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nobelprize.org


  ●         ●         
 
10月5日至12日2020年诺贝尔奖将与公众见面,《知识分子》也将继续带来诺贝尔科学奖项的报道与解读,分别是5日的生理学或医学奖,6日的物理学奖和7日的化学奖,一起与读者朋友共度 “诺奖黄金周”。
 
今年,全球学术界活动因新冠疫情不同程度受阻。
 
在疫情严重的亚洲、欧洲和北美,研究机构全面将课程转入线上,公共空间关闭,科研人员大多在家办公。大量需要实地操作的科研活动陷入停滞,这包括了物理、生物、医药领域的实验室操作,还有基于田野调查或需要与人接触的社科研究。同时,由于航班限制和入境管控,一些研究人员无法回到所在机构或外出参与交流。
 
早在5月,拉斯克奖宣布取消今年的奖项,本年度的被提名者,会自动转入2021年的提名名单中。拉斯克奖始于1946年,每年授予在生物医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因其很多获奖者此后会获得诺贝尔奖,因此被誉为 “诺奖风向标”。拉斯克奖的这一决定,被认为是“诺奖风向标”今年不再指向了(详见:2020年拉斯克奖停发,“诺奖风向标” 不指风向了...)。
 
因此,诺奖将如约到来的消息令人振奋。
 
最近出炉的 “引文桂冠奖”,为诺奖发布做了一轮预热。9月23日,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Analytics)宣布了2020年“引文桂冠奖”,有24位科学家入选。该奖项分为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经济学奖,致力于通过学术搜索引擎数据预测诺奖得主。至今,300多位获奖者中已有54人得到诺奖。
 
至于诺贝尔奖,这一最受瞩目的奖项,六个奖项每年由四个机构评选和颁出。其中,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负责,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皇家卡罗林医学院负责,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负责,和平奖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负责,这五个奖项都属于1895年诺贝尔遗嘱中所提到的奖项,由诺贝尔基金会颁发;而诺贝尔经济学奖正式名称为“瑞典中央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负责,其奖金来自瑞典中央银行拨付给诺贝尔基金会的捐款。
 
按照惯例,获奖人名单将于每年10月上旬公布,并于当年12月10日——也就是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的逝世纪念日——举行授予奖牌、证书和奖金的颁奖典礼。除了和平奖在奥斯陆颁发以外,其他奖项都在斯德哥尔摩颁发。
 
今年,新冠疫情让诺奖颁奖典礼有了特殊安排。诺贝尔基金会于9月22日表示,颁奖仪式将取消传统的音乐会等庆典,改为线上举行。
 
届时,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将发起线上颁奖仪式,连接全球各地的获奖者。主办方表示,在这特殊的一年,奖牌和证书很可能要靠瑞典驻相关国家大使馆或获奖者所在大学转达给本人了。
 
今年是《知识分子》报道诺奖的第六年。这个长假,我们除了一如既往提供优质报道,还将联合腾讯新闻对奖项公布全程直播,邀请重量级嘉宾,对获奖结果现场解读(详见今日二条介绍)

 
疫情带来社交隔离,但物理的距离无法阻止我们对科学的期待。
 
欢迎锁定《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官方微博,知识分子官网,共同见证诺贝尔奖这一年度科学盛事。

 参考资料

[1] This year’s Nobel Prizes are soon revealed and the celebrations will adopt new formats.

https://www.nobelprize.org/press/#/publication/5f69faa76138b0000405b072/552bd85dccc8e20c00e7f979?&sh=false

[2]2020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因新冠疫情改为线上举行.https://www.sohu.com/a/420195810_267106

[3] As labs move to reopen, safety worries abound.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8/6496/1190

[4] Moving academic research forward during COVID-19.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8/6496/1190

[5] 2020年拉斯克奖停发,“诺奖风向标”不指风向了...https://zhuanlan.zhihu.com/p/256179357

[6]诺贝尔奖风向标“引文桂冠奖”出炉:华人教授戴宏杰入选 . https://www.sohu.com/a/420400648_260616


 

 制版编辑 卢卡斯




END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