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撰文 | 汤佩兰

  责编 | 叶水送

  国外疫情尚未出现转机,连日来国内新疆、大连、北京等地又现了疫情。炎炎夏日带来的高温并没有击退新冠病毒。

  近日,新疆日新增病例数量不断升高,7月26日到30日每天新增病例分别为41例、57例、89例、96例和112例。截至7月30日,乌鲁木齐市520例、昌吉州1例(乌鲁木齐市输入病例)、喀什地区1例(乌鲁木齐市输入病例)、兵团1例。

  新疆发生新冠疫情以来,7月22日大连也出现了本地新增新冠病例,目前已扩散到5省份,涉及的城市包括四平,长春、鹤岗、白城、绥化、福州、鞍山、铁岭、北京9个城市。截至7月30日,累计确诊病例68例,其中34例为大连凯洋海鲜公司员工。

  那么,国内此轮疫情意味着什么,是否还有继续扩散的风险?

一、新疆、大连新冠疫情的源头在哪儿

  此轮新疆疫情出现在公众视野最早是在被输入地——浙江发现的。7月15日,浙江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卫健委公布的活动轨迹显示:7月10日,一名新疆乌鲁木齐户籍的男子库某某由乌鲁木齐飞至杭州萧山机场后,7月14日接到新疆当地疾控中心要求进行核酸检测,7月15日检测结果为阳性。

随着疫情的扩散,地方疾控中心在加大防控力度,图片来自udn.com

  新疆处于我国西北边陲,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接壤,此前有网传消息称此次乌鲁木齐新冠疫情是一位女士从哈萨克斯坦入境未经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而引起。对此,7月20日乌鲁木齐卫健委在官方公众号“智慧健康乌鲁木齐”上将此说法认定为谣言。同时,他们表示,未发现乌鲁木齐新发疫情首例病例在发病前有过境外旅居史,事实上,今年以来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无境外旅居史,也就是说新疆的疫情不是国外输入导致的。

  那么,这轮发生在新疆的疫情源头是什么?

  7月18日,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本轮疫情主要与一起聚集性活动有关,疫情发展较快,确诊及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乌市天山区,均为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人员。

  据新疆卫健委网站披露,乌鲁木齐此次首例确诊病例为24岁女性,常住地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7月10日出现咽喉疼痛等症状后,7月15日确诊。不过该确诊病例感染原因正在调查中。

  芮宝玲还表示,已报请国家卫健委协调对确诊病例新冠病毒基因进行测序分析,进一步查清病毒来源和传播机理。不过截至7月31日,新疆此轮疫情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尚未公布,来源何处仍未解开。

  至于大连此轮新冠疫情的源头出自何处?

  7月2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新闻1+1》采访表示,大连疫情的源头更有可能是境外的海产品输入导致疫情。

  通过大数据分析,没有发现北京6月份的疫情和大连有确切关系,也没有发现境外输入的病例带入到大连的这种迹象。他表示,要调查清楚这起大连新冠肺炎疫情从何而来,需要扩大调查范围,“对于人员和货物,尤其是进口海产品的输入,(了解它们)是从哪些国家来的,它的源头在哪儿。”

  至于大连此次新冠病例年轻人多、无症状感染者多,吴尊友解释到,一方面由于疫情主要发生在劳动场所的工作人员,年纪在60岁以下;另一方面,大连疫情发现得早,大部分病例发现时还未出现临床症状,这对防止病情严重程度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二、当下新疆、大连如何管控新冠疫情

  7月18日,新疆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乌鲁木齐市立刻启动应急响应预案,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停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对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与此同时,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核酸检测,并且动员乌鲁木齐市居民非必要不离乌鲁木齐,对需要离乌鲁木齐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7月26日,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影响核酸检测结果的因素很多,检测阴性存在假阴性可能,因此将对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重点地区进行二次免费核酸检测,同时开展 “查遗补漏”。

  除大规模核酸检测外,对乌鲁木齐市的人员往返也做了规定。7月28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亚君介绍,关于各地来乌返乌人员,需严格查验近14日内外地所有来乌人员相关健康码信息和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

吴尊友解读大连疫情,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疫情发生后,大连市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对离开大连市人员提出要求,大连市要求自7月25日起,大连市人员原则上实施非必要不离大连,确需离开大连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7月30日,大连市也对高风险地区重点人群开展第二次核酸采样工作,并对大连凯洋世界海鲜有限公司冷冻车间的货品进行全面追溯排查和核酸检测等。与此同时,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即日起禁售的退热类药品一律下架。

  不过,按吴尊友7月29日分析,“大连的这起疫情规模基本上锁定了,不会再有更大规模或者更多的病例出现。”

三、新疆、大连等地疫情扩散风险有多大

  为何当下确诊的新冠病例还在不断升高?7月29日,乌鲁木齐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岚表示,“随着病程的推进,一些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陆续出现临床症状,或CT检查出新冠肺炎的影像表现,成为确诊病例。所以今天新报告的确诊病例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比例较大,达到了43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有所下降。”

  大连尽管新冠确诊病例少,但是扩散范围比新疆要大。大连扩散到国内多个省市的新冠肺炎病例引发关注,已经出现的病例传播至五省九市。在扩散地区中,其中大连疫情关联病例在福州详细的活动轨迹受到关注。

  7月26日,福州卫健委通报确诊一名来自大连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该病例来自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随后,福州各县(市)区即刻进入战时状态,展开流调工作并对7月5日后来自大连、乌鲁木齐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和核酸检测。此后,福州市卫健委持续发布大连来榕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接触者采样检测进展,截至7月29日,已采样检测的1738名相关接触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不过,福州并非此次大连疫情中率先发现关联病例的地区。7月24日,黑龙江卫健委疫情通报首次提到鹤岗市、绥化市各新增1例密切接触者,均为大连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日,两例密切接触者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7月27日,绥化市海伦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7月30日,黑龙江省无症状感染者达4例,51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这也是大连此轮疫情中,第一个发出扩散警戒信号的省份。

  7月25日,吉林省四平市卫健委发布通报,对大连相关疫情地区返回人员进行筛查后发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7月25日,鞍山市卫健委通报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为大连某食品厂毛料间工人。

  近日,北京连续三日出现三例大连疫情关联病例也受到广泛关注。7月27日,北京市新增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1例,7月18日与大连市无症状感染者在某餐厅共同就餐,7月19日抵京,7月24日凌晨作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随后确诊。此后7月28日、29日,北京连续两天新增1名病例,为前述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的女婿和外孙。

  根据7月31日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7月22日以来,大连累计确诊病例68例,其中轻型病例7人,普通型病例57人,重型病例4人。按病例来源分析,85例与凯洋公司有直接或间接关联,占新冠肺炎感染者总数的85%,15例的感染来源尚待进一步调查核实。15例输入其他4省9市的病例,均为凯洋公司员工或其相关病例。

  大连市疾控中心预测接下来几天还将有病例陆续检出。大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孟军介绍,此次疫情已构成凯洋公司内的暴发,并在家庭内、居住地、共同聚餐者、共同乘车者中构成聚集性疫情。凯洋公司员工最晚环境暴露时间为7月21日,按照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14天计算,凯洋公司相关大多数病例应在8月4日前发病。

  未来几天,不排除在与凯洋公司相关的密切接触者中,继续检出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存在长潜伏阳性检出的可能性。

  参考资料

  [1]新疆卫健委:截至7月30日24时新疆(含兵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最新情况

  http://wjw.xinjiang.gov.cn/hfpc/tzgg/202007/6aa357b7b0e147d19cfd50147091bea7.shtml

  [2]大连发布:7月31日大连疫情防控情况通报 关口前移、精准防控

  https://mp.weixin.qq.com/s/ie4M36U-wqursIsRctbr_A

  [3]浙江卫健委:2020年7月16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http://wsjkw.zj.gov.cn/art/2020/7/16/art_1202101_50774310.html

  [4]大连疫情控制住了吗?源头可能在哪?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为您解读

  https://mp.weixin.qq.com/s/pR8UfXv2mVv-eQrwdvcZSg

  [5]https://nextstrain.org/ncov/asia?f_region=Asia&s=Liaoning/IVDC-04/2020

  [6]福州日报 福州采取最严措施 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http://www.fuzhou.gov.cn/zgfzzt/swjw/fzwj/wjgg/202007/t20200727_3382238.htm

  [7]关于大连来榕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接触者采样检测进展情况的通报

  http://www.fuzhou.gov.cn/zgfzzt/swjw/fzwj/wjgg/202007/t20200729_3386813.htm

  [8]http://wjw.changchun.gov.cn/xwzx/tzgg/202007/t20200725_2380934.html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