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6日,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对中国访问学者下了”逐客令“。ahanga / CC BY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3.0)
 
撰文|王一苇 责编|陈晓雪
 
在北德克萨斯大学驱逐中国访问学者事件受到广泛关注后,9月1日,北德克萨斯大学发出通知,中国访问学者项目结束的时间将推后5天。
 
此前,北德克萨斯大学在8月26日邮件通知接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J1交换访问学者项目在2020年8月26日到期,并要求受到影响的相关学者尽快过渡回国。
 
《知识分子》看到的北德克萨斯大学国际学生与学者服务部门在9月1日发给一受到影响的中国留学生的邮件显示,其J-1交换访问学者项目的结束时间调整至8月31日。根据相关规定,学者需在项目结束后一个月内离开美国。因此,该项目的学者最迟应于9月30日离境美国。
 
在9月1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该事件时表示,该事件如属实,将是一段时间以来美人为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例证。她指出,中美建交41年来,包括留学生交流在内的中美人文交流对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希望美国能够更加理性地看待中美关系,多做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正确认知、更加友好合作的事情”。
 
受到影响的一些学者表示,北德克萨斯大学的最新决定只是迫于舆论压力,实际作用不大。该校的中国留学生团体仍在积极联系校方,呼吁撤回该决定。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4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