植物,明显比那些没被破坏过的植物开花更早。有意思的是,研究人员模仿熊蜂,用镊子和剃刀在叶子上打相似的孔,虽然这也能让开花的时间有所提前,但催花效果不如熊蜂。目前,人们已发现至少有三个品种的熊蜂会这样做,但类似行为并没有在欧洲蜜蜂和隧蜂身上观察到。熊蜂的 “扎叶催花” 行为体现了环境变化下,物种之间的相互适应。

 

图片与文章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8/6493/881



制版编辑 | 皮皮鱼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