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黄宇翔     尤  嘉     陆  飞

责编 | 戴   威

 

1 大熊猫滚粪为哪般?

 

在对野生大熊猫的长期研究中,野外的红外摄像机捕捉到的奇怪场面引发了研究者的好奇:到了寒冷季节,野生大熊猫对于新鲜的马粪仿佛产生了痴迷,会在新鲜马粪中打滚并将其涂抹全身。相比之下,熊猫们对陈旧马粪兴趣索然。通过比较新鲜马粪与陈旧马粪的化学成分差异,研究者发现新鲜马粪中富含的BCP(β-石竹烯)和BCPO(石竹烯氧化物)是吸引大熊猫的关键。研究者进一步从分子层面为大熊猫的这一行为找到了解释:原来BCP与BCPO能够有效抑制大熊猫体表冷觉感受器TRPM8的活性,帮助大熊猫对冷麻痹,进而挨过寒冬。然而,滚马粪行为是否能引发进一步生理学反应帮助大熊猫抵抗寒冷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大熊猫这种类似 “掩耳盗铃” 的抗寒方法在演化中的意义仍充满谜团。

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12/01/2004640117

 

考前吃巧克力能短期内提升思维能力吗?

 

一项发表于《科学报告》的研究指出,服用富含黄烷醇的可可粉短期提升高碳酸血症的情况下大脑血氧供应的能力。研究者招募了18名健康的志愿者,分别在不服用任何饮料、服用8.3克可可粉冲调的饮料和服用8.3克去除黄烷醇成分的可可粉所冲调出的饮料三种情况下测量其在5%二氧化碳环境下前额叶耗氧速率以及完成一些认知任务的能力。研究结果发现,其中14名志愿者服用黄烷醇可可粉两小时以后,在高碳酸血症条件下前额叶血氧供应是饮用去除黄烷醇可可粉或不喝饮料情况三倍高,同时在复杂认知任务中有更良好的表现。这一结果支持了此前黄烷醇可以调节心脑血管功能的观点,表明黄烷醇在高碳酸血症条件下可以促进脑血管功能。除了可可,苹果、葡萄、樱桃等水果中也富含黄烷醇这种天然化合物。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0-76160-9

 

模仿骨骼结构的新型钠离子电池

 

近年来,科学家一直在尝试使用更为常见的钠离子代替锂离子作为电池材料。然而,钠阴极材料一直是技术上的难点。韩国成均馆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仿照哺乳动物骨骼的多孔结构设计了一种新型的钠阴极。这种结构有着类似骨骼高强度和高韧性,同时,多孔结构良好的离子扩散性使得这种电池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更高的能量密度和超高的功率在各个方面都超越了现有的各种钠离子电池。研究人员表示,该技术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但是距离投入商业应用还有很长的路。

文章链接:

https://aip.scitation.org/doi/full/10.1063/5.0020805

 

爬得慢的细菌才能爬得更远

 

细菌的集群移动是一个有趣的研究领域。拥挤的菌群如何保持有序是个令人好奇的问题近日,来自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在研究铜绿假单胞菌时发现,个体运动速度快的细菌,高密度群体移动速度反而更慢。科学家们采用液晶领域的理论来分析这一过程。结果表明,不同朝向的细胞相遇时,个体运动速度快的细菌容易旋转从而垂直于菌群前进方向,并被困于身边的“菌流”之中,导致整个菌群的运动速度缓慢。相反,个体运动速度慢的细菌则不会被困住,可以形成很好的集群移动。

文章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7-020-01070-6

 

找到有效新冠疫苗后仍继续试验是否符合伦理?

 

目前全球正在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有180多种,其中至少有12种处于3期试验阶段。疫苗试验往往需要试验组和安慰剂对照组,后者接种实际上无效的安慰剂,而试验对象往往不知道自己在试验组还是对照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针对已经找到有效疫苗后的新冠疫苗试验伦理问题提出了疑问。文章作者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假如研究人员确定疫苗是安全且有效的,那么继续原本试验计划给安慰剂组无效的安慰剂是否符合伦理?第二,当其他国家找到了有效疫苗后,研究者继续试验是否符合伦理?一些人认为找到有效疫苗后仍继续试验是不符合伦理的,因为对参与者来说,接种有效疫苗是最符合他们的利益,而非参与无效疫苗或者安慰剂的试验。但研究表明,单一疫苗是不够的,可能需要多种疫苗来满足全球需求。作者认为,疫苗试验应该尽可能选择低风险人群,避免高风险人群。

文章链接: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20/12/02/science.abf5084

 

理工科男女收入差距,与自信有关?

 

性别收入差异是全球现象。在理工科领域,女性收入低于男性,是因为她们能力低于男性吗?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对此提出了质疑,并认为文化刻板印象是重要原因。研究者调查了2015至2017年间毕业于20多所美国大学的工程和计算机科学毕业生,发现在专业、学位和在校期间成绩都一致的情况下,女性毕业后的收入仍低于男性。此前一种普遍的假设是,男性更重视收入,所以会更可能会找收入高的工作。然而数据表明,男女在对收入重要性上没有显著差异。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发现,男女毕业生在对自己能力的自信程度差异上存在区别——男性比女性更自信,而这一差异和他们的收入差异高度相关。换言之,男女在自信程度上的差异和男女在收入上的差异高度吻合。作者认为,理工科男女的自程度差异来自社会上根深蒂固的性别刻板印象,社会普遍认为男性比女性更擅长理工科,这导致在能力一样的情况下,女性比男性更不自信,而这种不自信进一步造成了女性在理工科领域较低的收入。

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7/48/30303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1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