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蛋炒饭 郑 颐 杨 枭
 
责编 | Yuki酱
 
1 4700万年前,青藏高原竟是“香格里拉”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高原腹地年平均温度在0℃以下。但是在大约4700万年前的始新世中期,这里却有着一片亚热带森林。2020年12月7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一篇学术论文表明,在距今约4700万年前,青藏高原曾是一个森林茂盛、水草丰富的远古“香格里拉”。科考队在海拔4850米的班戈盆地采集到大量植物化石,包括叶片、果实、种子、花、地下块茎等,这是迄今青藏高原发现的物种最为丰富的新生代植物群。通过铀铅法放射性同位素测定,植物群的绝对地质年代为4700万年。研究人员还推断,中始新世时期西藏中部地区海拔为1500±900米。同时,该地区发现的植物群与同时期欧洲、北美的植物群相似度非常高,说明青藏高原在当时对于北半球的植物区系交流起着重要的作用。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12/01/2012647117
 
2 蜘蛛在无重力状态下会织出什么样的网?
 
 
图源:Pixabay
 
在地球上正常的重力状态下,蜘蛛网的中心向上缘偏移,是不对称的。蜘蛛休息时会头朝下趴在网上,这样可以让它们顺着重力方向朝刚捕获的猎物移动。那在没有重力的情况下,蜘蛛会如何织网呢?为此,科学家们专门去到国际空间站进行了该项试验。他们用三台相机拍摄同一蜘蛛网的不同角度,每5分钟记录一次。分析了100个“太空蜘蛛网”后他们发现,在重力消失之后,蜘蛛网更加对称,中心点与整个网的中部重合度更高,而且蜘蛛也没有总是头朝下趴着。但是一个巧合却让研究人员有了一个新发现:箱子里的蜘蛛在没有灯光照射时,蜘蛛织网的方向是任意的,而开灯时,蜘蛛会将灯光作为定向辅助工具。这个巧合让科学家们发现,光会影响无重力条件下蜘蛛网的对称性。
 
文章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114-020-01708-8
 
3 烟草中的镉,或与流感和肺炎死亡率有关
 
 
图源:Pixabay
 
烟草烟雾中含有镉等重金属,会破坏我们的肺部防御系统。根据2020年12月16日《环境与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的新研究表明,人体中无法代谢出的镉,或许还与流感或肺炎患者较高的死亡率有关,并可能增加新冠肺炎和其他呼吸道病毒的严重性。研究人员分析了1988-1994年和1999-2006年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检查调查的数据,结果发现,镉含量在第80百分位的患者与第20百分位的患者相比,死于流感或肺炎的可能性高出15%。研究者表示,尽管目前无法直接观察新冠患者体内的镉含量,但镉含量无疑是一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导致感染者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文章链接:
 
https://ehp.niehs.nih.gov/doi/10.1289/EHP7598
 
4 惩罚训狗,会让狗狗郁闷
 
 
图源:Pixabay
 
怎样训练狗狗,才能它们快乐地学习各种本领?为了研究这一问题,葡萄牙波尔图大学的研究人员观察了7所狗狗训练学校的92只狗狗。这些学校使用的训狗方法包括:厌恶法(主要使用厌恶性刺激)、奖励法(侧重于奖励所需行为)和混合法(二者结合)。他们拍摄了训练课程,并测试唾液样本中与压力相关的激素皮质醇,同时还对其中的79只狗进行了认知偏差测试,以测量它们的潜在情绪状态。结果发现,使用厌恶性和混合方法训练的狗表现出更多的应激反应,与使用奖励训练的狗相比,皮质醇水平明显增加,在认知测试中,这些狗的反应也更加悲观。这意味着,惩罚性的训狗方法,会导致狗狗不快乐。
 
文章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
 
5 通过 “作弊”,弱小的树蟋蟀也能吸引更多异性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求偶时节,大部分雄性树蟋蟀会站在树叶边缘,发出叫声来吸引雌性。叫声越洪亮,越能获得雌性的青睐。近日,科学家却发现,一些体形和叫声都相对弱小的树蟋蟀,为了获得更多繁殖机会,会巧妙地利用树叶“作弊”:它们挑选大小合适的叶子,在中间扎个小孔站好,然后利用叶子的阻挡效果,将原本互相抵消的声波分隔,从而使自己的叫声变得更加响亮。研究人员指出,通过这种方法,树蟋蟀的叫声变大,传播范围变广,能吸引到的异性明显增多。这体现了生物会根据自身条件而调整繁殖策略的能力。
 
文章链接:
 
https://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doi/10.1098/rspb.2020.2229
 
6 骆驼也是塑料污染受害者
 
 
塑料污染无处不在,即使生活在沙漠中的骆驼也深受其害。最近,研究人员发现,阿联酋地区骆驼的胃里,有大量塑料残存。无法消化的塑料,会带来胃肠道阻塞、败血症、脱水以及营养不良等健康问题。根据观察,当地约1%的骆驼因食入塑料而死,严重威胁了该物种的生存状况。这些塑料主要是生活中的塑料袋,大风将它们从垃圾桶或填埋场带到广袤的沙漠地带。研究人员呼吁,当地应该改善塑料垃圾管理,以保护这些作为标志性物种的骆驼。图片
 
图片及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0196320302731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3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