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 | 吕浩然、戴威
 
科学可以很 “小”。
 
去年10月,一篇关于室温超导的论文引发轰动:实验人员通过挤压两颗不足话梅大小的 “金刚钻”,从而获得了267万个大气压的超高压,也使得金刚石中间的氢化物产生了超导现象,实现温度在15度左右(人类首次实现室温超导,同行们为何评价不一?)。尽管267万大气压的实验条件非常极端,但在这小小的方寸之间,人类距离真正的室温(27摄氏度左右)超导又进了一步。
超导实验中使用的钻石砧示意图 版权归属 Michael Osadciw
 
科学也可以很 “大”。
 
2019年4月,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天文学家动用了遍布全球的8个毫米/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组成的 “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缩写EHT)连续进行了数天的联合观测,又经过2年的数据分析才解析出了这张 “蜂窝煤” 的照片,这颗黑洞位于代号M87的星系当中,距离地球5300万光年之遥,质量有65亿颗太阳那么大!再它的面前,我们人类,甚至我们所在的地球甚至连颗尘埃都算不上。(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问世,照片 “冲洗” 约用了两年)。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图源EHT Collaboration
 
而在 “大” 与 “小” 之间,则是人类探索自然、理解自然,甚至是试图改变自然的一个个足迹:微观层面上,人类运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已经可以治愈一些遗传性(血液)疾病,小到毫厘的基因也可以进行改造;AlphaFold人工智能系统也能够精准预测蛋白质的三维结构,分辨率可以达到几埃(Å,1Å=0.1纳米)的量级,而准确性可以与冷冻电子显微镜(cryo-EM)、X 射线晶体学等实验技术相媲美;宏观层面上,研究人员发现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已达到百万分之420,距离560ppm的翻番点已过半,警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已经变得越来越热……
 
这些激动人心的进展,不断提醒着我们科学研究领域无关大小,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话题:



0

推荐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365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现任主编为周忠和、毛淑德、夏志宏。知识分子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文章